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购食品警惕“假洋鬼子”

选购食品警惕“假洋鬼子”
选购食品警惕“假洋鬼子”

  本土货披上一层“洋皮”招摇过市的情况并不少见。近来,“达芬奇天价家居‘洋品牌’身份被指造假”事件,又给迷信“洋品牌”的消费者敲了一记警钟。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在食品行业同样存在“达芬奇”,市场上很多所谓“进口食品”,其实在内地生产,而很多“进口食品”的包装标签更是不合规范,无法为消费者提供准确的信息。

  调查篇

  进口食品也有“假洋鬼子”

  由于近年来一些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不少人弃国产食品,转向进口食品,认为进口食品就一定是安全而优质的。事实上,进口食品的安全问题并不少见。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BHG、京客隆、乐天玛特、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的进口食品区发现,很多所谓的“进口食品”也存在诸多问题,其中甚至有不少“山寨进口食品”存在。 

  “美国西梅”、“越南果蔬干”……这些打着外国旗号,且和众多食品一起摆放在“进口食品”专柜的产品,很多其实产地就是在中国。 

  7月19日,在BHG超市蓝色港湾店,记者在众多进口食品中看到一种标示为“美国西梅”的凉果类食品,与多数进口食品清一色英文标识不同的是,这一产品的标签内容大多用中文标示。在产品的正面包装上醒目地标示着“美国西梅”与“美国加利福尼亚西梅”字样。然而,记者在该产品外包装上看到,产品产地为广东省汕头市。不过,为了与所谓的“美国西梅”扯上关系,该产品包装上特别强调产品“原料进口国:美国”。 

  除了这一西梅产品外,记者在北京一些大超市还发现,很多凉果类、坚果类食品都喜欢打着“美国”、“泰国”、“越南”等旗号在销售,且多数摆放在进口食品专柜。然而,仔细查看标签,这些产品却多数产地为中国内地。 

  7月19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进口食品”指的是非本国品牌,经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后在我国销售的食品,包括在国外生产并在国内分包装的食品。因此那些打着“外国”旗号却在内地生产的产品“实在不该和进口食品摆放在一起”,而这么做的目的无非是迎合部分消费者“崇洋媚外”的心理,也便于产品抬高价格。 

  记者发现,摆放在进口食品区的这些国产产品,价格上要比摆放在普通食品柜台的产品贵上好几倍。比如同样重量的西梅,“美国西梅”要十九元多,而普通西梅只要八元多。

  标签标注混乱让人看不懂

  之所以消费者会被一些“山寨进口食品”欺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预包装进口食品的包装上多为外文,普通消费者很难理解,全凭进口食品的中文标签来了解信息。但记者调查中发现,很多进口食品的标签标注存在不规范的现象,让消费者很难获得准确信息。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表示,食品标签是指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以及一切说明物。食品标签如同食品的一个窗口,进口食品尤其如此,消费者需要通过标签一目了然地了解食品的真实属性。 

  根据我国颁布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一个进口食品标签必须体现的信息有:食品名称、配料清单、配料的定量标示、净含量和沥干物(固形物)含量、原产国、经销者的名称及地址、日期标示和贮藏说明、产品标准号、辐照食品和转基因食品等方面的强制标示要求。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进口食品专卖店或专柜的进口食品甚至根本没有贴上中文标签。在位于酒仙桥的一家进口食品专卖店,其中销售的小包装进口食品上全是日文,并无中文标签,店员表示,如果记者需要的话,可以为记者介绍相关内容。 

  而记者在超市看到的一些进口食品在标签标注方面也存在混乱的情况。按照要求,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中的品名应该可以反映食品的真实属性,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产品的名称很奇怪,如一款名为“白翡翠”的食品实为月饼。 

  另外,按照要求,食品标签中外文需一一对应,但是很多食品的中外文并未一一对应,在翻译为中文时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还有一些来自台湾等地区的食品,标签文字使用了繁体字,而这也是不符合要求的。

  保质期临近却无提示

  选购进口食品,还有一项需要特别留意的就是保质期。由于从国外运输过来,很多产品可能已经临近保质期。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新一批进口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显示5月份又有110批次进口产品在我国入境时被验出不合格。其中,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从美国进口的0.046吨健将咖啡蜂蜜牛奶,即因超过保质期被销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保质期将至的进口食品,超市却并未做出任何提示。如一种无糖果冻粉,在今年10月份即将到期,但是却未有任何标示。沃尔玛超市知春路店的进口食品专区,一款“红鹰牌”鱼罐头,生产日期为2008年9月16日,保质期为3年,还有一个多月就将过期。另一款炸酱碗面,也是即将于2011年9月18日到期。 

  事实上,对于“临界食品”,国家有关部门曾明确提出:商家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应当集中陈列或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 

  因此,专家提示,在购买进口食品时一定要注意查看保质期,以免买到过期食品。由于进口食品贴的是中文标签,不少不法商贩会将过期食品回收再贴标签出售。对此专家支招:正规的进口食品生产日期码一般是激光打印,字体呈针尖状点状分布,造假生产日期一般都是油印,字迹连贯粗黑,蘸上水一擦就会变得模糊。而针对过期食品换包装的情况,市民在购买进口食品时要注意产品包装上时间编码,一般流水线上包装的产品,不但带有年月日,还有具体到几时几分的生产时间,每袋产品的编码都不相同。而假造的包装袋由于工艺简单,一般时间编码都是同一数字。如果货架上的产品生产日期都是几时几分生产,则可能为假包装。 

  除此之外,针对一些特别的商品,还需要留意产品上加贴的“CIQ”(中国检验检疫)激光防伪标识。7月20日,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目前进口食品中,对进口橄榄油有强制加贴CIQ标识的要求,因此在选购橄榄油时一定要留心察看是否有此标记,以判定其是否为真正进口食品。

