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4月11日儿科专家何芳在线答疑集锦

  4月11日,新浪亲子中心专家团队专家之一、北京市妇产医院副主任医师何芳,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网友解答问题。



  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的嘉宾是北京妇产医院围产新生儿学科主任医师何芳老师,欢迎大家提问。

  网友:我的宝宝4个月了,自从20天一直起湿疹,脸上最近好了,胳膊起了,后背比较严重,一直用氧化纤,好象旧的下去了,新的起来了,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一直母乳喂养,应该注意什么?
何芳:孩子起湿疹是变换的影响,服用蛋白质的东西就过敏,妈妈可以少吃海味、鸡蛋、高蛋白的东西,有时候容易刺激孩子湿疹长得多一些。如果孩子皮肤上的湿疹比较轻,对症擦一些药就可以了,如果孩子湿疹比较重,出现感染的情况,应该带孩子到皮科看一看。

  网友:昨天服了一大板蓝根,昨天早上服的,宝宝打了白百破,对孩子的接种是否有影响。
何芳:服用了板蓝根和姜糖水,对孩子没有影响。

  网友:我的儿子刚满4个月,半个月前得了湿疹,是什么原因导致湿疹,怎样护理?
何芳:如果吃母乳的话,妈妈可以少吃一些鸡蛋等,这会促使湿疹加重。如果婴儿吃奶粉,可以吃一些防止过敏的奶粉,有的厂家可以有这些奶粉出售,如果婴儿要是湿疹不是很重的话,就涂一些药膏就可以了,在儿科医院有卖这药膏的。如果湿疹比较重的话,应该带孩子去医院看一下。在护理的方面,孩子尽量少用肥皂去刺激他,孩子洗的时候用清水洗就可以了,另外给孩子穿棉质的衣服,不要带毛的衣服,这样刺激孩子的皮肤湿疹会加重。

  网友:我小孩经常感冒发烧,我想给他吃点转因子,转因子和果汁一起吃吗?
何芳:孩子一般是抵抗力弱,孩子饮食要正常,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在穿衣方面注意增减衣服,吃药不是一个最终解决的办法。如果吃药的话,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喂药比较困难,可以加在一些奶里或者果汁里喂。如果孩子直接吃进去的话,不要加在这些东西里喂他。

  网友:宝宝三个半月,后脑勺有一小块没有头发,是否是枕秃?第二,竖着抱来孩子的时候会吐奶,请问是什么原因?
何芳:孩子三个月的时候,后脑勺的脱发可能是枕秃的表现,要尽量减少枕部的摩擦,适量补一些钙,头发就会慢慢长出来。孩子的胃比较浅,一般是竖着拍一拍,排除空气,这样就不容易吐奶了。另外,给孩子喂完奶以后,右侧一下,也不容易使孩子吐奶。

  网友:宝宝109天,母乳喂养已经腹泻了半个月左右,好几天坏几天,曾经化验过大便,有少量白细胞,曾经试用吃黄连素,太苦了,应该怎么办?
何芳:母乳喂养的孩子可能有生理性的腹泻。另外是肠道的感染,每次喂奶应该清洁。宝宝的大便出现白血球,可能是肠道的感染。

  网友:宝宝的屁股起了尿布疹,能否提供一些好的建议?
何芳:小孩的尿布疹是因为孩子的皮肤比较嫩,由于刺激发生的,只要保持皮肤的干燥就会消失。每次大小便的时候给孩子用温水洗干净,涂一些凡士油。

  网友:宝宝在第3天就剪了舌脐带,请问专家能不能再剪一次舌系带,怎么办?
何芳:应该由医生诊断,看孩子发音是否有问题,如果是舌系带的问题,可以带儿外科的医生诊治。

  网友:宝宝前一段时间嗓子发炎,现在还有一点咳嗽,吃了抗菌霉素,是否还能吃呢?我怕不好?
何芳:抗菌霉素是5-7天,吃了一段时间可以不吃这个,可以服用中药吃,如果孩子没有好转,可以更换一下,这没有明显的效果。

