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凌儿的交往能力

  2005、7、12:很高兴凌儿在交往上的很大进步

  昨天下午凌儿看书没睡午觉,晚上爸爸带她出去散步回来洗澡再弹琴就很困了。我和她商量好今天中午弹琴,晚上就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了。

  吃完中午饭,凌儿虽说还是有怨言,倒也是自觉地按要求完成任务。

  晚上回家,凌爸回来后放下东西要出去吃饭,凌爸问凌儿为什么接电话时一直不讲?凌儿反驳:你明明说问我问题的,可为什么总说些无聊的话。于是,爸爸出了一题:有12个乒乓球,但其中一个里面有填充物,重量和乒乓球不一样,给你一个秤,让你称三次,问你怎么把这个不一样的球找出来?

  凌儿问什么?她不懂。

  这个凌爸,不知又从哪弄来这种题的,凌儿从来没听过。我倒认为不是凌儿不懂,而是数目稍大了点,我给她简化一下:有4个球,形状同乒乓球一样,但其中一个里面灌了铁,很重,给你一个天平,问你用什么办法把这个不一样的球找出来?

  凌儿停了一下,说:“我有办法,把两个球放在一边,另外两个球放在另一边,如果有铁球,这边就重了。这两个球中一定有个铁球。”凌儿这么快说出没遇到的题,倒真出乎我的意料,我停下手中的铲子,听她再说:“再把这两个球分开放在天平的两边,重的一边的那个就是铁球了。”——真地很了不起!我由衷地夸她。问她有没有办法把爸爸出的那题做出来,凌儿兴致高涨:“几加几是12啦?6加6,对了,这6个放这边,剩下6个放那边,哪边重哪边就有铁球,再分成3和3。一样的呀,剩下3个,哼,怎么分呢?”凌儿停下来,突然眉飞色舞:“一边放一个,如果两个一样重就是乒乓球啰,剩下的一个当然就是铁球呀。如果一个轻一个重那么重的就是铁球了。”凌儿为自己骄傲得跳起来。

  吃饭的时候,凌儿话还多:

  “妈妈,爸爸不在家吃饭就是好,他总是话多,弄得我饭都吃得不开心。”

  “妈妈,我晚上还要不要弹琴啦。”其实她是明知故问,得到我肯定不弹的回答后,她还卖乖:“就是呀,中午弹了1个小时,晚上如果再弹,一天就弹两个小时了,如果弹两个小时,我是不是太自觉了,太自觉也不好,对不对,妈妈?”

  吃完饭,凌儿打电话约文文,只听到她的话:“文文,我们去技校玩,好不好?……为什么?为什么不去技校?三小门口有什么好玩的?……不行,我还是想去技校,你为什么觉得技校不好玩呢?……哦,你想离家近一点呀,好吧好吧,我就去三小吧,唉,你这个人挺烦人的。”

  带着她去三小门口的市民广场,凌儿和文文跑开了,两个人玩着跳绳,一会,来了个大三班的一个女孩,也拿着跳绳,想和她们一起玩,但又不好意思讲,一个劲地尾着她俩跳绳,绳就总会打架,文文气坏了,拉着凌儿往另一边跑,等她俩刚跳,那个孩子又来了,文文又想走,凌儿说话了:“我们就带她一起玩吧,她又没有别人玩呀。”文文不高兴,凌儿说:“我想到一个办法,我们甩绳,让她跳,等一会你们甩我跳,我们轮流跳好不好?”那个女孩听了凌儿的话,迫不及待地站在绳子中间,凌儿甩起来,文文停了一会,也不高兴地跟着甩起来,可是三个人轮着跳一遍,均因为绳子甩得慢、人跳得快不合节拍,总是跳不起来,凌儿大喊:“我又想到一个办法,我来说跳、跳、跳,你就跟着跳,不就行了?”于是,凌儿边喊边甩:“跳——跳——跳——”她们一个个都连跳了好几个,三个人为自己的成功高兴,文文也暂忘了刚才的不快。可是没多久,文文就停下来,想说动凌儿不带那女孩玩,可是凌儿不听她的,她气得上前抢凌儿手中的绳子,凌儿急了:“干吗?不能借我玩一会吗?”文文则说:“是我的。”那个女孩过来说:“我有,我借给你。”说完跑去拿来,凌儿面子很挂不住,脸贴在我怀里,快要哭了,让我赶快回家去取,说是不用别人的跳绳了。

  等我回家拿来时,正好遇到凌儿的另一同学清清,清清想找凌儿玩,也跟着我过来了。凌儿和文文已经不玩跳绳了,另一女孩也回去了,凌儿看到清清,两个人来个大拥抱,可文文又把凌儿拉走了,清清几次想加入她们,文文都拉开凌儿,虽然凌儿也过来拉了几次清清,清清还是落了单,只好一个人去别处玩了。

  我和文文妈坐着说着话,过了快2个小时,想叫她们回家了,只见三个小人走到我们面前,凌儿和文文走在前面、文文楼上的小男孩走在后面,两个小女生的腰上有绳子,而两根绳子的把却是小男孩拿着,问她们在干什么,答曰:“一个马夫在赶两匹小马。”凌儿补充一句:“是两匹小母马哦。”三个人轮流做着马或马夫,乐此不疲地又玩了好久。小男孩也被叫回家了,诺大的广场上只剩下凌儿和文文了,两人又跑开了玩了一会,最后,叫她们回家时,两个人倒是很快回到我们身边,只见两人五花大绑:用跳绳把矿泉水瓶捆在身上,说是抽出手来爬高,问是谁的主意,异口同声说是凌儿,凌儿嫌两手都有东西碍事,想到用跳绳做成背包样把水装起来,也不知折腾多长时间,总算是水瓶绑在身上许久不掉。

  回家的路上,我大大夸奖了凌儿,具体事件就是凌儿想办法三个女孩一起玩以及喊口号打拍子,还有最后想办法用绳子作带子。我的夸赞是就事论事,凌儿已经很受用了。

  回家洗澡后,凌儿在自己房间和爸爸猜脑筋急转弯,我收拾衣服准备洗,发现少了凌儿的大短裤,问她在哪,回答在大房间里,我来回找了三圈,也没找到,让她自己找给我,小人家从椅子上叠得整整齐齐的爸爸的大短裤里掏出她的脏裤子。哼,这个小东西,在外玩了几个小时后还有心跟我开玩笑!

  爸爸突忽问:“一个奇数加一个偶数,和是奇数还是偶数?”凌儿眼珠一转:“奇数了。”又出乎我们意料,问她怎么来的,她说1加2是3,当然是奇数了。凌爸又问:“两个奇数相加呢?两个偶数相加呢?”凌儿很快就得出正确答案了。凌爸说,通过和凌儿下棋,也可以看出凌儿的思路已不是跟着别人走、而是拓展开来了,她也会声东击西了。

  睡下了,凌爸问凌儿76加55等于多少?数秒后凌儿答是131,两位数的口算能力不知不觉中又提高不少,进步得有点奇怪哟。



  关键是比较主动,能放开自己,也能把自己的想法大胆的去实施。也能把自己的情感宣泄出来。这都是以前比较差的方面。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