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目无尊长怎么教?

  老师的家园手册对心心(两岁三个月)的评语:心心这些天鼻涕较多,鼻涕出来了,有时不叫老师,自己擦在的上,袖上,衣服上,老师看见了,一边帮心心整理,一边开玩笑地说:“心心是脏小孩。”小家伙毫不客气马上反驳:“你是脏老师”弄得老师不由一愣。

  妈妈一看就明白,这老师哪止是一愣呀。

  心心在家里也是这样,谁说她,都会反驳,虽然还仅是有样学样,可反应极快。总会让开玩笑的大人“不由一愣”,看她小怕有理说不通,也就不和她计较了。

  可这孩子上哪都这样,连老师也不怕(我对这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只能归于年龄太小,还不懂得老师的威严。可她班上的小朋友可都怕老师呀)。幼儿园毕竟是个规范的集体,老师已经对心心家里的“开放式教育”颇有微词,这再有个目无尊长,很害怕这小囡成为老师眼中的“另类”。

  请问教授和妈妈们,我该怎样引导心心呢?



  “目无尊长”,这帽子太大!你好。两岁三个月的孩子,自我意识、独立意识也是正在建立中,开放一些的家庭,孩子能够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是很好的现象。如果那位老师真的认为孩子是“目无尊长”,只能说明是封建思想在作怪。我们强调这个年龄的孩子,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一是要帮助孩子建立独立、自主意识和能力,一是要帮助孩子去学习生活与社会的规范与规则。我想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中的“父为子纲”,“师道尊严”这些过于极端的封建礼教,现在没有必要去遵循、膜拜。民主、平等、相互尊重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基础。中国儒学思想中的精髓,并不是不能和传统礼教分离,它是人类永恒的价值。我们传统文化也可以是民主、平等、开放的社会之的重要基础。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