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喝奶姿势2大困扰

  宝宝喝奶姿势2大困扰

  随着宝宝渐渐长大,有些照顾着会让宝宝直接躺在床上喝奶。但是,这么做却可能使得宝宝中耳压力异常,增加中耳积水与感染的几率,进而影响宝宝的听力。因此,不论宝宝多大,都应该避免让宝宝平躺着喝奶。

  困扰1:宝宝多大才可以躺着喝奶?

  随着宝宝渐渐长大,肢体动作越来越灵活,常见许多父母开始让宝宝直接躺在床上喝奶。当然,很多妈妈同时也有疑虑:让宝宝自己躺着喝奶,宝宝会不会溢奶?实际上,让宝宝直接平躺着喝奶,在喝奶的过程中会提高宝宝中耳压力异常的几率,进而影响听力发育。

  正确做法:将宝宝头部垫高30度

  为了避免中耳积水问题,不论宝宝的年龄多大,都不建议让宝宝直接平躺在床上喝奶。可以让宝宝自己练习抓握奶瓶,但前提是一定要将宝宝的头部垫高,维持与床呈30度的高度,这样能有效避免中耳压力出现异常。

  困扰2:躺着喝奶不拍打嗝,可以吗?

  至于妈妈们担心让宝宝直接躺着喝奶,不再拍打嗝,是否也会容易溢奶或担心呛奶的问题。陈怡伶医师特别表示,平常喝奶就容易呛到或溢奶的宝宝,显示其吞咽能力并不好,吸吮和吞咽不够协调,如果喝完奶之后没有拍打嗝,自然容易呛到。所以,最好还是帮宝宝拍打嗝。

  正确做法:将宝宝头部垫高45度

  让宝宝平躺喝奶时,奶水的流速较快,宝宝如果来不及吞咽,自然容易呛奶。因此,陈怡伶医师建议照顾者,应该将宝宝的头部垫高至少45度,让奶瓶与宝宝维持水平而不是垂直90度的角度,以减缓奶水的流速,进而避免宝宝呛奶。

  医师解读:平躺喝奶会造成中耳压力异常

  针对妈妈们躺在床上哺喂宝宝母乳,以及让宝宝直接平躺在床上用奶瓶喝奶,曾有耳鼻喉科医师进行了一项研究,通过测量两组宝宝在喝奶过程中双耳的压力反应,结果发现,直接躺着用奶瓶喝奶的宝宝,中耳压力异常的几率高达60%,而由妈妈躺着哺喂母乳的宝宝,发生中耳压力异常的几率只有15%。造成宝宝中耳压力异常的关键,与宝宝喝母乳还是喝配方奶无关,而是与宝宝躺卧的姿势有关。由妈妈哺喂母乳的宝宝,通常采取侧卧的姿势来吸吮,但是,用奶瓶喝奶的宝宝,通常则是以平躺的方式来喝奶。

  据陈怡伶医师介绍,平躺与侧卧吃奶的影响之所以不同,是由于宝宝的耳咽管发育尚未成熟,耳咽管是连接鼻咽管和中耳的管子,宝宝的耳咽管比大人短,而且发育尚未成熟,当宝宝吞咽奶水时会打开。如果宝宝躺着喝奶,会增加中耳压力异常的几率,容易导致中耳积水,进而造成中耳感染。所以,造成宝宝中耳积水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洗澡水跑进耳朵,而是因为照顾者长时间让宝宝平躺着喝奶。

  TIPS:中耳积水,不易察觉

  中耳积水也是中耳炎的一种,但是,中耳积水的发病过程较为缓慢,宝宝也不会感觉到耳痛,症状不明显以致爸妈不易察觉。通常父母发现必须叫唤很多次才有反应,或是宝宝喜欢将电视音量开得比较大,这时才发现宝宝的听力有异常。通常都是由医师在为宝宝做健康检查时,才发现存在中耳积水的问题。

  0~1岁宝宝喝奶姿势

  0~3个月 由照顾者抱着,让宝宝的头枕在大人的臂弯里。方便观察宝宝以及拍打嗝,宝宝也比较有安全感。

  4~6个月 可让宝宝躺在床上,但头部要垫高至少30度,照顾着要全程陪伴宝宝喝完奶。

  宝宝会翻身了,肢体动作比较灵活了,可以让宝宝自己躺着喝奶。而且宝宝的体重已经比出生时至少增加了1倍,让宝宝自己躺着,照顾者也会轻松一些。

  7个月以上 使用吸管学习杯取代奶瓶,或选用有吸管且双边有把手的奶瓶,让宝宝自己抓握。

  宝宝会坐之后,肢体动作越来越灵活,可以让宝宝坐着用学习杯喝奶,一来训练宝宝的大小肌肉发展,增加宝宝喝奶的趣味性,二来为日后脱离奶瓶做准备。

  文/吴碧芳  采访咨询/陈怡伶(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喝奶  姿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