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给宝宝用安抚奶嘴吗?

  “一定要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吗?”面对这个问题,很多妈妈都难以准确作答。如果给宝宝用安抚奶嘴,就担心形成习惯之后难以戒掉;如果不用,又担心宝宝缺乏安全感,进而变得更加黏人,甚至影响日后的心理健康。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处理安抚奶嘴呢?

  有奶嘴,才有安全感?

  奶嘴不是安全感的唯一来源

  每个宝宝的天生气质都不同,对依附情感的需求也不同,确实有些宝宝比较需要大人的安抚,但是并不代表一定使用安抚奶嘴。所以,要避免宝宝养成依赖奶嘴的习惯,首先需要妈妈放弃对奶嘴的过度重视。

  拥抱和抚摸同样具有安抚效果

  安抚奶嘴之所以深受信赖,主要是因为当宝宝哭闹无法安抚时,只要给予安抚奶嘴就能快速达到安抚效果。其实,温暖的拥抱、轻柔的抚摸、低声的哼唱等方式都可以达到安抚宝宝的效果,同样能给宝宝带来安全感。所以,除非照顾者无法立刻满足宝宝的需求,这时候才可以使用安抚奶嘴来“救急”,并非一有状况就寄希望于安抚奶嘴,更不要宝宝一哭就给他安抚奶嘴。

  给予VS戒断

  满月之前远离奶嘴

  不论妈妈是否打算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凡是哺喂母乳的宝宝,在满月前都应避免提供安抚奶嘴或用奶瓶喂食母乳。因为太早给予奶嘴,宝宝容易产生乳头混淆,可能因此拒绝吸吮妈妈的乳房,影响乳汁的分泌,甚至可能导致退奶。如果妈妈确实无法亲自哺喂母乳,建议使用杯喂方式(将奶水放在杯或碗中,用安全汤匙小口小口喂食,或用滴管喂食)。

  在宝宝满月前,如果妈妈无法亲自哺喂母乳,可以将奶水放在容器中,用安全汤匙小口小口喂食宝宝,可避免宝宝产生乳头混淆。

  没必要彻底抛弃奶嘴

  那么,有必要将奶嘴扔到千里之外吗?当然不能!相比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那些从出生开始就采取奶瓶喂养的宝宝,可能更需要安抚奶嘴来满足口欲。这是因为母乳喂养的宝宝能够直接吸吮母亲的乳房,由于吸吮时比较费力,所以,在吸吮乳汁的过程中,宝宝的口欲已经获得满足。但是,用奶瓶吃奶多半不需要费力吸吮,因此口欲无法获得充分满足,所以宝宝对安抚奶嘴的需求和接受度都比较高。

  TIPS:奶嘴的清洁与更换

  消毒:可用消毒锅或煮沸法消毒。使用传统的煮沸法,将水煮沸之后熄火,把奶嘴直接放入沸水中烫3~5分钟即可。不要烫得太久,以免奶嘴材质变质。至少每周应消毒一次,平时以开水清洁后再给宝宝使用。

  更换:当奶嘴表面不再光滑、摸起来有点黏腻时,应该及时更换。如果需要使用安抚奶嘴,应该至少准备2~3个备用。

  依赖奶嘴的5大后遗症

  即便奶嘴确实有其重要作用,但是也需要格外当心,不能让宝宝对奶嘴养成依赖心理,否则将可能留下长久的后遗症。

  后遗症1:咬合不良

  奶嘴会让幼儿上下腭的牙齿无法接近或顺利咬合,进而影响牙齿咀嚼食物的功能,长此以往将导致消化系统的不协调。

  后遗症2:暴牙

  3岁以下幼儿的骨骼发育尚未定型,而吸吮奶嘴的工作是奶嘴在舌头上前后摇动,这股力量会把上腭骨往外拉扯,很容易形成暴牙。

  后遗症3:脸型发育不良

  牙齿咬合不良会持续引起牙齿、齿槽骨之间的压力不均,这样幼儿的脸型轮廓发育就容易受到影响。

  后遗症4:发音不准确

  长期使用奶嘴会导致整个口腔的动作不和谐,发音时的动作不正确,尤其是年龄越大,纠正不良发音姿势的困难就越大。当上下腭的牙齿无法正确咬合时,一开口说话就容易发生“漏气”的现象,无法正常发音。