  选购食物莫迷信“进口”

  不少消费者尊奉“贵的就是好的”、“洋品牌就是好”的念头,不过,进口只意味着昂贵,却并不一定意味着优质。事实上,进口食品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何计国表示,近些年来进口食品总量在攀升,相对而言,进口食品安全问题就会比较突出。据何计国介绍,除了中文标签不合格现象比较严重外,主要是生物源性安全问题,比如说微生物超标、寄生虫等。 

  据何计国介绍,国外食品标准方面并非样样比中国严格,比如在细菌总数控制和添加剂控制方面,国外的标准明显不如中国严格,因此也容易在这两方面检出问题。 

  此前,一些知名品牌的进口食品就被爆出检验不合格,如珠海经济特区康瑞经贸有限公司进口的、美国宝洁公司的两种“品客”薯片,均被检出溴酸价超标。上海逍龙信息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可口可乐”的芬达提子味碳酸饮料,被检出苯甲酸超标等。 

  7月20日,记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方网站中看到,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进境食品不合格通报挂出。其中,今年5月份被爆出不合格的产品中,产地为 新西兰的“田园奇异果洋葱风味酸奶油蘸酱”即被查出违规使用化学物质乳酸钙、产地为澳大利亚的红木蜂蜜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产地为加拿大的杏仁糖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此外,还有很多产品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霉菌超标、甲醇超标等。 

  何计国强调,有关部门检验检疫的过程也会出现漏洞。检验部门通常只能抽取一些样品进行检验,可能样品是合格的,但是未被抽取的食品中微生物超标。因为微生物污染无处不在,不可能对每个进口食品一一检验。 

  营养专家指出,消费者选购食品时,不能一味追求洋食品的时尚新奇。对食品的产地、配料、注意事项要多多关注,以免让不合格的进口食品,甚至假冒伪劣“洋食品”有了可乘之机,这样才可以避免更多的食品安全事故。

  服务篇

  掌握技巧选对进口食品

  不出国门,就可以享受到世界各地的美食,是一件美事,但是要想享受得尽兴而不是败兴,就需要消费者掌握一定的选购进口食品的技巧,这样才能不被“假洋鬼子”和不合格进口食品扰了“吃兴”。

  两看一查判断安全性

  消费者在超市或食品专卖店选购进口食品多为预包装食品,此时想要选对食物,专家指出,掌握“两看一查”就没问题。 

  首先要看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签,根据国家《进出口食品标签管理办法》的规定,进口食品标签必须事先经过审核,在取得进出口食品标签审核证书后,进口食品标签必须为中文标签。标签的内容不仅和外文内容完全相同,还必须包括以下几项:食品名称、配料成分、净含量和固体物含量,原产国家或地区,商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藏指南,制造、包装、分装或经销单位的名称和地址,在中国国内的总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等信息,这些信息必须是中文黑色字体。除了检查上述内容外,还要注意看所购部分食品包装上是否贴有激光防伪的“CIQ”(中国检验检疫的缩写)标志。 

  专家提醒,也可在经销商店内查看“进口食品卫生证书”,该证书是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合格后签发的,证书上注明了进口食品的生产批号等详细信息。只有货证相符,才能证明该食品是真正进口的。如果是没有以上标志和证书的进口食品,很有可能是非法进口的,由于没有经过检测,这样的食品安全性得不到保障,大家要谨慎购买。

  选购“洋水果”一看二捏三闻

  美国蛇果、新奇士橙、红提,泰国榴莲、红毛丹,日本水晶梨……“洋水果”在各大超市也并不少见,然而,目前市场上存在进口水果标签随便贴的现象,以“土”充“洋”让人很难放心购买。 

  对此,专家指出,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进境水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进口水果有明确的规定:一、必须取得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检疫许可证”和输出国或地区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二、进口水果包装箱上须用中文或英文注明水果名称、产地、包装厂名称或代码;三、不得带有中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土壤及枝、叶等植物残体;四、进口水果中有毒有害物质检出量不得超过中国安全卫生标准的规定。 

  因此,真正的“洋水果”,其贴注的标签必须符合上述《办法》的规定,标签通常易贴难撕,而假洋水果的外包装一般较为粗糙,标签很容易被从水果上撕下,且通常印制的是汉语拼音加英文;进口水果一般加工工艺良好,水果采摘后,会马上进行冷藏,因此,保鲜度较高;进口水果果体大小均匀、色泽明亮、质感丰富;进口水果大多包装精美,一般保质期较长。消费者在购买时可通过看、捏、闻来判断真伪,一定要注意是否新鲜,有无变质,以防上当受骗。

  看酒标选择真“洋酒”

  近日,有媒体爆出国内存在大规模、专门制造“假洋酒”的窝点,用蒸馏水、酒精、色素就可以勾兑出各类“世界知名品牌洋酒”,如芝华士、轩尼诗、百龄坛、喜力等。 

  对此,专家表示,辨别洋酒真伪并不难。按照国家《进口食品标签管理办法》规定,一瓶进口葡萄酒如果是按国家规定程序进口,就必定有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核发的“进口食品标签审核证书”,而且酒瓶背面标签上就必定有中文标识。如果没有中文背标,或者商家无法提供证书,不要轻易购买。 

  除此之外,还要看酒瓶标签印刷是否清楚,是否仿冒翻印,酒瓶的封盖是否有异样,有没有被打开过的痕迹,而且要看是否有出口国的标识。 

  此外,专家还强调,选择洋酒不能贪便宜,过于便宜的可能并不是真品。

  出场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

  本报记者朱瑞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食品  进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