  网友:孩子五个月了,动不动就打嗝,是否要紧呢?
何芳:你说的情况是嗝肌痉挛,比如哭闹引起的。另外孩子哭了以后,不要喂奶喂得太急,这样对孩子有好处。

  网友:我的孩子4岁半了,是否需要清理耳屎,如何清理?
何芳:一般不主张家长随便给孩子掏耳朵,如果掏不好的话会造成耳道的感染。如果耳屎确实很多,应该带到耳科清理。

  网友:我的儿子得了轻度的鼻炎,怎样处理?
何芳:可以到鼻科开一点滴鼻净,局部的消炎。另外还有中药和消炎的药可以口服,如果有鼻炎比较重的话,用消炎药比较合适。

  网友:我的儿子天天吃青菜泥和蛋黄,但不消化,要紧吗?
何芳:一般六个月要加辅食。如果要加菜泥的话,一定要剁碎,才能加。如果有的菜不好吸收的话,要八个月以后喂孩子。

  网友:我的儿子两个月了,放屁很臭,是不是消化不良?
何芳:可能是肠道的瘴气,所以引起这种情况。办法就是让孩子多吃一些青菜,尽量减少大便在肠道中的停留时间,另外可以吃一些助消化的药,减少肠道瘴气。

  网友:我家宝宝现在是23个月,请问一天要喝多少奶比较合适?
何芳:你的孩子已经一岁多了,喝奶的多少是因人而宜,有的孩子一天可以喝到二至三袋,有的孩子喝一袋奶。我们主张一般孩子在没有吃主食的情况下奶多喝一些奶。

  网友:得了湿疹是否可以打防疫针。
何芳:轻度的可以接种,重度的话,可以问一问负责打防疫针的大夫。

  网友:宝宝的鼻头的皮肤特别容易起皮,是否是湿疹呢?
何芳:你说的情况不象湿疹,小孩在生长的过程中有新陈代谢的过程。通过不断的脱皮,孩子的皮肤才能逐渐的更新。象这种情况,可以给孩子清洗完以后,涂一些保护皮肤的润肤霜,对孩子是有好处的。

  网友:孩子前段时间打了白百破针,现在需要打预防针吗?
何芳:应该打,在什么时间打应该问保健医生。

  网友:我儿子一岁八个月,从小特别的胆小,自己一个人,不敢上楼梯,怕黑,应该如何教育他?
何芳:属于孩子性格的问题,作为家长应该锻炼他,如果孩子会表达的话,可以跟他讲明一些道理,作为家长不要利用黑暗的东西吓唬孩子,让孩子在心理产生畏惧感觉。

  网友:我儿子两个月了,肚脐眼有下外突出一厘米,是怎么回事,应该看医生吗?
何芳:如果孩子的脐带已经完全脱落了,皮肤完全长好了,只是表皮往外突出问题不大,如果脐部的皮肤慢慢突出,摸上去很薄,你说的情况是脐散,象这种办法要让孩子减少哭闹。如果孩子长大以后,脐部还没有愈合好的话,应该带孩子看一看。

  网友:我宝宝1岁1个月,每天喝果汁,也在外面晒太阳,有人说太脸黄,是不是不应该喝这些果汁呢?
何芳:如果孩子皮肤确实发黄,喝饮料没有关系,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一下。饮料喝得多少是因人而异,我们主张孩子适当喝一些果汁,喝一些白开水对孩子有好处。

  网友:我孩子94天,最近感冒了,鼻塞和咳嗽,咽喉比较疼,医药配了一些药,请问孩子能否打预防针吗?能否吃抗菌素?
何芳:应该在医药的配合下吃抗菌素,治疗感冒比较好。而且能打预防针。

  网友:我儿子最近出现尿频的现象,今天早上出现急尿的现象,请问是尿道发炎的表现吗?
何芳:如果出现尿频的现象,是孩子多次想小便,但每次尿不出多少,如果有尿道炎的时候还有其他不适的症状。如果不是尿道炎的话,是孩子习惯的问题,有的孩子有点憋不住尿,这在于逐渐的锻炼和培养孩子。

  网友:宝宝的脸色不好,发青,是不是因为父亲的脸色不好影响他呢?
何芳:婴儿的面色不好,主要看看有没有生病的情况,如果孩子吃的、睡的都很好,面色不好,看一看是不是营养缺乏的问题。都没有这些问题,有的孩子皮肤颜色跟家长的遗传是有关系的。

  网友:我女儿10个半月了,4个月以后老是长倒刺,剪了又长,是什么原因呢?
何芳:孩子的皮肤比较嫩,可能在玩的过程出现皮肤的倒刺,这没有什么大的关系,主要是在孩子玩的过程中,要注意孩子的皮肤清理干净,倒刺要随时清理,防治发生甲沟炎。

