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8月20日儿科专家单晋平专题答疑

  8月20日,新浪亲子中心专家团队专家之一、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儿科专家,副主任医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主任单晋平,答网友问题实录。



  网友小虫辣:专家你好!我女儿刚满一周岁,性格活泼好动,动作发育语言发育也很好,智力测评得分很高,但是也碰到了几个问题需要请专家支招!1、最近三个月体重和升高增长缓慢,低于平均水平很多,昨天体检时,体重17斤,身高70厘米,九个月体检时体重16斤,身高68。5厘米。2、最近两个月来不肯吃咸的东西,一碰到嘴巴就吐了,这个问题最严重。3、不知道是不是最近一个月我很忙没有时间长带她的关系,特别粘我这个妈妈,只要看到我,别人都不要了,必须到我怀里或者身边,否则就哭,怎么哄都不行,只要一抱她就立马不哭了。请专家支支招吧!我不可能不上班不干活。4、有专家建议吃奶酪或者是酸奶补充,可以吗?如果可以,请建议吃什么样的奶酪或什么牌子的酸奶?5、语言发育应该是比较早的,11个月会说阿姨、阿婆(外婆)、鸡、AOWU(老虎)、,但是最近一直没有什么进步,不会叫爸爸妈妈,五官也老是教不会。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饮食不佳可以导致孩子体重增加缓慢情况。建议您及时为孩子进行微量元素检查可以通过:按摩腹部、捏脊、肠道益生菌添加来进行改善。可以添加酸奶或是奶酪来进行弥补。

  网友wzdz0830:您好!我家宝宝一周岁了,从出生到现在只要是握拳大拇指总是在里面,但是抓东西时可以伸展开,这样算不算拇指内收?如何才能纠正过来?听别人说一周岁了如果还是这样握拳是神经系统有问题,是这样吗,真是很担心?他的大运动发育正常,会爬,会独站10秒,其它也没有看来有什么异常。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由于孩子已经一岁可以通过对孩子进行性格、智力测定来明确是否存在发育异常?还需要了解孩子是否出生以及新生儿时期存在异常情况?在一岁以内发育情况?

  网友little7176:单主任,我家宝宝五个半月了,她特别爱揪耳朵,尤其是困了和吃奶的时候,请问是不是有中耳炎的可能呀,还有就是老人们常说吃了耳屎的孩子就成了哑巴,这有科学根据吗?宝宝老是吃手指,然后又把手指伸进耳朵里,那她会不会吃了耳屎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呛奶后或是漾奶流到耳部可能会导致出现中耳炎的情况?您的情况需要明确孩子是否存在湿疹情况?小宝宝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吃手的现象。吃手在某种程度上反应孩子的心理需要安慰,定期为孩子进行手清洁。

  网友美丽雅姿:医生:您好!我儿子两周半,自六月份入托以后,偶尔感冒流涕,后来还伴有咳嗽。吃药就好些,不吃就反复。后来输了一周液才好。大概只过了三五天,一早一晚又有点干咳,到现在为止有十多天了,去医院看大夫吧,大夫说是咽炎引起的,可吃了好几天药了,依然如此,虽然不重,只是晚睡着的时候有些咳,没有其它别的症状。可没病他不应该咳吧。孩子晚上睡觉总爱踢被子,您说是不是现在天凉了跟这有关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情况可以通过增加身体抵抗力来进行感冒预防。建议您:1、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带孩子晒太阳。2、保持室内空气通畅。3、饮食增加维生素C高食物:蔬菜。4、及时进行预防接种。5、疾病高发期避免到公共场所。

