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聊聊宝宝喝水那些事

  喝水那些事

  一切生命活动都起源于水。人体一旦缺水,后果很严重。少量缺水,会感到口渴;缺水约5%,口干舌燥,皮肤起皱,意识不清甚至幻视;缺水约15%,往往甚于饥饿。

  对于宝宝来说,喝水不是小事!科学喝水,至关重要。

  母乳喂养的宝宝,6月龄内不用喂水

  世界卫生组织、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保健学组及中国营养学会等均建议,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对婴儿健康的生长发育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健康、营养均衡的母乳可提供足月儿正常生长至6个月所需要的全部营养需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在一般情况下,母乳喂养的宝宝在6个月内不必增加任何食物和饮料,包括水。原因有二:

  ·宝宝的胃容积很小,多余的水会影响到宝宝摄入足够奶量,久而久之影响生长发育。

  ·宝宝的肾脏排泄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多余的水会对肾脏造成压力,增加肾脏的排泄负担,甚至可能引起水中毒。

  因此,半岁前母乳喂养的宝宝,夏天也不用喝水,除非发热、腹泻等疾病情况下导致水分过多流失需要补充水分。

  奶粉喂养的宝宝如何科学饮水?

  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6月龄内)是否需要额外加水呢?事实上,一般配方粉调配方法已考虑到水和奶粉的比例,符合婴儿的需求。只要按照说明调配,没必要为此额外加水。

  由于奶粉中的蛋白质、钙等营养素消化、吸收利用率均不如母乳,因此,奶粉中的蛋白质及矿物质、钙等营养素含量高于母乳,这种配方结构可能会导致部分宝宝大便干硬,便秘。对于这些宝宝(6月龄内),建议在两顿奶之间尝试适量喂点白开水,奶量与水的比例为100:15,夏季适量增加,但不能影响奶量,也不能为了预防便秘而随便稀释奶液。

  如何判断宝宝水量摄入是否充足?

  6月龄内的宝宝从乳汁和其他食物中能获取充足的液体量。为减少胃肠负担,避免额外给婴儿过多的水或果汁,可通过观察小便次数来判断宝宝摄入水量是否充足。婴儿每日6~7次小便即提示液体的摄入基本够了。通过观察尿液颜色也是判断方法之一,正常的为无色或微黄,若尿色偏深,需加白开水的量。

  专家答疑:蜂蜜水、葡萄糖水能给宝宝喝吗?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蜂蜜有利于缓解宝宝便秘且是安全的。相反,受污肉毒杆菌或其他病菌、毒素污染的蜂蜜,可能会损害宝宝的健康。据欧洲儿科杂志报道,法国曾经发生两例给婴儿喂蜂蜜水导致婴儿中毒死亡的惨剧。此外,宝宝接受了含糖的水或甜饮料以后,就不容易再接受白开水了。因此,不宜给1岁以内的宝宝喝蜂蜜水。

  葡萄糖在体内直接吸收利用,容易造成血糖迅速上升。宝宝食用葡萄糖水,一方面导致能量来不及利用而被储存起来,引发肥胖;另一方面,导致宝宝喜欢甜食讨厌淡而无味的白开水,不利于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因此, 6个月以后的宝宝最宜饮用白开水,而非含糖饮料。撰文/刘长伟(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儿童医院营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