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不够孩子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母乳少了,断奶早了,这似乎是越来越多母亲的困惑。不少新妈妈说,由于工作压力大,生完宝宝3个月后就去上班了,需要添加配方奶粉,但频频爆发的各种奶粉安全问题,又让她们不知所措。

  “催乳师”不如早开奶

  眼下,一些以帮助疏通乳腺管进行催奶的“催乳师”十分抢手。刘女士说:“现在的奶粉挺不放心的,喝母乳对孩子来说也是最好的,所以现在一般都会坚持母乳喂养,但有的妈妈奶水少或者是剖宫产的话,也会考虑请催乳师来帮忙。”

  催乳师其实就是按摩师,是通过教妈妈们如何按摩、疏通乳腺管以达到催奶的目的。目前很多“催乳师”穿梭于各大医院产科病区“毛遂自荐”,每小时350元的收费价格虽然让人咂舌却大受追捧。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季相兰表示,按摩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达到催乳目的,但这必须由精通医学原理的医务人员操作。我们认为再好的催乳师也不如孩子的吮吸有用,我们建议产妇尽早给孩子哺乳。

  按照产后时间的不同,有人将母乳分为了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和晚乳。其中,初乳和成熟乳最为重要。所谓初乳,是指产后头几天内的乳汁,质稠而带黄色,其所含脂肪较少,而球蛋白、抗体、微量元素、钙磷、白细胞等免疫物质都比较多,比其他时间的母乳抗病能力更强,对新生儿发育和抗感染十分重要。因此,我们强调“早开奶”,也就是越早喂奶越好。新妈妈生完孩子稍事休息后,第1小时内就可以开始给孩子喂奶了。成熟乳是产后第7天至第9个月分泌的乳汁,此时母乳各种成分比较固定,其中蛋白质、脂肪和糖的比例为1∶3∶6。初乳和成熟乳之间的母乳叫过渡乳,这一时期很短,但此阶段母乳含脂肪最高,蛋白质、矿物质逐渐减少。9个月之后的母乳就是晚乳了,晚乳中各种成分含量均有下降,分泌量减少。尽管如此,只要母亲体内还有母乳,就建议坚持一直喂到2岁,甚至更久。但要注意,为保证孩子的营养,应及时添加辅食。

  母乳少,配方奶还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缺少母乳的年轻妈妈,季主任认为也没有必要焦虑,更没有必要排斥配方奶。她说,现在,全世界都在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是上天赐给刚出生的小生命的最好的礼物。但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有这样的口福!有些妈妈因为缺少母乳或者完全没有母乳,或者出于其他一些原因不能给自己的宝宝喂母乳。庆幸的是,现今市面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婴儿配方奶粉,虽说不能完全替代母乳,但对于母乳不足或完全没有母乳吃的宝宝来说,确实是最好的选择。

  所谓的缺乳妈妈,并不是一点奶水都没有,只是奶水太少,不能满足宝宝的需求。这样的新手妈妈,有两种喂养方式可供选择:

  方式一,补授喂养。妈妈每次喂奶时,先给宝宝喂自己的母乳,有多少吃多少,然后再喂配方奶粉,补充不足的母乳量。

  方式二,代授喂养。妈妈在喂奶时,采取母乳与配方奶粉交替喂养的方法,也就是说这一次完全用母乳喂宝宝,下一次完全用配方奶粉来代替。

  新手妈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以上两种方法,但优先推荐补授喂养。

  没有奶就更要把握喂养规律

  季相兰主任说,个别妈妈因为疾病等特殊原因没有奶水来喂养宝宝,需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适合宝宝的配方奶粉。根据宝宝的情况选用合适的配方奶粉,如早产宝宝要选用降低维生素和脂肪等营养素比例、增加DHA(学名二十二碳六烯酸,是大脑发育必需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素比例的早产儿配方奶粉;4~6个月的宝宝选用不含淀粉、蛋白质含量适中、易消化吸收的配方奶粉;6个月~3岁的宝宝智力飞速发展,最好选用含有DHA和AA(学名花生四烯酸,有助宝宝体格发育的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成分的配方奶粉。另外,在购买配方奶粉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清楚产品针对的月龄,以便正确选择奶粉。

  (2)清楚各月龄宝宝的进奶量。宝宝每天的进奶量,在最初几周约为体重的1/5,2~4个月大时约为体重的1/6,6个月大时约为体重的1/7,7~12个月大时约为体重的1/8。要掌握这一点,妈妈们的细心很重要!

  (3)逐渐摸索和掌握喂奶规律。用配方奶粉喂养宝宝,也需要逐步摸索和掌握宝宝的吃奶规律。一般来讲,宝宝在满月前,每天吃奶7~8次,2个月后每天吃奶5~7次;每次吃奶的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基本上与母乳喂养的规律相同。当然,宝宝的胃口大小因人而异,即使同一个宝宝,每顿的食欲也不完全相同,妈妈可根据宝宝的需求适量地增减奶量。

  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应该注意啥

  产科专家指出,无论是混合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要和母乳喂养的规律尽量一致,才能最大限度地适应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此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遵循说明书冲调配方奶。冲调的奶液浓度长期过低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长期过高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身体缺水。

  (2)及时合理地添加辅食。

  (3)最好是妈妈亲自喂配方奶,可偶尔让爸爸帮忙。这样可以增加母子、父子之间的接触和情感交流,利于宝宝心理的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耿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奶水  母乳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