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饮食不规律 吃出这些病

http://www.sina.com.cn    华商晨报 

  对于处在成长发育期的学生们来说,每天摄取的营养非常重要,而现如今大部分孩子们的饮食不规律,以至于影响了身体健康。

  如果你的孩子长期营养摄取不均衡并伴有不良的饮食习惯,那么下面这些疾病很有可能找上他。

  肥胖 热量摄取过多 

  营养不均衡,最容易引发的疾病就是肥胖症,肥胖症能引起身体多种疾病,对于孩子的健康影响非常大。

  洋快餐、饮料、甜食,这些都是导致孩子肥胖的元凶,孩子热量过多、蛋白质过量,导致脂肪增多,从而引起肥胖,引发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等疾病。

  沈阳市儿童医院肥胖症专科主任赵方表示,如果儿童体重比正常超标20%,就可以定义为肥胖,需要家长开始重视了。平时发现孩子的肚子比胸脯高了,那么是孩子肥胖的一个信号,需要及时调整饮食或者就医。

  赵方指出,男孩肥胖最好在13岁之前治疗,效果比较好,因为13岁以后雌激素在体内增加,雌激素带动骨骼闭合,促使脂肪合成。

  另外,最好不要吃一些减肥产品,这很可能造成消化吸收能力退化。

  胆结石 饮食不规律

  多数人都知道饮食不规律经常不吃饭也能导致胆结石,可是赵方主任提醒,其实过度肥胖也可能导致胆结石的发生。

  一般肥胖人群多是胆结石的高发人群,一旦过度肥胖,血脂升高、胆固醇过多,这样胆汁中的胆固醇也在增加,于是就导致结石在胆道部位沉积。

  一旦胆结石发作后,就容易造成剧烈疼痛,会导致孩子发热,一旦延误治疗,还可能致死亡。另外一旦患上胆结石、胆囊炎,就需要限制脂肪的摄入,可是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间的学生来讲,脂肪对免疫力提高、细胞组建、脏器组织发育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可以说,在治疗胆结石的同时,膳食就不够平衡,也容易影响孩子的发育,以及各个方面的健康。

  高血压 油脂多 因运动少

  高血压是一种成年性疾病,可是赵方表示,最近几年也出现了儿童化的趋势。像临床上12~13岁有高血压的儿童已经不再少见。

  其实高血压的成因就是血液对血管压力增加,可能与心血管功能有关。

  为什么肥胖会导致高血压呢?主要是血液中的黏稠物质增加,沉积在血管壁,而导致血管壁弹性下降,从而导致功能下降,从而血液对血管壁压力也增加,于是血压也就跟着升高。

  对于成年人来讲,高血压主要反应是脑出血等,而青少年则主要表现在头痛、头晕上。并且高血压是一种终身性疾病,需要终身用药物辅助治疗,而药物也可能影响孩子的发育。

  中国优生优育基因科学专家指导中心辽宁省基地刘永宏教授指出,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了高血压患者,其根本原因在于“吃的油脂多,运动却太少”。

  理论上计算,油脂的热量高,吃多了更容易发胖。不过现在很多研究发现,维持体重的更关键的因素是活动量,在有较多体力活动时,较多的脂肪摄入也不一定导致发胖。

  尤其对于身体发育来讲,缺乏运动是最危害身体健康的。

  发育异常 挑食导致

  学生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又高又壮,但是有的孩子却生长发育缓慢,这也与营养摄入不均衡即挑食有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研究室主任徐甲芬表示,影响孩子生长发育问题有很多,有可能是能量、蛋白质摄取不足,也有可能是碘缺乏,还有可能是缺锌、缺铁。

  生长发育问题会影响青少年的性发育,因此需要均衡、合理的饮食。

  徐甲芬表示,由于生长发育期间,特别容易缺锌、缺铁,因此家长应该让孩子们多吃一些含有这些微量元素的食物。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娇 程程 采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食物  营养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