  网友:我的宝宝1岁5个月,有鼻烟,鼻康喷雾性是否能长期使用?
何芳:应该带孩子到耳鼻科看一下到底是怎样的情况,如果有的孩子属于鼻窦炎的话,感染比较严重。应该在鼻科医生的帮助下用一些药治疗。

  网友:打了白百破和乙肝疫苗第三针,是否间隔了时间有效呢?
何芳:不一定要求在一个月之内。比如要求一个月之内,非得在那当天打上。如果间隔前后错后有一定的范围。比如乙肝疫苗,第二分针和第三针的时间不超过规定范围,一个月左右。在这个期间应该尽量给孩子注射。

  网友:我的孩子长了8颗牙,闭嘴的时候,上面的牙在下面的牙外面,是不是地包天的情况,是否会发展呢?
何芳:现在孩子很小,牙没有出齐,所以很难说一定会发生口腔畸形的情况,在孩子长大的时候逐渐观察。如果要整形的话,应该在12个月之前做整形。

  网友:孩子大便正常,是否需要吃消食药呢?
何芳:如果孩子大便正常,尽量不要用消食药。

  网友:孩子五岁了,说小鸡鸡痒,属于包茎,是否该做手术?
何芳:应该请医生到泌尿外科看一下,由他来做决定。

  网友:我孩子28个月,大便干燥,能否喝一些蜂蜜水?
何芳:可以的。孩子大便干燥,可以让孩子吃一些青菜和粗纤维的食品。

  网友:三个月的孩子老爱吃手怎么办?
何芳:这主要是习惯的问题,作为家长来说,应该尽量的纠正这个习惯,培养他一个良好的习惯。

  网友:女儿九个月,发现脑后背有五根白头发,其他的地方是黑发,请问是缺乏什么元素吗?该怎么办?
何芳:就这几根头发可以观察一段时间看一看,因为孩子长白发早晚,跟遗传有关系,孩子没有出现更多的白发,可以暂时的先观察。

  网友:宝宝老爱打喷嚏,是鼻炎吗?
何芳:可能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就很容易出现打喷嚏,打喷嚏和鼻炎不是一种概念。

  网友:我的儿子最近指甲上有一个小白点,是不是肚子里有蛔虫?
何芳:这需要通过大便化验。如果孩子经常肚子疼,面色黄瘦,象这种情况应该给孩子化验一下大便,如果有虫卵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驱虫的药。

  网友:我家小孩时不时的打喷嚏,不知是否感冒了,吃了小儿冲剂,如果不是感冒的话,会导致孩子畸形吗?
何芳:如果孩子没有感冒的话,就不用吃感冒药。如果需要吃感冒药的话,应该吃一些小儿剂型的感冒药。

  网友: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的孩子,平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何芳: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的孩子,应该尽量让孩子吃母乳,如果孩子确实母乳不够的话,可以搭一些奶粉。在喂奶的过程,主要是奶瓶、奶具的清洁消毒,母亲在喂奶的时候清洁乳房和洗手。

  网友:宝宝9个月了不愿意爬,而且不愿意练习怎么办?
何芳:孩子9个月了应该可以爬了,这种情况下看看孩子是因为懒,或者孩子太胖了,懒不愿意爬还是其他的原因,如果确认孩子的生长发育在正常的时候,应该在家里有人的情况下尽量锻炼孩子爬行,爬行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是有好处的。

  网友:我的孩子从小尿尿,总是特别的歪,有人说是包皮过长?
何芳:如果是包皮过长的话,应该带到泌尿外科诊治。

  网友:我的朋友奶水很多,而且现在他的奶水应该有丰富的抗体,所以很想让他给我的孩子喂点奶,我们俩家离得比较远,他把挤出的奶装在瓶子里冷冻起来,过几天带来,请问何老师,是否会损失太多的抗体?
何芳:我们主张自己的妈妈喂养自己的孩子,因为奶水随着孩子不断长大的过程,奶水的成分也在发生变化,你们俩个孩子是否同样大小,母奶的成分是否适合你的孩子,如果不是同样大小,母乳的成份可能不适合你的孩子,所以应该尽量用自己的母乳喂养自己的孩子。

  网友:宝宝整个月吃奶粉,需要补钙吗?
何芳:一般孩子在一岁之前还是应该适当补一些钙,如果在口服的奶粉过程当中,奶粉已经添加了钙了,要看奶粉含钙的剂量,一般孩子一岁之内每天800毫克就可以了,不要给孩子加过多的钙。

