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4月15日妇科专家赵天卫在线答疑集

  4月15日,新浪亲子中心专家团队专家之一、北京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赵天卫,在新浪亲子中心准妈妈论坛为网友解答问题。------整理:丝璐的宝贝



  1、网友问题:预产期为4.22,38周彩超显示预产期为4.15,但目前还未入盆,无脐带绕颈等现象,请问有否顺产的可能,如果作剖腹手术,什么时间好,是否等发作后再剖?谢谢!
育儿专家答疑:预产期是根据末次月经、月经周期、早孕反应、胎动时间推算的。较为准确。B超根据双顶径确定的。胎儿有大有小故B超在孕末期推算孕周缺少准确性。胎头尚未入盆如大小中等、骨盆正常,可待临产后观察。不一定非做剖腹产。

  2、网友问题:1、现在去综合医院做围产期检查,是否安全?2、我先生是A型血,而我是O型,有什么要注意的吗?是不是第一次产检的时候要两个人一起去?3、我从7W开始,尾椎骨和肩膀的右侧就开始有酸痛的感觉(更多的是酸),我不知道这是因为左侧睡得缘故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您是否能给出什么建议?4、我上个星期在腹部的一侧出现了两次刺痛样的感觉,一下子就过去了。但是我担心可能是宫外孕,请教专家,宫外孕会有什么症状(我现在8W+3D)。
育儿专家答疑:1、关键在于自我保护。可带口罩,注意洗手。减少与人近距离接触。2、应该查ABO抗体效价,以免发生ABO溶血。3、早孕时间不必左侧卧,中晚期更主要是晚期提畅左侧卧。纠正子宫右旋,给胎儿更多的养料和氧气。4、除外宫外孕须做B超或内诊,如无出血、腹下坠、腹痛、肛门坠胀可不必担心。

  3、网友问题:专家,您好!我现在已经35周了,由于前段时间下身有点痒,医生给我开了两粒用于阴道的药物“凯妮汀”,但说明书写明孕妇要慎用。请问专家,不知该药是否对胎儿有影响?另外我最近右手常常会麻木,不知这是否属于正常现象?
育儿专家答疑:“凯妮汀”是治疗霉菌性阴道炎的首选药,对胎儿无影响。右手麻木,有可能是颈椎病或水肿压迫末梢神经所致。

  4、网友问题:我20W、25W、28W的体检体重均为64KG,宫高28W为23cm,胎次,血压也都正常,B超显示都正常。1)我有滴虫阴道炎(II),医生开的阴道清洗液,不知道阴道炎用洗液能不能根治?需不需服口服药?2)我在孕前一个月和孕后一个月,误服叶酸5mg/天,不是0.4mg/天的,现在很担心,叶酸多吃了,不知道对胎儿神经管有没有畸形影响?3)在家用胎心仪听胎心,放在肚肚的哪边才能找到胎儿胎心?胎儿是头位
育儿专家答疑:1、滴虫阴道炎应该口服用药,但甲硝唑对胎儿有害,可采用阴道冲洗的方法。2、问题不大,3、胎儿头位应该在下腹部,听胎心较清楚。

  5、网友问题:请教专家:我现孕22周,14周检查时有霉菌,医生就开了洁尔阴外洗,但是这次21W+6去检查时仍有霉菌,医生问我是否痒我说不,他说不用用药以免影响胎儿,请问是这样的吗,我是否需要用药,用什么药呢?另外医生没有安排我作唐筛检查,现在22W可能不能再做了,那么何时做彩超排畸比较好呢?
育儿专家答疑:孕期有阴道炎应该在产前治好,以免分娩时影响胎儿,“凯妮汀”是治疗霉菌性阴道炎的首选药,对胎儿无影响。22W到26W可做彩超排畸。