  网友caihuanc:医生,你好,我女儿现在2周岁三个月大,今天无意中发现她的左乳上有一小块硬块,而且不让我碰,一碰有点想哭的样子,但右乳是好的,不知道这是不是性早熟? 平时在饮食上我都是自己去菜市场买新鲜的菜给她吃的,主要就是鱼,蔬菜,肉,水果。没有吃过补品,以前比较常见的补钙类的冲剂和鱼肝油也有给她吃过,但也停了半年多了。肯德基之类的加工食品都没让她碰过。我女儿很喜欢喝豆浆,我一周都有给她喝三次左右,豆浆都是自己做的,主要成分也就是黄豆,小米,绿豆,红豆,芝麻之类的。不知道我在她的饮食安排上有没有误区,今后该如何预防这种性早熟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情况需要明确是否由于近期误服药物导致的异常发生?需要明确您是否采取短效避孕药进行避孕?饮食不能导致孩子出现现在症状,建议您及时带孩子进行检查明确诊断。

  网友莫智涵:专家你好!我的孩子10个月大了。由于母乳太少给他断了。已经断了6天了。他白天还好可一晚上睡觉就哭闹着不肯睡觉,想吸乳头。每次都是哭到自己没有力气才睡觉。半夜里也会哭闹着醒来两三次。想吸乳头。我看着孩子哭成这样心里很着急。很想把乳头拿出来给他吸。但我又怕这样做好不容易他断了开始喝牛奶又不喝了。请问专家我该怎么办?要不要把乳头给他吸啊?会不会影响他喝牛奶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情况建议您可以采取循序渐进方法进行断奶,需要及时添加配方奶粉保证孩子足够的奶摄入,避免由于断奶引起身体不适。也可以采取厌恶疗法进行拒绝乳头方法。

  网友丁丁夭夭:大夫你好:我宝六个半月了,可是还不会坐,抱着也比别的宝宝软,有些缺钙。可是抬头,翻身都按正常发育时间就会了,并且五个半月开始就能匍匐向前爬进了,就是不能坐,有什么问题吗?需要去医院检查吗?还有,宝宝一直吃奶量很少,吃了醒脾颗粒有一些好转,可最近又吃得少了,怎么办?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现在月龄不能独坐是需要进行检查,建议您可以为孩子进行微量元素以及骨碱性磷酸酶检查可以明确是否由于佝偻病导致的?

  网友oceanswear:医生:您好!我女儿14个月了,但是我发现她两条腿像有点长短,相差了2毫米,拍片已排除了先天性宽关节脱位,医生说要看发育,其他都挺正常的。已经在学走路了,请问这个我们应该怎么做?是不是在发育中会慢慢长的一样长?不需要去管她,还是,需要再就医。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在13-15个月时可以单独行走,可以通过孩子运动来评估是否存在异常发育情况?您已经进行髋关节检查没有异常建议您定期为孩子进行健康体检。

  网友yuchengbaby:医生:您好!我儿子马上五个月了,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会咳嗽几次,大多在晚上,白天偶尔也会有,也不见有其他状况,不知这种情况需要吃药吗,最好吃什么药?谢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需要明确是否由于空气缘故导致孩子刺激性或是保护性咳嗽?建议您可以在睡眠前为孩子添加一次水,室内温度在26-28度左右,经常通风。

  网友小龙哈波:我的宝宝从一个月就开始补钙,三个月验微量元素查处缺锌和钙,现在一直在吃医院开的伊可欣和美齐特的乳酸钙,但是这两种产品都是治疗型的可以长期吃吗?有的朋友告诉我要给宝宝吃保健型因为这样不会有副作用,请问哪种做法更合适?(目前孩子有六个月了,而且一直缺钙和锌)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建议您服用3-6月时间再次进行复查后选择是否继续添加?1、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带孩子晒太阳。2、保持室内空气通畅。3、饮食增加维生素C高食物:蔬菜。4、及时进行预防接种。5、疾病高发期避免到公共场所。

  网友woaibaobeizhuang:单医生,你好。我儿子现已成为15个月了,可是还不会走,智力也正常。带他去医院检查过,医生也没说什么。那是什么原因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在13-15个月可以独立行走,每个孩子情况是不一样的。已经为孩子进行健康体检没有异常建议您可以近期锻炼孩子的行走,逐渐引导孩子。

