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补维生素宝宝更聪明

  宝宝的成长路上总是充满不舒服,小则感冒发烧咳嗽,大则糖尿病贫血等,让妈妈很担心。专家提醒,维生素是孩子营养里的重要组成,不同维生素的作用也不同,家长可以与自家宝宝对比,针对性地补充宝宝维生素,让宝宝健康成长。

  维生素D预防糖尿病

  近年来,儿童糖尿病发病数量已占到糖尿病总人数的5%,且每年以10%的幅度上升,儿科医生建议,给孩子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以预防糖尿病。有资料显示,补充维生素D的婴儿罹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没有补充的同龄儿少80%。

  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而维生素D属于免疫抑制剂,可以抑制人体免疫反应,适量摄入量维生素D可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

  让孩子多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促使皮肤合成维生素D,给孩子适当添加牛奶、乳制品、鱼肝油以及一些含脂肪的鱼类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同时,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药物制剂。

  多吃绿叶蔬菜防贫血

  儿童的贫血患病率较高,最常见的是因缺乏铁元素而引起的缺铁性贫血,防治的关键在于提供足量的含铁食品,如畜禽血、豆类、蛋类等。还有一类贫血补铁无效,而是与叶酸缺乏有关,医学上称为大细胞性贫血。此时,建议试试叶酸。叶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因在绿叶蔬菜中含量多而得名。此外,动物肝肾、草莓、橘子、豆类等叶酸含量也颇多,家长不妨多让孩子进食这些食物。

  缺少维生素K导致血瘀

  有些孩子出生后不久,反复发生出血症状,如皮肤青紫、皮下血肿、鼻出血、便血等等。严重者可发生脑内出血,危及生命。

  建议补充维生素K。维生素K,能参与血液凝固机制,防止出血,有凝血维生素的誉称。人体获取维生素K,除从食物中摄取外,还可通过肠道中的有益菌,如大肠杆菌、乳酸杆菌等来制造这种维生素。

  母乳喂养时,母亲多吃些维生素K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菠菜、苜蓿、番茄、蛋类、动物肝等,以增加乳汁中维生素K的含量,要适时给宝宝添加富含维生素K的辅食,如深绿蔬菜、植物油、鱼肝油等。

  维生素B1让孩子更聪明

  如果孩子情绪不稳定、注意力难以集中,导致学习效率低,成绩不佳,建议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1是糖分变成能量的催化剂之一。一旦不足,孩子每天所摄取的糖分就不能正常地转化成能量,导致大脑“挨饿”,并使一种称为乳酸的“垃圾”在脑中堆积,孩子会变得懒散、多动、暴躁,不愿意思考与学习,成绩自然难以如愿。

  维生素B1在肉类、糙米、动物肝、豆类、奶类中含量很丰富,妈妈准备食物的时候要均衡搭配,保证营养。(记者 叶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维生素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