  后遗症5:蛀牙

  牙齿咬合不良会导致牙齿排列得参差不齐,这样不易将牙齿清洁干净,多半会有食物残渣滞留在齿缝中,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蛀牙。

  TIPS:4大妙招打破对奶嘴的依赖

  1 在宝宝清醒的情况下,不要总是让他含着奶嘴,每天使用奶嘴的时间不要超过10个小时。

  2 充分利用幼儿注意力多变的特点,特别是在长牙期间,不要因为宝宝会将物品放入口中而以奶嘴来替代,可以给宝宝固齿器或安全玩具、磨牙饼干等。

  3 在宝宝出现哭闹、撒娇行为时,可先试着用拥抱或抚摸的方式来安抚。

  4 在宝宝睡着后,要试着将其嘴巴里的奶嘴轻轻拿掉,不要让宝宝一直含着奶嘴睡觉。

  7大妙招,轻松告别奶嘴

  妙招1:逐渐减少奶嘴的使用时间

  随着宝宝成长,注意观察宝宝对什么事物感兴趣,多提供他感兴趣的事物,慢慢减少吸奶嘴的时间。一天接触奶嘴的时间慢慢减少之后,生理上的习惯会慢慢改掉,宝宝心理上的依赖感也会渐渐被其他事物所取代。

  一开始可以在进食三餐时停止使用奶嘴,然后再逐渐减少奶嘴使用的次数,每次停用的时间一开始以15~30分钟为宜,等宝宝稍微适应后,再慢慢延长停用奶嘴的时间。

  妙招2:解决睡觉难题

  有的宝宝在睡觉时必须要吸吮奶嘴才行,这样家长可以在宝宝入睡后把奶嘴取走,如果宝宝出现吸吮手指头的现象,妈妈可以握着宝宝的小手,维持他的安全感,或者让宝宝拿着自己最喜欢的玩具入睡。

  妙招3:多利用学习杯

  多准备一些不同的杯子,要求色彩鲜艳、图案可爱,一方面可以增加对宝宝视觉和触觉上的刺激,一方面可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引发他想要自己使用杯子的兴趣。

  按照宝宝成长发育的阶段要求,挑选不同功能的学习杯,循序渐进地诱导宝宝学习如何使用杯子,比如第一阶段奶嘴式——第二阶段鸭嘴式——第三阶段吸管式——第四阶段口杯式。

  妙招4:及时提供辅食

  在戒除奶嘴的调整期内,家长也要视宝宝的需求做出相应安排,比如给宝宝一些辅食满足他们的咀嚼欲,像磨牙棒之类的就可以。

  妙招5:赞美取代责骂

  宝宝不吃奶嘴时,要赞美宝宝的行为。千万不要用负面的言语或责骂宝宝,例如对宝宝

  说:羞羞,这么大还吃奶嘴。因为,对于较缺乏安全感及自信心的宝宝而言,责骂或负面言语只会让宝宝更退缩,对奶嘴更加依赖,反而更不容易戒掉。

  妙招6:掌握感冒、鼻塞等关键时期

  宝宝鼻塞期间,因为吸奶嘴会增加呼吸困

  难,所以,宝宝自然不爱吸奶嘴,这时就是戒掉奶嘴的好时机。爸妈可以借机减少宝宝吸奶嘴的时间,让宝宝慢慢习惯不吸奶嘴。

  妙招7:善用有效人群

  如果宝宝上幼儿园之后仍在吃奶嘴,容易成为同学的笑柄,所以,父母可以借用老师、同伴等有效人群的力量,但应以正向的角度鼓励宝宝戒掉奶嘴。当宝宝不吸奶嘴时,请老师及同学给予鼓励及赞美,相信宝宝很快就能戒掉。

  TIPS:戒除奶嘴3大禁忌

  1 强制停用奶嘴。这样一下子无法满足宝宝的口腔欲,反而会阻碍宝宝的身心发展。

  2 操之过急。婴幼儿已经有了揣摩家长行为的能力,如果家长操之过急的话,宝宝会

  因为感受到家长的焦虑而紧张害怕,有可能更加不愿意脱离奶嘴,出现紧咬奶嘴不放的情况。

  3 使用不明偏方。比如在奶嘴头上涂抹辛辣物品等。

  文/吴碧芳  采访咨询/陈怡玲(儿科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抚奶嘴  宝宝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