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底该不该喂饭?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许多家长都有给孩子喂饭的习惯,小则2岁3岁,大则7岁8岁。那么,孩子到底该不该喂饭呢?

  一般来说,孩子2岁以下,是要家长喂的,因为孩子尚不能独立进食。2岁以后,孩子完全可以用勺子自己吃饭了。此时,最好让孩子自主进食,一方面增加孩子进食的兴趣,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孩子的能力。

  但我们的家长太操心,怕孩子吃得不干净,还要人再帮着收拾。又怕孩子吃得少,长得不好,想来想去,最放心的方法就是继续喂。殊不知,喂孩子吃饭反而影响孩子健康。

  吃是人的本能,刚生下来的孩子都知道该吃多少奶。孩子大了,自然知道饥饱。而家长总是希望孩子多吃快长,常用各种诱导、甚至强迫的方式让孩子进食,但过多的食物会超越脾胃的消化能力,导致孩子脾胃功能受损。

  那么孩子该怎么吃?2岁以上,自主安静进食,一日三餐二点,进食时间20-30分钟,饭和蔬菜为主,少量肉类,少量水果,多喝白开水,不食用垃圾食品。长此以往,孩子自然就养成了良好的饮食习惯。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丛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