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儿子太依赖奶奶怎办

  各位专家:你们好!我儿子是去年4月份出生的,我在老家生产后只带了他两个月就来深圳上班了,所以他从小就和他奶奶一起生活。在去年年底把他和奶奶接到深圳和我们一起生活了4个月又送回四川,而这个月中又把他和奶奶接过来了,而现在的问题是他只认奶奶而不亲爸爸妈妈,现在他已经一岁七个月了,他心里面懂很多的事情,但是从他心里还没有接受爸爸妈妈,如果我们单独带他出去玩都不行,因为只要一阵子见不着奶奶他就会哭闹着要奶奶,只要奶奶在旁边他还可以和我们相处一会儿,我想让他静一会儿教他看图书都难,而且脾气也挺怪的,性子急静不下来很调皮,我想多教他看书识字也很难,我自己觉得有可能是他奶奶给惯坏的(他奶奶没什么文化),什么都由着他的性子,我曾在网上看到别人的孩子象他这么大就会认几百个汉字了,作为一个妈妈我想好好的教育自己的孩子,让他好好的成长受教育,所以我想从此把儿子带在自己的身边,但我该怎样去引导他亲近我们,让他不再那么依赖奶奶呢?请赐教。谢谢!



  我们通常把婴幼儿对父母寻求接近、并在父母身边感到安全的现象称为依恋。据观察,所有婴儿到1岁时都依恋母亲,依恋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是安全依恋型:婴儿只要母亲在身旁,便能自在地玩玩具,友善地对待陌生人;而当母亲离开时,他们表现出明显的不安和苦恼,以目光寻找母亲,并大哭大闹。当母亲返回后,婴儿立即趋向母亲,被母亲抱起后,他们就能平静下来,并继续玩。大约有65%的婴儿属于这一类型的依恋。

  第二类是不安全依恋型:这类婴儿当母亲在身旁时,很少注意母亲,而当母亲离开时,似乎也不哭吵,即使有哭吵,也很容易被陌生人安慰,就像对待母亲的安慰一样。当母亲返回后,婴儿不予理睬,或者犹犹豫豫地去靠近母亲,但扭着身体或眼睛看着别处。大约25%的婴儿是这一类型的依恋。

  第三类是反抗依恋型:婴儿对陌生环境感到不适,总是紧紧地依偎在母亲身边,母亲一离开就显得焦虑,非常不安。而当母亲返回时,婴儿的表现又似乎很矛盾,既寻求又反抗与母亲身体的接触,例如他们可能哭着要母亲抱,接着又生气地挣扎着要下来;他们不再玩玩具,只是两眼盯着母亲。约10%的婴儿是这一类型的依恋。

  不同的育儿方式会使婴儿产生不同的依恋类型。母亲对婴儿的需求感觉敏锐,积极应答,给予温暖的爱抚和周到的照顾,大多数婴儿就会形成第一类安全的依恋。如果婴儿在出生后的第一年,母亲对孩子的感觉迟钝或反应迟缓,照顾和关爱不够,则会使孩子产生第二类或第三类的不良依恋。这些母亲往往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情绪对待孩子,想抱抱孩子时,便会对孩子要求关注的哭声有所应答,但在其他时候,都置之不理。不安全依恋型的母亲对孩子往往不太关心,甚至忽视孩子;而那些反抗依恋型的母亲既对孩子的应答迟缓,又缺乏与孩子的情感交流。

  依恋不仅是发生在孩子与母亲之间,而且也发生在孩子与父亲之间,这种与父亲的依恋常在孩子15个月左右时才出现,这就是为什么小婴儿通常当母亲离开时比父亲离开时表现出更强烈反应的缘故。不过,这种差异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变小。一般来说,父亲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大多是做游戏和玩乐,能给予孩子快乐和兴奋。比起母亲,父亲更易与孩子进行活泼而激烈的身体游戏。如果让孩子选择家庭中的游戏伙伴,18个月的孩子选择父亲的多于选择母亲。但是,当孩子受到挫折时,通常寻求母亲的帮助。这就是孩子对父母依恋的不同表现。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