  6、网友问题:我现在孕33w+3d,今天B超结果如下:BPD9.0CM;FL6.1CM;胎心律141次/每分钟;羊水厚径5.5CM;胎盘II-III级;后壁,头位。G190G33+3;单活胎。我的末次月经为2002年8月24日,由于我的月经周期比较短,经常提前10天左右,而且有隔2-3个月之后一个月来两次的习惯,即月初一次,月末一次。2002年8月我就一个月来了两次,24号的那次来的量比月初的月经量稍微少一点,来的天数也比月初的天数少一天半,但是24号那次有明显的痛经感,血为鲜红色。而我24W+4D时照的B超显示胎儿比实际孕周大两周,BPD6.5,FL:4.9CM。我现在经常在下午感觉下腹酸坠,尤其是小便后,肚子发硬发紧,散步不到20分钟就下腹酸坠的厉害,故想请教专家我的预产期到底是不是2003年5月31日,(我应该是2002年8月30日晚或是9月1日受的精),我会不会提前分娩,现在应该注意些什么?应该如何活动以利于自然分娩?
育儿专家答疑:现在还不足月,即使提前两周胎儿也属早产应该注意休息,减少活动必要时住院保胎。预产期是可以根据末次月经推算的。具体那天分娩,不一定在预产期。

  7、网友问题:孕早期(7周左右)单位体检曾做过一次X光胸透,是否对胎儿有影响?
育儿专家答疑:理论上无影响。因胎儿在盆腔位置低。

  8、网友问题:我准备要宝宝,还能继续吃乌鸡白凤丸吗。因为例假不准,时断时续的在吃。
育儿专家答疑:建议不吃任何药物。

  9、网友问题:1、请问单侧前庭大腺囊肿会影响顺产时的会阴侧切吗?2、如果影响,有什么方法弥补?谢谢!
育儿专家答疑:1、会阴侧切一般在左侧,如左侧前庭大腺囊肿影响顺产。2、孕期可治疗。

  10、网友问题:我3月5日在医院查出巨细胞病毒IgM阳性。3月24日复查结果为巨细胞病毒IgG阳性,IBM阴性。请问:①我要复查几次才能判断我的巨细胞病毒IgM已转为阴性?②IgM转阴多久以后我能怀孕?谢谢!
育儿专家答疑:1、一月后再复查。如IgM阴性可怀孕。

  11、网友问题:我去年9月11日做了阑尾炎和黄体破裂手术,现在17周+2天,觉得刀口处有时会扯着疼,刀口里面有时疼,是怎么回事,影响不影响正常怀孕?
育儿专家答疑:可能会有粘连或瘢痕,慢性炎症。不影响怀孕。

  12、网友问题:在怀孕前六个月,家里有养过狗!而且还在同个房子里!还有,孕早期感冒过二次,孕六个月时有出血情况,有做过B超,有常规检查,听医生说,一切都挺正常的,只是胎心有点快了!150多下!现在我不太能够感觉到胎动!是否因为人太胖的原故(做B超的时候,医生说很会动的!请问专家,像我现在应该做些什么检查,才能保证胎儿正常呢?因为我们这里是个小城市,所以除了常规检查外,没别的检查了,所以想问专家一下,我可以到更大的城市去做一下检查!为什么这里的医生叫我吸养?还有,现在我是30周多六天,应该给宝宝做怎样的胎教比较好!
育儿专家答疑:可以查个弓形虫IGM,孕五个月应该有胎动,须仔细体会。孕五个半月时,可到好一点的医院做B超筛查胎儿畸型。不必吸氧。如医生叫吸氧可能是你有缺氧的症象。可以听一些轻音乐。平时多和宝宝谈话,讲故事。胎儿对男低音较敏感。做爸爸的应该多和胎儿说话。

  13、网友问题:我怀孕32周了。时常感觉到左下腹(髋骨内)有间歇性(大约间隔1、2秒)有规律地动,感觉类似胎动,不知道原因是什么,会是胎动吗?如果这样的胎动预示的是胎儿什么情况呢?是痉挛吗?
育儿专家答疑:是胎动。是胎儿膈肌痉挛.

  14、网友问题:我现在35周,是不是从现在开始体重会增加很多,要不要控制?另外,宝宝出生后打乙肝疫苗和高价免疫球蛋白是不是一回事,如果需要应该如何打?
育儿专家答疑:35W后胎儿体重会增加较快,但每周体重不应增加过多。应该不超过一斤。每位新生儿都要打乙肝疫苗,与高价免疫球蛋白不是一回事。

  15、网友问题:我33W了,差不多28W的时候,我就常常肚子痛,有时个把星期一次吧!痛的时候肚子也感觉胀胀的,就是那种气胀的感觉,持续一段时间后又没事了。有时吃完饭后,或者坐的时间久了后,肚皮撑得象要胀开似的。请问我这种状态是不是早产的迹象。34W的时候我还得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回家,请问象我现在这种情况还能坐那么远的车吗?需要注意什么吗?谢谢!
育儿专家答疑:属于子宫敏感收缩,问题不大,34W坐卧铺。可以好好休息。

