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辅食可供给宝宝更充足的营养

  出生后的第一年是人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身体和大脑迅速发育,对营养物质的要求比成年后更高、更全面。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我国进行的妈妈泌乳量调查表明,营养良好的妈妈平均每天泌乳700~800 毫升,完全能满足出生至6月龄内宝宝的营养需求;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的宝宝,也能从奶中获取足够的营养。6月龄后,宝宝对许多营养素的需求都有一个快速的增长,这时母乳和配方奶就无法独自承担营养供给的重任了,宝宝需要从辅食中获得更充足的营养。

  6月龄后,蛋白质的膳食需要量增加了122%,碳水化合物增加了42%;宝宝对维生素的膳食需要量同样有明显增加,维生素B1的膳食需要量增加了2 倍,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的膳食需要量增加了1 倍,叶酸增加了50% 多;宝宝对矿物质需求量的增加幅度比维生素还要大,有些微量元素的需要量增加了几十倍,这些增加的部分也需要从辅食中获得。

  6月龄后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素是铁。铁在血红蛋白为人体细胞运输氧气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铁离子可以增强血红蛋白运输氧的功能。而氧是人体生命活动的第一需要,是维持生命最重要的能源。人在得到充足的氧的情况下,吃进的营养物质才会被细胞利用,转化成能量,供给各个组织器官,才能保证免疫系统正常工作。铁元素缺乏时,宝宝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继而影响宝宝的认知能力和精神状态,导致不可逆的神经发育损伤(这一影响可持续至成年),还会降低身体各系统的免疫能力,影响身体对病毒和细菌的抵御能力,成为病毒和细菌的俘虏。所以,婴儿期要高度重视铁的足量摄入。健康、足月的新生儿体内约有300 毫克的铁储备,这些铁一般可使用4个月。4个月以后,宝宝体内储备的铁基本上用完了,需要从食物中补充,而每100毫升母乳只能提供0.045 毫克铁,只有适宜摄入量的2.7%。如果不及时添加辅食,宝宝极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影响生长发育,特别是智力发育。

  温馨提示:小宝宝出现缺铁性贫血一般症状较轻,不易被发现,如脸色稍显苍白、易疲劳、烦躁等,如怀疑宝宝贫血应该到医院检查确诊。

  锌对生长发育、免疫功能、物质代谢和生殖功能均有重要作用,缺锌可导致免疫功能下降、生长发育迟缓,宝宝矮小、瘦弱、经常生病。虽然母乳的锌含量相对不足,但宝宝出生时体内有较多的锌储备,可以满足出生后几个月的需要。但到4~5 月龄时宝宝体内储备的锌已所剩无几,宝宝需要从辅食中获得50% 的锌。

  有的家长认为配方奶标注的营养素含量几乎都高于母乳,可以不必急着添加辅食。配方奶是模仿母乳的营养成分研制的,虽然标注的营养素的含量比较高,而且重点强化了母乳比较缺乏的一些营养素,但各营养素之间的比例是否科学、宝宝的消化吸收率有多少都有待研究。所以,不能单从某几种营养素的含量去判断哪种食物更有营养,配方奶喂养的宝宝也一样要及时添加辅食。

  本文摘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作者李璞《宝宝辅食添加与营养配餐(第二版)》一书

文章关键词: 宝宝 辅食 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