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关于孩子学习的一些问题

  昨天和一可的老师交流,很高兴一可遇到了一个很认真负责的老师。因为老师中班第二个月的评语上个星期出来了,其中谈到一可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我在家仔细观察,认为一可做事还是较专心的,不明白老师所指的情况,所以专门再问老师。老师举了以下几个例子:

  1、手工不细致。手工纸叠衣服,学的很快,步骤都会,但边对的不齐,所以虽然是较快学会,却不是很规范。对老师“要好,不要快”的要求置之不理。

  2、学写5字,很快写会后就开始左顾右盼,对别人评来点去,不肯继续写的更好。老师要求多练几遍,她写了一行就不写了,即使老师要求也置之不理。

  3、学3的分解,老师的要求3可以分解成2和1;1和2。只愿意回答3可以分解成2和1,老师怎么启发都不回答了,说就是这样(我个人认为她还不明白老师的意图,理解1和2与2和1没有什么两样。)

  4、画画的时候和别的朋友说话,容易受别的小朋友(就是她的铁哥们)的影响,原来准备要画的东西放弃了,和别的孩子画一样的内容。

  5、对有多个答案的东西只愿意回答一种,不能多方面思考,进行多角度考虑。

  老师能对一可作出这么细致的评价让我感动。老师还说,毕竟我们进行的是应试教育,孩子再聪明,到考试时因为粗心而不能上该上的学校实在是很遗憾的,请家长从点点滴滴对孩子严格要求。

  我的感觉:一可属于爱动的孩子,一天不下楼就脚痒,所以做事快,但毛糙。一可自己心里很希望自己是个优秀的孩子,有时候是得意的,拿不准的东西,就爱掩饰,如果揭穿了把戏会恼羞成怒的。画画受别的小朋友的影响,似乎有比的心理在作怪,也许是从众。我不是很清楚。

  我该怎样从生活中给一可一些帮助呢?请张教授和各位爸爸妈妈帮我,谢谢。

  一可4岁3个月了。另外告诉张教授,一可的独立有很大的提高,昨天晚上自己到小朋友家做客,自己回到家,没让妈妈接送。我真是兴奋啊,虽然是一个小区,到底隔了几栋楼,并且都是六楼呢。真谢谢张教授的指点。



  学习手工折纸,老师要求折的很好,很整齐。对一般4岁多的孩子提这样的要求不合适,因为绝大部分这个年龄的儿童手的控制能力达不到,并且还要求双手的协调能力。写“5”也是一样,这个写数字要求手在画圆的有很精细、很强的控制力。之外,还要求对图形在空间中摆布整体性、对称性有很高的要求。前几天,有个妈妈问为什么孩子画大圆很好,画小圆不好,不愿意画小圆也是这个道理。这手的精细控制力、双手的协调力、空间的整体性、对称性等方面孩子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差异,也存在先天的差异,和后天练习的程度。老师并不懂这些,就要求孩子们都要去做的很好。

  学习“3”的分解,这也是“拔苗助长”。2+1=1+2,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数的可逆与守恒的问题。一般儿童真正理解,还需要好几年的发展。

  关于多个答案的的问题,现在说要锻炼孩子的发散思维能力,就从三、四的孩子开始,没有不要这样教学和要求孩子。“砖头有什么用”?回答:可以盖房子,可以打人,可以当凳子坐等等回答,对一个四岁的孩子,没有这样多的生活经验,你就说孩子的发散思维能力不好,这不合适。这个年龄的孩子关键是想象力,这些想象力在成人看来是怪诞、荒唐、不符合事实的想象,对儿童才是非常重要的。看“唐老鸭和米老鼠”,这个年龄就要这样的想象力。老师的教法,让孩子的想象力无法激发出来。独立能力有很大的进步,很好,要进一步放手。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