  16、网友问题:我昨天满30周,检查结果,宝宝有五斤左右,请问是不是太大?要不要做节食?
育儿专家答疑:这只是医生的估计,饮食要注意调整。不能饥饿少吃甜食多吃蛋白质,胎儿就不会长的过大。

  17、网友问题:我想知道现在中国北京有几种无痛分娩的方法?那种比较好?因为我比较怕痛,我以前看到过硬膜麻醉,但是听说对人体不是很好,是这样嘛?那种方法最好最无痛!我听了以前的几个人说生孩子都有点可怕,我也很害怕!
育儿专家答疑:分娩镇痛的方法有许多种,硬膜外麻醉是其中之一,有笑气镇痛、有导乐分娩、有针刺麻醉还有耳针镇痛。

  18、网友问题:请教专家:我在孕19周+4产检,宫高21,腹围86,胎心153,23周+5时产检,宫高23,腹围86,胎心139,请问:1、为什么我宫高增加了,而腹围却没有长?会不会是医生写错了?腹围是不是可以自己量,我回来后躺着量,有93CM,如果真是宫高增加了,而腹围却没长,会有什么问题呢?2、另外:我座位旁边有一立式空调,一天到晚都开着,这对宝宝有什么影响?3、我因靠墙坐,隔壁房间也有电脑,电脑后边正对着墙,请问:那电脑后面所发射的射线会不会透过墙壁对宝宝有影响呢?4、孕妇可不可以用灭蚊灯?(一种利用蚊子的趋光性,利用高压电将纹子杀死)
育儿专家答疑:1、随着孕周的增加,子宫会增大,宫高腹围会相应增长。可以自己测量。宫高是耻骨上缘到宫底的弧形高度。腹围是腹部最长的径线。2、在我们周围都有程度不同的磁场,无法完全阻断。3、可以用。

  19、网友问题:大三阳的女孩可以怀孕吗?如果可以,在怀孕时要注意些什么?
育儿专家答疑:大三阳的女孩可以怀孕,孕前应该查肝功是否正常。DNA是否有病毒复制,如果肝功正常DNA阴性即可怀孕。但怀孕有可能将乙肝病毒通过胎盘传播给胎儿。孕期注意保护肝功。避免劳累。防贫血。

  20、网友问题:1、我婆婆家养了一条狗,但是把它放在了楼下,平时只有婆婆和公公接触它,请问我会感染弓形虫吗?2、我想在孕前作TORCH检查,请问应在孕前什么时候做?3、我在去年注射了乙肝疫苗,今年想怀孕,还需要检查乙肝吗?4、怀孕初期能出差吗?大约需要三到四个小时的高速路程。5、我在去年四月份因为没有做好准备,所以作过一次药流,14天后出血停止,B超检查流产完全。之后月经及白带等完全正常。测量基础体温也正常。请问如果今年计划怀孕,还需要作妇科检查吗?如果需要,应做哪些检查?
育儿专家答疑:1、孕前应该查TORCH,如IGM阴性,可怀孕。2、注射了乙肝疫苗仍须要查乙肝五项和肝功。3、孕早中期可以出差。4、可以不做。

  21、网友问题:听说大三阳的孕妇要在怀孕6个月8个月10个月及小孩出生后的12小时内打高价免疫球蛋白,可以防止小孩感染乙肝,这种不让小孩感染的机率有多大,能有100%吗?
育儿专家答疑:孕期应该注射只是增加免疫力,起到预防的作用。对于每个孕妇来说经过注射没有发生就是零,如果得了就是100%。

  22、网友问题:我现在怀孕六个月整。有时会有小腿抽痛的感觉,不知是否是缺钙的表现。如果是,需要补钙吗?什么牌子的好?如果不补钙是否对宝宝有不良影响?
育儿专家答疑:孕妇自身代谢生长需要钙胎儿发育也需钙,孕期如不增补钙量,母亲会得佝偻病。胎儿会影响先天发育。因此孕期必须补钙。

