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请教张教授一些关于阅读的问题

  张教授,我女儿现在2岁9个月了,她一直很喜欢看书,也能把她听过的故事完整地讲出来,甚至可以自己把她听来的故事翻译成另一种语言(中文或英文),所以我相信她的理解能力应该算是不错的。

  但是她从小就喜欢要我拿着书给她讲故事,没有书她就不干,即使是已经滚瓜烂熟的故事也一样。这种情形是不是因为我最初开始给她讲故事时有什么不妥当的做法而造成的?虽然我没把这当成大问题,但因这一问题的存在而引发了我的第二个问题--

  女儿看的书大多是类似于“婴儿画报”一类配有简短文字的图画书,她这段时间以来对书中的文字越来越感兴趣,总是用手指着每一个字让我们念给她听。(其实我们并没打算让她过早识字,几乎没有引导她认过字,她只是看见我们自己看的书是没有图画的,因而对文字产生了兴趣。)以往我给她讲书里的故事还是比较灵活的,发现内容不太合适或文字过于难懂时会随意对故事做些改动,现在不行了,她要求一个字一个字地念,记性又好得出奇,没法再改故事了。如果按照她的要求讲故事,一来无法改动不合适的内容,二来趣味性大打折扣。我也曾想过用同样多的字数改写故事,但她听故事的时候顺带也记了不少字,这个方法又行不通了。有时候我只好退回到从前,让她看纯图画的书,让她和我都能自由地发挥想象力。但是我想,无论如何,文字是无法回避的呀!

  现在我很矛盾,既为女儿自发地对文字产生兴趣而感到高兴,不想打击她;又担心这一兴趣产生的太早而影响她形象思维能力的发展。很希望得到张教授的指点,谢谢!



  喜妮儿妈:关于孩子阅读

  你好。孩子不要太早去识字,像网上有人说一岁多、甚至更早要孩子识字。我是反对。因为孩子刚刚开始学习语言时,主要是母语中口语、情景语言的理解和表达。发展好一点的孩子到三岁左右已经有较好的基础。一般到四、五岁都能奠定下母语的口语基础。这是学习语言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你想把语言学好是不可能的。现在成人学外语,我们也是持这种态度。你的孩子语言发展的很好。可以在教孩子发展口语,情景语言的同时,慢慢教孩子识字、阅读。要注意去选好一点的教材。把读和讲、读和想象分开。一篇故事可以让孩子去读,妈妈也教孩子读。但是讲的时候就可能不一样,就要去发挥想象力的去讲。孩子真正能阅读书面语言,就是你现在去教孩子识字、阅读,也是在两年多以后。在三至六岁这一段时间,要多让孩子听磁带故事,这是从口语、情景语言过渡到书面语言阅读很好的办法。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为以后的书面语言阅读奠定下基础。在教孩子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在提出来讨论。有的妈妈,比如壮咪已经是很有经验。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