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天,芽菜可以多吃点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常吃的菜肴,大多是果实、茎叶,但有些食物如果在发芽的时候就吃,会有意想不到的丰富营养。豆类和谷物都是种子,积聚着孕育下一代的力量,蕴藏的营养很全面。特别是冬天,一边看着嫩芽生长,一边吃着“芽菜”,可以提前感受些许春意。

  研究显示,豆类和谷物种子发芽后,胚芽中不仅胡萝卜素、维生素B2 、维生素E等营养素的成分比发芽前增多,而且生物活性物质类黄酮也增加了190%,从而带来良好的保健功效。

  黄豆芽降低血压。黄豆在发芽过程中有很多的营养素被释放出来,如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E等。它还在降低血压、抗心律失常等方面,功效卓著。

  黄豆芽一般可以炒食、凉拌或炖汤。可用油急速快炒,加少量食醋,切不可加碱,这样才能保持B族维生素不损失。

  绿豆芽防牙龈出血。绿豆在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增加很多,有助减少血管壁中胆固醇和脂肪堆积,保护心脏。绿豆芽所含核黄素对治疗口腔溃疡适用。绿豆芽可炒菜、煮汤,但性偏寒,脾胃虚寒者别多吃。

  糙米芽软化血管。糙米在发芽过程中,“冬眠”的酵素会“醒”过来,对软化血管,预防动脉硬化大有益处。另外,糙米发芽时含有更多的酪氨酸,以及更丰富的镁、钾、钙、锌等矿物质,有助延缓衰老。可把发芽糙米与白米按1:3比例煮饭,也可熬粥。

  大麦芽促进消化。大麦芽含淀粉酶、催化酶等,其中淀粉酶能将淀粉分解成麦芽糖和糊精,有促进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的作用,助消化。可用10克晒干的大麦芽与100克大米一起煮粥。

  花生芽减肥美容。花生发芽后,其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脂肪含量降低,维生素含量增加,营养成分更加丰富,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花生芽有抗疲劳、抗衰老、降血脂、预防脑血栓、减肥、美容等多种功效。

  花生芽用开水烫过后凉拌或者炒菜都很好吃。

  萝卜籽芽增食欲、缓疲劳。萝卜芽中维生素C及铁、钙含量丰富,且容易被消化吸收。萝卜芽也像萝卜一样带有辛辣味,可以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及缓解疲劳。生吃、凉拌、涮、炒皆宜。

  豌豆芽抗氧化。豌豆芽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钙、磷、铁等,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延缓衰老。豌豆芽的幼嫩茎叶,无论是荤炒、清炒、做汤、涮火锅,都不失为上乘佳品。

  这些“芽菜”除可在超市、菜市场买到,自家种植也很方便:把“种子”用水泡6小时左右,沥干水分放在能渗水的容器里,盖上厚的纯棉布。每天淋两次水,一般冬天需要6—7天,夏天4天即可发芽。(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食物  营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