  23、网友问题:我现在病例上是23周,B超是25周;胎盘位于后壁,为低置状态;前壁下段有一子宫肌瘤5.7 X 5.6,(注:去年8月首次查出子宫肌瘤2.2 X 2.4,并未做任何治疗);其他检查都正常,已被定为“高危孕妇”。基于我的状况请问:1、最危险的结果是什么;2、平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可否继续每天半小时至一小时的散步;3、有没有可以改善现状的办法;4、剖腹产是否比自然生产要安全。
育儿专家答疑:1、胎盘低置,可随孕周增加胎盘逐渐上升,因此孕期应该尽量减少同房次数,注意休息以免发生出血,一但出现出血应该立即到医院。2、子宫肌瘤随孕周增加,血运丰富可使肌瘤增大,不影响胎儿发育。3、剖腹产与自然分娩要在孕末期时权衡胎儿与母亲的利弊最后决定。

  24、网友问题:我在26W时曾经皮肤过敏,腹部和乳房长满了红疹子,很痒(胆酸正常),医生也说不清什么过敏。搽芦甘石洗剂,吃VC和葡萄酸钙。过了一星期,疹子渐消,现在皮肤有时侯还是痒,有些地方还有些疼,是特干的那种疼.我现在28W+,我该怎么办?会不会影响宝宝?
育儿专家答疑:单纯过敏,不是胆酸淤积症。对胎儿无影响。

  25、网友问题:请问专家,刚怀孕时老生气,掉眼泪,精神起伏很大,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育儿专家答疑:孕早期,由于激素水平的关系,会产生情绪波动,感情脆弱,孕中晚期应该逐渐调整心态,心胸开阔豁达,利于胎教。如孕期经常生气,掉眼泪易得抑郁症影响胎教。以致影响胎儿未来的气质。

  26、网友问题:月经第13天抽血化验内分泌及抗体从基础体温看还未排卵睾酮64 ng/dl孕酮0.62 ng/ml雌二醇122.01 pg/ml促黄体生成素13.18 mIU/ml血清卵泡刺激素6.73 mIU/ml催乳素20.8 ng/ml抗精子抗体(女) -子宫内膜抗体-抗卵巢抗体- HCG抗体-抗精抗体(男)请问血激素的检查是否正常?哪项不正常?应该用什么方法治疗?抗体检查是否正常?
育儿专家答疑:血激素的检查正常。

  27、网友问题:我在知道怀孕前一个月(也就是受精的那个月,即孕一个月时)手上有一铜钱大的皮炎,总是不大好,抹了一种叫“益富清”的软膏,后来发现说明书上写着孕妇慎用后就没敢再用,即孕两个月时停用,现在一直有些担心,不知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请专家解答一下,

  
育儿专家答疑:不了解此药的成份无法解答。28、网友问题:请问一下,我现在刚刚打完乙肝预苗最后一针一个月,现在想要小孩,不知道现在是否能怀孕,要是怀了能要吗?急盼答复,谢谢!
育儿专家答疑:建议三个月后怀孕。

  29、网友问题:我现在孕36W,29W时因为不规律宫缩住院一周(先兆早产),出院后宫缩现象没有消失,一直卧床并且口服多力妈(每天两次,一次一片)和舒喘灵(每天两次,一次两片)到现在,效果不错。请问:1、这些药有副作用吗?2、现在是36W,有必要继续吃下去么?3、近两三周手指关节酸痛,是缺钙吗?(怀孕期间没有出现抽筋现象。)
育儿专家答疑:1、一般没有。2、可不吃。3、因水肿造成压迫末梢神经。

  30、网友问题:1、请问市场上卖的巧克力口味的孕妇奶粉可以喝吗?不是说孕妇不能吃巧克力。2、请问牛奶可以和鸡蛋一起吃吗?因为我经常用牛奶煮蛋汤喝。3、孕期转氨酶比标准值高一点点,(检测单上标准值是40,我的是43)会不会有问题?需要复检吗?
育儿专家答疑:1、建议不吃孕妇奶粉会使胎儿变得巨大。2、都有是蛋白质,牛奶是乳清蛋白,应该可一起吃,关键看是否利于消化吸收。3、转氨酶应该复查。

  31、网友问题:36周b超双顶径:8.9股骨长:7宫高:31,宝宝偏小吗?能否测出体重?晚上一定要左侧睡吗?我总是不自觉变为右侧,有没有影响?
育儿专家答疑:胎儿中等大小,建议左侧卧。