  网友:我的宝宝100天了,现在白天需要三个半小时吃一次,晚上四五个小时吃一次,大便七天一次,每次吃奶吃的次数减少,是否这样就好呢?
何芳:这要根据孩子发育的情况、体重的情况、营养的情况来观察。有的时候属于窄肚的孩子,大便可能三四天一次,如果七天一次大便,时间偏长了一点,应该尽量减少大便在体内停留的时间。

  网友:我家的孩子大便总是干,喝了施密达也没用,应该怎么办?
何芳:大便干和大便稀是消化功能比较差的情况,这种情况是通过饮食和加强锻炼来改善他全身的情况,这样的话,大便可以逐渐的好转。

  网友:我的孩子95天,有枕秃,90天静脉注射葡萄糖30支,是否好呢?
何芳:孩子缺钙有几种原因,一个是营养不良,另外孩子在生长过程中,钙缺少。是否缺钙应该通过医院的化验检查,你的孩子已经注射过葡萄糖酸钙,现在缺钙的程度应该到医院就诊以后听医生枕秃再决定服用改良的多少。

  网友:我的宝宝9个月了,不学再见、拍手的东西,再见时不是看其他的东西就是缩手,应该怎么办?
何芳: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各方面的成长发育,同龄的孩子相比可能是不太一样的,比如有的孩子在运动上发展比较快,有的孩子在精细东西发展比较快,孩子是不同的。你的孩子在规定的范围内,达到同龄人的智力标准就可以了。

  网友:湿疹与肺毒的区别是什么呢?
何芳:湿疹是皮肤性的表现。肺毒是在肺热的过程中,肺里有一些中医讲有一些肺热或者炎症造成的,这两者是不同的概念。

  网友:我家孩子1岁了,体检医生说他有缺钙的表现,是从内部看出来的,要我们补钙,补钙后胸骨会不会有影响?
何芳:如果孩子缺钙已经造成了骨头的变形,补钙是不会使骨头变形,恢复正常的,但是可以防治以后的缺钙,如果孩子出现缺钙的话,还是应该补钙的。

  网友:我的孩子不到一个月,他在睡觉中有哭喊声,易惊醒,是什么原因?
何芳: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可能他的大脑中枢和神经发育还不是很正常,有时候有一些外界的刺激,可能引起一些孩子不自主的手的运动,这没有太大的关系。

  网友:别人家的宝宝一个多月,我自己的宝宝7个月了,我的宝宝吃别人的奶好吗?因为我已经没有了。
何芳:一个多月的宝宝的奶喂你7个多月的宝宝是不太合适了,因为已经不适合7个月的孩子的生长发育了,如果确实没有奶的话,可以改用代用品来喂孩子,比如奶粉之类的。

  网友:我听说鸡蛋是小孩吃的最好的食品,怎样吃是最好,整个煮吃是不是不容易消化?
何芳:煮鸡蛋营养比较好,如果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刚开始吃鸡蛋的时候,应该从蛋黄开始,蛋白因为属于异性蛋白,孩子吃了以后容易引起过敏,所以一岁之后吃一些煮鸡蛋。蛋黄应该从四分之一开始加,不要急于增长过快,这样容易造成孩子消化不良。

  网友:我的宝宝15个月大,最近哭声剧烈,喝了一下奶,大约十几分钟后会出现这种情况,不断要求吃奶,是否是腹痛,应该怎样处理?
何芳:孩子突然哭的原因主要是靠家长去观察,有时候是孩子因此腹痛或者不舒服造成孩子大哭。如果这种情况的话,孩子的哭声持续时间比较长,孩子应该有异常的表现。如果不是腹痛的话,可能孩子在睡眠过程中有大脑的思维刺激孩子,突然哭。象这种情况很快安静入睡,所以暂时观察一下,如果孩子有什么其他的特殊情况,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去就诊。

  网友:宝宝一百天了,母乳性的黄疸没有完全消退,最晚是什么时候消退?
何芳:因人而异。这对孩子的睡眠、饮食不受影响的话,这种情况不要着急。如果黄疸比较重的话,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一下。

