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再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您想在该类别搜索的内容关健字,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孩子爱抢别人玩具怎么办?

  我家汀汀现在23个多月了,快两岁了。

  从小院儿里就有十来个跟他相差不了几个月的小朋友一起玩。一岁左右的时候,汀汀就表现出比别的孩子能抢玩具,因为孩子小,他抢了别的孩子的玩具,大人就会拿别的玩具去哄逗被抢了的孩子,虽然总是教育他要跟小朋友友好,但随着他慢慢懂事了,他除了肯跟别人交换玩具玩了以外,见到小朋友拿来新鲜的甚至是他也有在家都不太玩的玩具,他还是抢。他要么就把自己的玩具使劲往人家小朋友手里塞,意思是跟人家换玩具玩,要么就哭闹耍赖,人家家长一般看了这种情况也就都劝自己的孩子让着他。而他自己特喜欢的玩具,别的小朋友是抢不过去的。

  在他一岁四个月的时候,比他小一个月的堂妹也住到了家里来。他一开始还知道让着妹妹,但很快就不干了。自己的小车、小椅子都不肯让妹妹碰。虽然很多时候俩人玩得很投机,你帮我穿袜子我帮你穿鞋、你喂我一口饭我喂你一口奶的,但两个人为了抢玩具而打架的情况经常发生。可能也就此锻炼了他打人的能力。我们都不敢让他们俩单独呆在一起超过一分钟,否则不定为什么就打起来了。(妹妹呆了半年后回自己家了。)汀汀现在是除了一个总是谦让他的小姐姐他没打过,别的孩子他都打过了。

  平时一般是保姆带着他玩。周末我们带他多一些。碰到我们,人家家长都乐着跟我告状,说现在有什么好玩具,都得让着汀汀先玩。汀汀真厉害。我家保姆也说,汀汀现在抢玩具动不动就哭,一哭,人家就把玩具给他玩了。

  昨天我带他去玩,一个平时一起玩的小姐姐和保姆也过来玩。他从人家小朋友的保姆手上要了个小铲子,人家小朋友不干了,想跟他要回去,他拿起铲子就冲人家的脸上拍过去。当时小姐姐哇哇大哭起来。我很生气地从他手里抢过铲子,狠狠打了他的手,批评他打人不对,拿铲子打人就不能给他玩。他倒地也大哭起来,人家保姆赶紧给他糖吃,他才停止了哭。事后问他,他也知道打人不对,也说对不起,但就是不改。

  我们都是让保姆带一些他的玩具出去,在他拿别人的玩具时,就给别人他的玩具玩。如果是他已经不太喜欢的玩具了,那随便给谁都行,如果是他特喜欢的玩具,他就是拿着别人的玩具,也不松自己的玩具。

  汀汀一直是我们和保姆带他,我们都尽量避免对他的娇惯行为。我一直也觉得汀汀不是个任性霸道的孩子,在家有什么好吃的,也能主动分给大家吃,很少有什么撒泼打滚等耍赖行为,遇到什么事,用分散注意力等方法一般能劝解开他。在外面跟小朋友玩时,大多时候也不太招人家,让他把好吃的分给小朋友,他都挺乐意的。就是到了别人有他感兴趣的玩具时,他就霸道了,但对他不认识的小朋友,他就不去抢,他再喜欢,也就是盯着围着人家看。

  对不起写得太罗嗦了,可跟他讲道理看来效果不大,张教授请您给个好的方法,怎么样才能避免他在抢玩具时的过激行为呢?如果给人家打坏了,现在都是一个孩子,我们哪儿承担的起啊!



  回复汀汀妈:惩罚不够你好。其实你孩子的问题很简单,每次孩子去抢其他孩子的玩具的时候,都有人帮助他解围,他耍赖时候,别的父母把玩具让给他。你打他的时候,别的小保姆给他糖吃。就形成孩子的习惯。他认为这样有效,能解决问题,下次坚决杜绝这样的事情,耍赖要受严厉的惩罚,挨打谁都不能解围。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