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哺乳,你做对了吗?

  本期学员:崔莹(孕5个月)

  怀着愉悦的心情,崔莹顺利地进入到孕5个月。这一整个月,崔莹的孕期生活非常丰富,去医院孕检、学习孕程课、做瑜珈……还不忘来参加“妈咪孕备役”的课程。崔莹说怀孕前就想好将来一定要给宝宝母乳喂养,只是小宝宝柔弱的身躯,真不知道怎样的抱姿来喂奶才是正确的。

  给宝宝喂奶是件挺辛苦的事。尤其是新妈妈,一开始喂奶多数都比较笨拙,本期我们就来学习几种正确的哺乳姿势,可试着变换,直到舒服为止。

  正确的哺乳姿势

  1.在有扶手的椅子上坐直,将宝宝抱在怀里,用前臂和手掌托着宝宝的身体和头部。喂右侧时用左手托,喂左侧时用右手托。放在乳房下的手呈U形,不要弯腰,也不要探身,而是让宝宝贴近你的乳房。这是早期喂奶的理想方式。

  2.与第一种类似,但喂右侧时用右手托,喂左侧时用左手托。

  3.如果你是剖腹产,或者乳房较大,这种方式比较合适。将宝宝抱在身体一侧,胳膊肘弯曲,手掌伸开,托住宝宝的头,让他面对乳房,让宝宝的后背靠着你的前臂。为了舒服起见,可以在腿上放个垫子。

  4.疲倦时可躺着喂奶。身体侧卧,让宝宝面对你的乳房,用一只手揽着宝宝的身体,另一只手将奶头送到宝宝嘴里。这种方式适合于早期喂奶,也适合剖腹产的母亲。

  宝宝的含接姿势

  光靠吸吮乳头是不可能吸到乳汁的,妈妈要用手指夹住乳房的前部,将乳头连同乳晕大部分放入宝宝的口中,使宝宝的嘴里塞得满满的,这样有利于宝宝靠牙床对乳窦的挤压吸吮到乳汁。有时侯需要妈妈的帮助,宝宝才能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

  ①用一只手握住乳房,将拇指放在上面,其他手指在下面。然后用你的乳头或手指,从宝宝的鼻子到上唇轻轻的敲打,这样能诱使宝宝张开小嘴。

  ②当宝宝张嘴时,移动宝宝让他靠近乳房,当宝宝张大嘴的瞬间,将乳头及乳晕(乳头周围的黑色区域)送入口中,即所谓含接。他的嘴自然就能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

  ③当宝宝吃完一侧乳房的乳汁时,轻轻将您你的手指伸进宝宝的嘴角并向耳朵方向拉(这样不会伤害到宝宝),或者轻压宝宝的下颌,让空气进入宝宝嘴中,以此来终止宝宝吸奶,然后再喂另一侧。

  帮助宝宝打嗝的方法

  ● 头枕肩上 托着小屁屁抱好宝宝,让他的头枕在您的肩膀上,用另一只手轻抚或轻拍他的后背中部靠下的位置,直至听到打嗝的声音。

  ● 坐在膝上 让宝宝侧向坐在您的膝上,用您的拇指和食指放在他的下巴之下,用手掌扶好他的胸部,另一手轻拍他的后背,直到听到打嗝声。

    ● 趴在腿上 让宝宝脸朝下横躺在您的大腿上,头朝外,一只腿稍抬高,使头部随之稍抬起(腿部交叉叠放或一只脚踏在凳子上)。一只手放在臀部扶好宝宝,用另一只手轻拍他的后背,直至听到打嗝声。宝宝吃完奶后,最好把宝宝竖直抱起一会儿。撰文/Emm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哺乳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