  网友fuzhoucy:我家宝宝已6个多月了,嘴常扑噜吐口水是怎么回事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是否已经有牙齿盟出?孩子在出牙的时候会出现:咬物、低热、烦躁、饮食的减少等,每个孩子的表现是不一样的。您可以现在为孩子选择手指的牙套进行牙齿的清洁。

  网友乐_乐_妈咪:专家您好!我女儿八个多月了,8月10日有些轻微拉肚子,一天拉两三次,11日给她打了麻疹疫苗,第二天又开始拉肚子,不是很稀一天三四次左右,16日才好,有吃思密达、复合维B,乳酶生、吃过一二包病毒唑,17日长了红点点,比痱子要大些,不怎么突起,全身都有很均匀(包括脚心,脸部),长得不密集。我想问一下是不是药物过敏,还是打疫苗过过敏,还是其他什么的?我婆婆说是出疫,可她六个多月就出过了急疹,现在又刚打了麻疹疫苗!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之前是否患有婴幼儿急疹?不是终身免疫疾病可以反复由于病毒感染导致。但是需要明确孩子皮疹之前是否出现体温改善?建议您观察孩子体温是否异常,如果没有异常近期避免药物服用,一般5-7天会逐渐消退。

  网友qxf1113:我的儿子现在已4个半月了,上个月打了一针安尔宝(自费针),这个月我不想给他打了,想等一岁后打一针就行了,安尔宝要求是在孩子半岁内连续每月打一针,共打3针,一岁以上打一针就行了。因为孩子已打一针,请问半岁内还有2针不打对孩子有影响吗?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按照预防接种时间进行及时接种会起到预防作用,如果您选择半途停止接种会没有效果的。

  网友bamadechouchou:单教授,您好!我儿子2008年8月17日满1岁2个月,今天我带他去医院查了末梢血,结果显示:血红蛋白:109g/L,骨碱性磷酸梅:200-250U/L,医生说如果一天吃配方奶粉有500mL,钙就可以少量补些,但有点贫血,请问单教授,我儿子应该怎么样补钙和补血比较好,一位绵阳的母亲真诚期待你的回答,谢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您可以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钙剂进行不吃可以促进吸收。建议您为孩子添加动物内脏以及鱼、虾来进行贫血改善。6个月后再次进行复查。

  网友haixiu:单主任您好:我女儿现在10个月了,期间听别人说每天给BB喝瓶酸牛奶(小瓶的乳娃娃)对BB是有好处的,因此在八个多月的时候我就给BB每天喝一瓶乳娃娃,婴儿奶粉(里面掺1包米粉和半包奶伴侣)还是每天坚持给BB一天喂三餐,不知道过早的喝酸奶会不会对BB的身体带来不好的影响?是否需停止喝酸奶?如果没问题的话,那什么时间给BB喝酸奶才是最佳时间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一岁以后可以喝酸奶。由于酸奶储存需要在0-4度温度,建议您可以选择在常温下放置后再给孩子喝。

  网友tracyou101:专家你好,我儿子现在一岁二个月啦,在四十多天时发现有小肠气,请问什么时候做手术最合适,谢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情况建议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时治疗可以避免疝气嵌顿发生。

  网友徐稼轩:专家您好!宝宝现在4月体重不到15斤,满三个月时就14斤多了,最近一个月增长的体重还不到一斤,家人都很着急!他每餐吃80--100毫升配方奶粉,2--3小时一次,添加了米糊和蔬菜泥、水果泥(少量),我上网查看,这么大的宝宝每餐可以吃到150左右了,宝宝吃的这么少怎么办呢?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孩子体重是正常的。需要明确每日奶量是否在700ML左右?建议您可以在孩子添加辅食同时奶量在700ML可以满足孩子发育。

  网友我爱小秤砣:还请问一下小男孩的包茎手术什么时候做最合适? 对孩子身体和心里状态,以及季节什么的有要求吗?

  儿科专家答疑:您好!需要明确是否存在包皮过长情况,早期治疗会对孩子发育有帮助的,可以通过手法以及泡龟头进行改善。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