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不做“无奶”妈妈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天然食品。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身体发育好,还可以强化亲子关系,有利于新妈妈的体形恢复。基于对母乳喂养的正确认识,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妈妈做好了母乳喂养宝宝的各种准备。

  可是,让很多准妈妈苦恼的是,分娩后并未分泌充沛的乳汁,到底是新妈妈本身奶就不多,还是方法不对导致产后“无奶”呢?让我们学习如何做个“多奶”妈妈吧。

  新妈妈如何“开奶”

  通常情况下,新妈妈都会在激素的作用下产生乳汁,但如果能够掌握正确的开奶方法,就能更好地能避免无乳、少乳、乳胀、乳痛、乳管阻塞等痛苦。

  在宝宝出生之后,新妈妈就可以进行“开奶”,促使乳汁尽早分泌。具体的措施如下:

  ◆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

  许多新妈妈不相信只靠自己的乳汁就能喂饱宝宝,其实,不论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都能制造出足够的奶水,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对于“开奶”非常重要。

  ◆早吸吮,早开奶

  要保证宝宝在出生后半小时就开始吸吮乳头。乳汁的产生是由神经和激素调节控制的,需要宝宝的吸吮使乳头神经末梢受到刺激,通知大脑快速分泌催乳素,从而使乳汁大量泌出。  

  早吸吮,对于新妈妈和宝宝都有很多好处。早吸吮可以帮助宝宝消除在分娩过程中承受的紧张刺激,更快适应新环境,还能让他吃到珍贵的初乳。早吸吮对新妈妈来说除了有利于顺利下奶,还有助于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加快产后子宫的恢复。

  最初,新妈妈乳汁的量非常少,并且含有轻泻成分,能使宝宝体内的胎便完全排出。

  ◆要相信奶水少也够吃

  刚“开奶”时,宝宝吸力弱,乳房内部还没形成流畅的“生产线”,头几口很费力,宝宝吸不出乳汁,就会大哭。但多吸几次后,乳汁就流畅地分泌出来了。尽管量少,也足够新生宝宝的需要,不要因为宝宝的哭闹,就马上用配方奶粉喂他,这样会影响泌乳反射的形成。宝宝吸吮乳房次数多了,乳汁分泌自然就会多起来。

  ◆可以适当热敷乳房

  如果新妈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感觉奶水不是特别通畅,可以尝试着用热毛巾敷乳房。热敷对出奶本身没有太大的作用,只是促进血液循环疏通乳腺。

  ◆产后保持愉快心情

  产后情绪低落或者紧张也会影响到母乳分泌,很多新妈妈在分娩后情绪波动很大,这对乳汁的分泌很不利。

  新妈妈如何“催奶”

  开奶后,大多数妈妈的奶水会越来越充足。但是也有少部分妈妈的乳汁分泌越来越不足,无法满足宝宝的喂养需要。针对这样的情况,就需要进行“催奶”。

  ◆乳汁减少原因

  专家认为,产生乳汁减少的因素一般有以下几个方面:

  新妈妈睡眠不足;

  新妈妈的饮食结构不够合理;

  宝宝的吸吮方式不对;

  新妈妈存在不良情绪。

  ◆加强宝宝的吮吸

  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宝吮吸的次数。只要宝宝需要,就可以把宝宝抱到怀里喂奶,不必规定时间,而是按需喂养,这是母乳喂养的基本原则之一。一般情况,新妈妈应该每24小时喂宝宝至少8次以上。喂得越多,奶水分泌得就越多。

  ◆避免服药

  哺乳期内,作为新妈妈一定记得不能乱服药。因为有些药物和食物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如抗甲状腺药物、山楂等。确实需要服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每次喂奶都吸空乳房

  乳房在激素影响下制造乳汁时,会根据乳房的存奶多少决定每次的分泌量。保证每次乳房被真正“吸空”,能够促使下次分泌更多的乳汁。所以,在宝宝吃奶后,新妈妈可以用手或吸奶器把乳房中剩余的奶尽量挤空。

  ◆均衡饮食,注意补充水分

  新妈妈产后的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通常可以少食多餐,建立规律,少吃生冷食品。新妈妈每天所摄取的食物种类,也会影响到乳汁的分泌与质量。因此,每天都要吃到包括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5大营养元素。还要特别注意钙质与铁质的吸收,可从奶类、豆制品、瘦肉、血制品、肝脏等获取。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也相当重要。多喝温水,或是多喝鲜鱼汤、鸡汤、鲜奶、温的果汁等汤汁饮品。

