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疗 让孕妈“吃”掉水肿

  90%以上的准妈妈到孕后期,会发现自己下肢“胖”了不少,就连脚丫子似乎也胖了一圈,有的人甚至连以前的鞋子也穿不进去了。其实,这未必是胖,而有可能是孕期水肿。如何让准妈妈摆脱水肿困扰,安全度过孕期,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营养门诊戴永梅医师指出:孕妇久坐、久站都易水肿,饮食治疗最适当。

  水肿让准妈妈血压升高

  准妈妈小张已经怀孕八个月了,因为预产期将近,小张便请假回家静养,等待宝宝的出生。回到家之后,平日里忙惯了的她开始觉得整日无事可做,闲得无聊时,小张只有用上网、看书来消磨时光,有时候在家一坐就是大半天。刚开始还好,可最近小张老是觉得自己下肢发胀,再看看自己似乎人也胖了不少。去医院例行检查时医生告诉小张,她的血压有点高,下肢水肿比较重,回去后可通过饮食支持来改善。

  据该院戴永梅医师介绍,究竟是胖还是肿很容易判断,准妈妈可以用大拇指压在小腿胫骨处,当压下后,皮肤如果明显地凹下去,不能很快地恢复,就表示为水肿。此外,和发胖不一样,水肿并不是全身性的,最容易发生水肿的要数准妈妈的下半身。引起水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准妈妈怀孕期间内分泌发生改变,致使体内组织中水分及盐类滞留,水分增加、盆腔静脉受压、下肢静脉回流受阻有关。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准妈妈的水肿现象还会日益明显,如果长时间站立或久坐不动,则更容易引起水肿。

  这些东西帮你吃掉水肿

  “一般生理性的水肿准妈妈们无需过于担心,我们一般建议用食疗的方法来‘吃’掉水肿。”戴医师详细讲解饮食要求,首先,饮食要清淡,过咸的食物会使水钠滞留加重水肿;其次,控制水分的摄入;紧接着,不要吃难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如红薯、洋葱等;最后,每天进食些解毒利尿,加强新陈代谢的蔬菜、水果,如冬瓜、西瓜等。同时,如果腿部水肿比较严重时,应卧床休息,并用枕头或坐垫将腿垫高,水肿自然而然会消退一些。

  同时,戴医师也提醒准妈妈们注意,如果水肿在试过多种方法后仍不见好转,且体重急增,出现高血压、蛋白尿等症状时,则有可能是患了妊娠中毒症,需立即检查,进行妥善的治疗,以免贻误病情。通讯员 钱莹 快报记者 金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晚期水肿  孕期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