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奶嘴消毒:宜蒸不宜煮

  婴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很容易受到病菌的感染。而奶嘴,往往是婴儿病从口入的罪魁祸首,每天对婴儿奶嘴进行消毒已是人所共知的常识,但最好的消毒方式是哪种却各有主张。我的看法是,奶嘴消毒,宜蒸不宜煮。

  市面上常见的婴儿奶嘴材质分为橡胶和硅胶两种。橡胶婴儿奶嘴使用较为广泛,一般为浅黄色,比较近似于母亲乳头,但一般有一股难以消除的橡胶味,在100℃高温时易变形;硅胶奶嘴则是近几年来才出现的新产品,一般为无色透明或半透明,无异味,可耐120℃蒸煮,但由于强度不高,使用寿命较短,一般三四周就要更换。

  在消毒婴儿奶嘴前,必须先用温水将奶嘴冲洗干净。这个步骤非常重要,否则奶嘴上的食物残渣,唾液等都可能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采用沸水消毒奶嘴,也是一种有效杀死病菌的方法,但消毒时间不好控制,一般建议在水沸腾后,煮两三分钟即可。如果煮的时间过长,会使奶嘴表面黏性增加,出现细孔,不仅加快了奶嘴的老化,而且在细孔中也易残留病菌。如果煮的时间太短,虽然可以防止奶嘴出现细孔,但却不能彻底杀死病菌。注意,沸水消毒,无须添加任何消毒液,哪怕“纯天然”的消毒液也会对婴儿健康造成隐患。

  使用蒸汽消毒法,是目前消毒婴儿奶嘴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之一。95℃-97℃的水蒸气蒸上12-15分钟即可有效杀死大部分致病细菌,同时,蒸汽消毒不会破坏奶嘴材质,可令奶嘴更持久耐用。董金狮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奶嘴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