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小孩迷车,正常吗?

  我儿子一岁七个月,喜欢车。上街专盯着车看,到了商店里看见玩具车就走不动,拿了喜欢的车踮着脚使劲往购物车里放,买衣服的时候看到绘有汽车图案的就抓住不放,在书店里知道找汽车杂志汽车画册看。在家里只愿意玩车,连喝奶的时候都是一手抓奶瓶一手拿一个车。只看有汽车的书和杂志,我们给他画画(或把着他手画)他也只要求画车。讲故事的时候如果书上没有车,就勉强听着,故事一完就欢呼一声跳起来去拿有车的书。上星期给他买了一套车他喜欢得晚上睡觉也拿在手里,夜里醒了还满床找,白天上托儿所一定要带去。娃娃喜欢车是一直如此,从两、三个月起就非常明显,但最近如此入迷,我有一点担心他是否感情上有什么我们没有满足他的地方。平心而论我觉得娃娃跟我和他爸爸感情都很好,在托儿所跟阿姨也很好,阿姨说他很会“发嗲”。前一段我总出差,现在也好多了,打算娃娃两岁前不再出差。您觉得他这样算正常还是有些过分?另外,我有时拿其他东西吸引他注意力,想让他的兴趣别那么单一,他爸爸却觉得没必要,给他买书和玩具都只挑跟车有关的。您觉得呢?



  everest:没有关系你好。孩子特别喜爱一件物体是否表现出存在问题,主要看这件物体是否是“安抚物”,如果不是“安抚物”,一岁多到三岁左右的孩子特别喜爱一件事物、玩具、动物,并没有什么不正常。孩子与大人不一样,他对一件事物的喜爱很难转移,有的儿童在很多时候表现出非常“顽固”,其原因可能非常复杂,有很多原因可能我们现在并不了解。对于一岁多的孩子,针对孩子特别喜爱车,可以通过各种车来帮助孩子,比如认识不同颜色的车,再大一点可以对不同颜色、种类的车分类。现在可以摆二维积木和拼图,再大一点可以拼三维积木,可以动手画车都可以以车作为主题,也可以给孩子讲各种很简单的故事,里面编一点车的内容。其实如果孩子特别喜欢一种玩具,只要引导得好,反而能使孩子的兴趣通过集中到这一点上,扩展到到孩子智力发展的各方面。至于知识的广泛性问题,你不必着急,聪明的孩子,家庭教育条件好的孩子到两岁半左右就会逐渐扩展。应该非常重视两岁左右孩子的智力开发,在两岁以前,儿童的智力可以说是混沌不清,在两岁左右开始逐步分化出来。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