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乳头凹陷、皲裂如何处理

  产妇在哺乳过程中,由于未能掌握正确的哺乳方法,易出现乳头凹陷、乳头皲裂、乳房胀痛、扁平乳头等问题,严重地影响了婴儿对母乳的获取,也影响了母乳的成功喂养。现将乳房问题的基本处理方法叙述如下:

  1.乳房胀痛的处理:最好在产后半小时开始哺乳,促进乳汁流畅。哺乳前用温水热敷乳房3~5分钟,同时按摩乳房,使乳腺管通畅。先哺胀侧乳房,因婴儿饥饿时吸吮力强,有利于吸通乳腺管。对于乳房胀痛剧烈伴有发热的产妇,暂停哺乳,用抗生素治疗的同时,用吸奶器吸净乳汁。

  2.扁平乳头或乳头凹陷的处理:树立母亲的信心,乳房问题将会有所改善。婴儿吸的是大部分乳晕而不是乳头,让婴儿接触乳房、皮肤对皮肤早接触,尽早帮助母亲哺乳时保持正确的体位。试试不同的哺乳体位,包括环抱式。帮助母亲将乳头立得更好些,用空针筒抽、挤奶,用杯子喂,挤出的奶直接滴到婴儿嘴里。

  3.乳头皲裂的处理:指导正确的喂哺及含接姿势,喂哺时可采取不同的姿势,每次喂哺时,先吸吮乳头皲裂轻的一侧乳房,后吸吮重的一侧乳房以减轻吸吮痛。喂哺结束让婴儿自动放下乳头,不要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对于严重的病例,喂奶结束后用乳汁涂满乳头,或局部涂鱼肝油软膏治疗。

  (作者易星星 刘文娥均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副教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