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小儿消化问题
小儿腹泻一天三到四次,有泡沫,大便成形不好。 以有一个月时间,最近一天两次,第一次成形还行,后少许泡沫。 一直有药物治疗。 请问该如何治疗,和预防。

  先送大便到医院化验,如果有感染存在,就抗感染,如果没有感染,可①调整及控制饮食:给予消化道适当休息,减轻其负担。可以暂停添加辅食及不易消化的食物。适当减少哺乳量及哺乳次数或延长两次哺乳之间的时间。②母乳喂养的母亲在要儿腹泻期间饮食要清淡一些,喂奶前饮用温开水一碗,切勿轻易断母乳。在喂奶时尽量让婴儿吃前部分易消化的母乳,避免吃最后部分含脂肪较多的母乳。③人工喂养的婴儿应吃脱脂奶粉或将牛奶烧开冷却后去掉上面的脂肪,如此烧煮反复脱脂3次就成了脱脂奶。腹泻较重者,要减少奶量并用水稀释。可用1份牛乳加1/2份水或l/2份米汤,必要时可用l份牛乳加l份水或米汤稀释。待婴儿腹泻好转后逐渐增加直至全奶。④腹泻而脱水者要补充体内丧失的水分,可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药房有售,其中包括食盐即氯化钠3.5克、氯化钾1.5克、葡萄糖20克、碳酸氢纳1.5克,加温开水1000毫升,约4玻璃杯)其成分比例合理,有利于吸收,喂服时用茶匙一匙一匙吃,少量多次才能使胃内眼收。若在偏僻地区买不到“口服补液”,时,可以在家庭里自制简易口服液。配方是:食盐1/2茶匙,蔗糖2汤匙,加开水4玻璃杯。口服补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治方法。喂服得当,可以使婴儿停止呕吐,减少腹泻,及早康复。⑤消化不良者如仅有轻度腹泻,不需用药物止泻,只需采用以下几种方法,也可获得痊愈。服用胡萝卜汤,每日2次~3次,每次2汤匙~3汤匙;服用苹果泥(取苹果一只洗净去皮去核,切成小块,放入碗内加少量白糖隔水蒸,蒸熟后捣拦成泥状服用)。因胡萝卜和苹果含有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并且还能吸附肠内的有害物质,帮助治愈腹泻。鱼蛋白粉加入米汤内服用,每日5克,分1次~2次服用。半岁以上的婴儿可服用鱼蛋白粉粥或烂面条。由于鱼蛋白粉内蛋白质质量高,脂肪量低,而且没有乳糖,对婴儿腹泻特别有利。轻型腹泻一般服用3日~5日就痊愈。焦米汤和焦米粥是用米或米粉加水煮成。可以少量多次喂服。由于米内含碳水化合物,最容易消化吸收,而且没有乳糖也不易发酵、胀气,米内所含的蛋白质不发生过敏反应。焦的部分能吸附有害物质,对控制腹泻很有利。山揸炭或炮姜炭是将山揸去核或炮姜去皮,然后炒成炭,研成细末。服用时每次用0.3克-0.6克,日服3次,用温开水化服,可加少许白糖调昧。山揸能帮助消化,生姜能解毒,对腹泻的防治有利。

  维生素B1、维生素C、乳酶生每日服3次,每次各1片,研碎和水拌匀喂服,可在服“口服补液”的同时加服。因为维生素Bl能促进糖类完成代谢过程,不使积酸发气,维生素C能增加抵抗力,乳酶生能帮助消化乳类。它们都是控制腹泻时常用的药。(6)腹泻时大便次数增多,要及时换尿布。每次大便后要用温水洗净臀部,擦干并涂上护肤油脂或爽身粉,以防臀部糜烂发生“红臀”。⑦注意腹部保暖,以免受凉后肠蠕动更快而加重腹泻。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