  32、网友问题:我24w检查时宫高为26cm,可是b超结果孩子双顶径5.9cm,股骨4.1cm,腹围57*55mm,羊水64*111*108mm,lsa医生说孩子偏大,让我节制饮食,可是我整个孕期至今只增加了6kg左右,而且本人不胖,是否应该节制饮食?
育儿专家答疑:节食是指均衡饮食,少吃多餐。少吃甜食如;水果、糖类等。少吃粮食,应该多吃蛋白类食物如;肉、奶、蛋、豆制品等。水果可吃西红柿、弥猴桃。建议筛查糖尿病。

  33、网友问题:专家您好!我在孕前有宫颈糜烂巴氏二度(6月10日),用药康妇特栓,确诊怀孕7月26日,后停止用药,B超结果胎儿正常,29+4W时的B超:双顶颈77MM,股骨59MM,羊水42MM,现孕33+7W可是自怀孕以来总是间断性地会有咖啡色的分泌物,有个三四天又好一段时间又来一个三四天,总是这样反复着,烦,昨天去检查时问医生,说是让去妇科做那个刮片,阴道镜,烦!记得六月时做个刮片本来没炎症的可后来炎症得厉害,所以这次坚决不想做刮片,可是医生又说阴道镜要做而且她还在诊疗本上写着建议做宫颈刮片(拒)。听她的口气好象我的宫颈炎会对怀孕有很大的影响,可是她又没明说,烦!如果之后复查出还是宫颈糜烂巴氏二度或更严重会怎样她也没说,真是烦呀!!而后去了医院的妇科可妇科的医生说我现在没法做上面的两项检查,于是只好作罢。我在37W+3天时作了一次B超:胎位左枕横位双顶径:91MM股骨长73MM胎盘厚:30MM胎盘位置:后壁Ⅱ+°—Ⅲ°胎心140次分羊水暗区30 22 34 55 MM胸径89腹径98而后上面标注了三条:1、单胎、活胎头位胎盘Ⅱ+°—Ⅲ°2、胎儿颈部脐带压迹3、胎儿的评分为分我想请问专家两个问题:1、我的宫颈糜烂二度或现已严重对生产方式会否有影响?2、根据最后一次B超胎儿大约有多重?她(他)正常吗?
育儿专家答疑:宫颈糜烂一般不会出血,如果有触血就应该考虑有其它问题,应该做宫颈刮片,除外宫颈癌变。胎儿大约六斤多。这种估计无意义,但凭几个径线无法说明她(他)正常。

  34、网友问题:我已怀孕38周,上个星期B超检查说我的胎儿有双侧肾盂扩张问题,其他生理指标均正常。医生说胎儿较大,双顶经有102,股骨有80,胎盘IIIA,羊水正常。请问造成肾盂扩张是怎么一回事?是不是和胎儿偏大有关系?肾盂扩张和肾积水有什么关系?现在我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育儿专家答疑:肾盂扩张可能是胎儿未排尿也可能有畸型,应该动态观察。产后继续观察。现已38W应该到医院请医生鉴定胎儿大小,如胎儿巨大无法阴道分娩。应该提前住院。

  35、网友问题:我做在的城市没有办法做唐氏综合症的筛查,自己有些担心,一般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这些检查,而且风险有多高?
育儿专家答疑:一般有遗传史、年龄超过35岁都有应该做唐氏综合症的筛查。国内风险度为1:250。

  36、网友问题:专家您好:给小孩喂奶后,感觉两边乳房不一样大了,怎么办?
育儿专家答疑:吃空的一边小没吃空的一边大,可把未吃空的一侧乳房挤空。每次哺乳轮流两侧乳房哺乳。

  37、网友问题:我现在31W,经常能感觉到宝宝特别快速地抽动,象宝宝猛烈哆嗦了好多下一样,因为30W B超显示宝宝脐带绕颈1周,提示颈部有U型压痕,我担心是不是脐带勒着宝宝了,宝宝这样动的时候是痉挛还是脐带勒着了,还是正常的胎动呢?对于绕颈和压痕我该注意什么?
育儿专家答疑:认真记胎动每天记三次,每次三次以上属正常,每动一阵算一次,胎儿各式各样,只要胎儿在活动,就说明胎儿存活。是最好的自我监护的办法。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