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我是否该如此纵容儿子的想象力

  星期天,要去奶奶家。临走前不知在哪儿翻出以前的一件角色扮演衣服,是舅妈在加拿大出差时带回来送的,半袖半身,嫩黄的颜色,小梅花鹿的帽子,还有一个小尾巴,可爱极了。好久没玩了,墩墩吵着要穿,还好是中午,有太阳,那就穿吧。墩墩还须手抄起门后的一个小树枝(从颐和园捡回来的)。就这么一身不伦不类的打份,出了门。

  我拿着他的小羽绒服,一路上都在哄着他穿,可墩根本听不进,前后左右的乱跳,嘴里嘟嘟囔囔不知在说些什么,一会儿把棍子当推土机,一会儿又舞起了狮子。眼里已无他,全是想象中的人物和动物,也不顾路人看着他窃笑。俺心下暗喜:看俺儿多可爱啊,这样的时候能有几回呢。

  这衣服在奶奶家穿了一会儿就脱了。

  晚上和爸爸一起去宜家。墩墩又想起来要穿。他爸很不屑:“象什么样子!”我当然是支持儿子的,虽然有点出洋相,但出不能就这么不给儿子一次想象的机会啊!本来俺儿想象力就差,好不容易想想象了,难道就这么被他爸给剥夺了?俺能甘心吗?于是俺一边向他爸解释一边给儿子拿衣服。好在他爸没再坚持干涉。就这么着墩墩一边逛商场,一边美美地想象着玩着,逛到一半,直到觉得热才脱下来。

  后来我也想,在公共场合这么纵容孩子到底应该不应该?衣服完全可以在家里穿,为什么要纵容儿子在外面穿?而且儿子还就喜欢在外面穿,在外面显摆,在家里没人看了,他也就不穿了。这哪里是想象啊,这明明是在臭显摆嘛。

  关于这个臭显摆,还有个例子:墩墩前一阵子可迷屠洪刚了,把那几首《中国功夫》、《满江红》什么的天天唱个没完没了,都快成通俗歌手了。出门在外也是要系个红腰带(拿围巾系的),再别把宝剑什么的,俨然一个小大侠模样。可臭美死了。

  现在我想明白了,只要有利于孩子智力发展的、只要不影响市容卫生的、只要不妨碍别人的,都不应干涉。等他以后明白了在什么场合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他会自己选择的。



  这是孩子提高自信心的途径和过程。为什么不让孩子显摆。还要给孩子创造机会,让孩子去“显摆”。

  像这些小事情,要给孩子自主的空间,不要事事都安排得非常周到。小孩子在活动的时候,能量大。要少穿衣服,已停止活动,就要注意加衣服。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