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脑黄金”不如多吃鱼?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1993年推荐婴幼儿生长发育早期阶段要补充DHA。这一DHA的推荐迅速成为许多保健品的卖点和宣传点,DHA甚至被商家冠名为“脑黄金”,针对孕妇、婴儿,以及青少年、老年人的各类和DHA相关产品也充斥着市场。然而最近《美国医学会杂志》发布的针对孕妇婴儿、老年人的试验结果,质疑了在孕期服用DHA补充剂的益处,并认为目前的宣传夸大了DHA的功效。

  研究1:DHA无助改善孩子早期认知发育

  二十二碳已烯酸俗称DHA,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大量存在于大脑中。据报道刊登在今年10月《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披露,一项包括有2000多名妇女的随机试验发现,服用DHA补充剂不会导致母亲的产后抑郁症水平的下降,或使她们的孩子在孩提时代的早期认知和语言发育得到改善。

  这项调查试验是针对澳大利亚产科医院2399名妇女展开。在2005年和2008年登记参加试验时,这些人都至少怀孕21周。其中一个组收到富含DHA的鱼油胶囊(每天提供800毫克DHA)。其对照组收到不含DHA的等量植物油胶囊。

  研究发现,产后6个月,各组妇女高度抑郁症状发生率没有明显区别:服用DHA补充剂的妇女中有9.67%发病,服用安慰剂的妇女中有11.19%。在两个组中,以前或现在诊断出患有抑郁症的妇女患产后抑郁症的更普遍。两组婴幼儿的平均认知或语言综合得分的差别也不明显。其中出现不良反应,包括严重不良反应的现象也相差不大。这项试验质疑了在孕期服用DHA补充剂的益处。与安慰剂比较,DHA补充剂没有降低产后抑郁症状,也没有促进孩子的认知或语言发育。研究者最终得出的结论为:试验结果不支持孕妇日常服用DHA补充剂。

  专家:多吃鱼就能获取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张建平指出,目前暂时没有DHA胶囊与胎儿安全相关的数据,如果没有必要的话还是别用为上。从食物中获得有关营养更安全。南方医院产科主治医师龚时鹏则介绍:孕晚期要补充必需的脂肪酸和DHA,妊娠第29周至分娩前为孕晚期阶段,此时期胎儿生长迅速,大脑发育达到高峰,肺部迅速发育,皮下脂肪大量堆积,体重增加较快,对能量的需求也达到高峰。DHA是胎儿大脑、眼睛发育和维持正常功能所需的营养素,人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得,龚时鹏建议说,鱼肉中DHA含量较高,特别是深海鱼类,准妈妈应多食用就能获得。

  研究2:患老年痴呆症,补充DHA也无益处

  不光是孕妇、婴幼儿,很多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也喜欢大打DHA噱头,尤其是鱼油保健品。据新华社报道,同样是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DHA也无助于减缓老年轻度至中度认知障碍。

  此前很多研究都认为,DHA可以预防或减缓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等老年认知障碍。此次研究介绍,他们随机选取了402名患有轻度至中度老年人痴呆症的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这些人平均年龄为76岁。参与者被随机分配每天服用2克DHA补剂或者安慰剂。结果显示,在持续18个月的研究期间,尽管服用DHA的人其血液和脑脊液水平有所上升,但两组人的认知功能水平并无明显差异。调查人员由此表示,一旦被诊断出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即便再补充DHA,也无益处,至于在未发病的时候就服用是否有预防效果,他们的调查并未涉及。

  美国营养保健品行业机构“负责任的营养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达菲·麦凯对媒体说,他们对上述调查结果表示质疑,因为调查的周期只有18个月,不够长,参与者摄入的DHA量太小,而且他们没有同时摄入鱼油中的另外一种重要成分EPA。

  专家:老人长期服用DHA保健品有危害

  中国中西医结合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宓余强教授介绍,二十碳戊烯酸(EPA)和DHA,二者为深海鱼油的主要成分,制剂为其乙酯,属于n-3多不饱和脂肪酸制剂,用于临床可降低甘油三酯和轻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无影响。深海鱼油还有降低血压、抑制抗血小板聚集和炎症的作用,改善血管反应性。

  宓余强指出,如果老年人长期服用DHA保健品可增加老年斑,长期单独应用可影响脂肪酸配比失衡,由于服用较大剂量的n-3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增加出血的危险,并且对糖尿病和肥胖患者因增加热卡的摄人而不利于长期应用。

  而在沿海地区居民或经常食用海鱼、海鲜类的人可以从食物中摄取充足的EPA和DHA,因而无需再服用鱼油;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不宜服用,增加出血危险;鱼油的代谢产物要经过肝脏代谢,可加重肝脏负担,活动性肝病患者不宜服用。

  宓余强表示,由此可见深海鱼油不是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以服用的,应用不当不但没有益处,反而会危害健康,所以只有在科学的应用时方能受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DHA  宝宝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