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哺乳中可能遇到的5个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现代健康报 
哺乳中可能遇到的5个小问题
哺乳中可能遇到的5个小问题

  哺乳有助于女性推迟更年期、减少乳腺、卵巢肿瘤及缺铁性贫血等疾病的发生,还可消耗体内额外的卡路里,不用节食就能达到减肥目的,宝宝吸吮动作还能使妈妈体内分泌有助于放松的激素,排解抑郁。但是,一些小问题可能会让女性在哺乳期丢掉自己和宝宝的健康。

  光线柔和  哺乳不压抑

  哺乳时应有足够的光照,但光线要柔和,亮度应适当。光线太暗,妈妈容易产生压抑感,影响哺乳心情,使乳汁不能正常分泌。婴儿的大脑和眼睛还未发育完善,不能耐受外界光线的刺激,太强的光线往往使宝宝睁不开眼睛,对宝宝视觉系统的正常发育无异是一种负面的强刺激。

  环境安静  乳汁好分泌

  嘈杂的环境容易使妈妈的情绪波动。宝宝对声音非常敏感,噪音很容易让他们分心,难以集中精力吸吮乳汁。专家指出,在大街等公共场所哺乳其实最不合适(有时母亲也是出于不得已),除了环境嘈杂外,还可能使宝宝在吸吮乳汁的同时也吸入交通废气。

  温度适中  不容易生病

  室外环境的冷热对妈妈和宝宝影响很大。温度太低,母亲容易着凉生病,对情绪也可能产生微妙影响。在过低温度下哺乳,宝宝吮乳汁时会把冷空气吸入,可能造成消化不良。太高的温度会让女性感觉不舒服,还会使宝宝的食欲不同程度地减退。

  情绪稳定  乳汁不缺乏 

  哺乳期的女性在愤怒、焦虑、紧张、疲劳时,可能抑制催乳素的分泌,出现乳汁缺乏的现象。而妈妈情绪不好,宝宝都能捕捉到,让他们感到恐惧,甚至哭闹,拒绝吸吮乳汁。所以妈妈们在给宝宝喂奶时一定要把情绪调整好。

  精神集中  母子勤交流

  有些妈妈喜欢一边哺乳,一边做其他事,如看电视、吃零食,与人聊天,做家务,或想其他心事。尽管那时宝宝还听不懂妈妈在说什么,但完全能从妈妈的眼光、话语、歌声和抚摩中和妈妈“神交”。如果母亲在哺乳时注意力分散,和孩子的情感交流势必会打折扣,长此下去,妈妈和孩子的心理健康都会受到影响。

  湖北省中山医院妇产科 颜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产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