  ◆正确的哺乳姿势

  新妈妈要采用正确的喂奶姿势,乳头吃破并不是吸吮时间长造成的,而是吸吮姿势不正确导致的。正确的方法是:应该含住乳头和乳晕的大部分。

  ◆调节好心态情绪,保证休息

  新妈妈愉快轻松的情绪是奶水充足的重要保证,因为情绪变化会直接影响内分泌系统,从而影响奶水的产生。所以,在哺乳期间要经常保持稳定愉快的情绪和精神状态。也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调节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

  ◆上班不等于必须断奶

  上班并不意味着放弃母乳。只要在上班时间尽量保证按时挤奶,备好储存奶水的工具比如保温筒、储存瓶、冰块,完全可以继续纯母乳喂养。

  新妈妈如何“追奶”

  因为各种原因中断哺乳后,妈妈又想再次给宝宝哺乳,俗称为“追奶”。“追奶”和“催奶”的原理及方法一样,然而再度泌乳较困难,可能需要花较多的时间,这就需要妈妈有足够的耐心和坚持。

  ◆要有强烈的哺乳意愿

  如果妈妈有强烈的哺乳意愿,而且宝宝又愿意常吸吮的话,会对追奶有很大的帮助。如果仍有少量的乳汁分泌,宝宝偶尔还吃一点母乳的话,奶水量往往可能在几天内增加;如果宝宝已经彻底不吃母乳了,可能要花一两周以上的时间乳汁才会再来。在这一过程中,有强烈的哺乳愿望和坚持相当重要。

  ◆让宝宝多吸吮

  一天至少让宝宝吸吮10次,如果宝宝要的话可以更多次;在任何宝宝好像有兴趣时就哺喂;延长宝宝吸吮每一侧乳房的时间;确定宝宝正确含乳。

  ◆给乳房增加刺激

  在喂奶前妈妈可以用自己的手指轻柔地拉或揉乳头以刺激奶水分泌;如果宝宝的吮吸不充足,可以用吸奶器对乳房进行刺激。

  ◆良好的心态

  就像“开奶”、“催奶”时一样,良好的心态是“追奶”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如果实在不能达到也不要情绪沮丧。

  催奶食谱

  白烩小牛肉

  材料:带骨小牛肉500克,蛋黄、洋葱块、胡萝卜块各50克,小蘑菇、香芹末各少许。

  调料:鲜奶油、葱白段、柠檬汁、盐、胡椒粉、料酒各适量。

  做法

  1.小牛肉洗净,切块,入沸水中焯烫,捞出沥水;小蘑菇去蒂,洗净。

  2.将牛肉块、胡萝卜块、洋葱块、香芹末、小蘑菇、葱白段放入锅中,再倒入料酒、水、胡椒粉,大火烧沸后改小火煮2小时,捞出牛肉块、蔬菜装盘,牛肉汤留用。

  3.将鲜奶油、柠檬汁、蛋黄、盐放入碗中,搅匀后加入牛肉汤,调匀后倒入锅内,用小火边煮边搅,煮至浓稠时,起锅浇在牛肉块和蔬菜上即可。

  鲜鲤鱼汤

  原料:鲤鱼1条,盐、姜片各适量。

  做法:

  1.鲤鱼洗净,去鳃及内脏,用沸水焯过。

  2.沙锅注水烧开,放入鱼、姜片及盐少许。

  3.小火煮15~20分钟,至鱼熟即可。

  乌鸡白凤汤

  材料:乌骨鸡1只、白凤尾菇50克。

  调料:料酒、葱结、姜片、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1.乌骨鸡宰杀后,去血;起锅倒入清水煮至冒水泡时,加入1勺盐离火,浸入鸡,见鸡毛淋湿,提出,脱净毛及嘴尖、脚上硬皮,剪去鸡屁股,开膛取出内脏,用水冲洗干净。

  2.取沙锅置火上,加入清水、姜片煮沸,放入乌鸡、料酒、葱结,用小火焖煮至脱骨。

  3.放入白凤尾菇,加盐、味精调味后煮3分钟起锅即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哺乳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