  网友:可不可以在母乳挤入奶瓶放入冰箱冻几个小时呢?
何芳:如果需要上班的话可以这样做,但在吃的时候一定要进行消毒、加热采用喂养孩子。

  网友:每天喂孩子一粒鱼肝油,每两天样次锌钙特,这样好吗?
何芳:应该按药的说明去分,因为鱼肝油不同含量要求不一样,应该看清说明再服。

  网友:三岁到六岁的孩子可以长期增加免疫球蛋白,这样会增长自身免疫系统吗?
何芳:如果孩子在正常的情况下,增加免疫球蛋白,是可以影响免疫系统,加强体育锻炼,增加自身的免疫力。不用特意的给他注射增加一些免疫力的药物。

  网友:宝宝三个多月,头睡得比较偏,能纠正吗?
何芳:应该能纠正的。要注意孩子的睡觉的姿势,这样头偏就能逐步的纠正。

  网友:我的宝宝45天已经有60厘米,11斤,现在三个多月,近4个月了,有70厘米,15斤,是否生长速度过快,导致营养不良的问题应该注意什么。
何芳:我们主张孩子在正常发育内就可以了,孩子的体重增加过快,可以造成孩子成年以后的一些疾病。如果小时候过于肥胖的话,也可能造成成年以后的肥胖,所以在孩子喂养过程中,掌握他的体重,在正常的范围就可以了。

  网友:我的外甥女已经50天了,大小便很费力,怎么回事?
何芳:你说的大小便费力,是不是观察孩子的过程中,发现孩子在大小便过程中有使劲的感觉或者有其他的异常情况。如果孩子在大便过程有使劲的感觉,这是属于正常的现象,看看孩子大便的情况。如果大便成形,便质软硬合适,象这种情况不需要特殊的去治疗。

  网友:孩子脸上为什么总是起小红包,两岁应该如何注意?
何芳:孩子的皮肤比较嫩,可能在皮肤不清洁的情况下,容易引起一些毛囊的炎症,象这种情况,一个是注意孩子皮肤的清洁,如果确实出现了毛囊的炎症的话,可以局部上一点碘酒,进行皮肤的消毒。

  网友:我的宝宝目前5个月,出生20天开始吃鱼肝油,最近有点枕秃,尤其晚上不是很安稳,是否是因为他长得太快所以缺钙,今天开始给他吃活性钙是否可以?
何芳:确定孩子是否缺钙要进行化验检查,如果孩子在正常的喂养的情况下,生理体重在正常的范围下,用一个生理量就可以了。至于钙的剂型,现在钙的剂型很多,要选择一种适合小儿生长发育的钙。

  网友:我的小宝宝吃得还行,睡得也不错,就是瘦小,不知为什么?他的父亲很瘦。
何芳:有时候孩子的瘦小跟父亲是有关系的。如果你的孩子身高、体重在正常范围就不用去担心了。

  网友:宝宝吃完母乳就马上排出来,该怎么办?是体虚吗?
何芳:你说的这种情况可能属于吐奶的情况,在妈妈喂养奶以后,不急于马上放下孩子,孩子轻轻竖起来,爬在妈妈的肩上,轻轻拍孩子的后背,把孩子胃里的空气排出来,然后轻轻放下来,减少孩子吐奶的情况。

  网友:我的孩子吃饭太慢,对身体有影响吗?
何芳:所谓细嚼慢咽,对孩子的吸收是有好处的,应该培养孩子吃饭的习惯。

  网友:如何测定小孩缺什么。
何芳:现在有很多医院查一些微量元素,如果缺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充。

  网友:有的孩子吃奶粉大便出血的原因是否是吃奶粉的原因?
何芳:要看一下是否肛门有裂口,造成有血,这是大便太干燥了。应该给孩子吃一些维生素的东西,果汁或者菜水,软化大便,防治大便干燥。

  网友:宝宝走路内八字,怎么纠正?
何芳:孩子在小的时候,刚开始练走路,内八字问题不大,在孩子练走路的过程中,逐渐的纠正孩子走路的习惯。如果孩子比较大了,内八字比较明显,应该带孩子到骨科看一下,是不是有骨质发育的问题。

  网友:孩子有腹鸣情况是为什么?
何芳:你说的情况是肠道的痉挛和肠瘴气的情况,象这种情况可以服一些帮助消化的妈咪爱等。可以促进肠道排气,帮助一些食物的消化,减少瘴气。

  网友:宝宝由于湿疹感染了,使用了抗生素,是否会造成脸色不好?
何芳:如果湿疹感染比较严重,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生素。服抗生素跟脸色、面部的颜色是没有一定关系的。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