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专家答疑 > 专家解答
   
 
 
   
 
  例如:营养 面粉
动作发育 认识能力
语言发育 个人与社会
健康与疾病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混合喂养
食品添加 微量元素
营养饮食 疫苗接种
皮肤问题 行为习惯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力开发 情商培养
心理卫生 幼儿园
玩具 游戏
阅读 常见问题
专家答疑集 其它
受孕和不育 性知识
初次受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自然分娩 手术分娩
产科疾病 流产
产妇指南 家庭关系
胎教 孕产期营养
其它
 
 
您有话想说吗?
请到这里发表高见
 
当前位置:新浪首页亲子中心专家答疑 > 专家问答
 
关键字
您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你想查找的类别,或者在关键字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关健字进行搜索,如孩子、食物、发烧等等
这样的孩子如何教育

  可可六岁,想着男孩子大些才懂事,就让他多念了一年幼儿园大班。可是老师总是反映,可可上课老是有很多小动作,不是扯扯这个小朋友,就是跟那个小朋友说话,从来不肯好好在凳子上坐上五分钟。我们甚至担心他是不是有多动症。但是老师又说可可在班上写字和算数都是最快最好的,就是课堂纪律很差。可可现在能背近六十首唐诗,会十以内的加减混算,会拆分汉字结构,认得的字也不少。喜欢画画,还是少年宫武术队队员,接触过可可的人都感叹:这孩子聪明,就是太皮啦!要是上小学了还这样可如何是好?这样的孩子该如何教育才好呢?



  区分好动与多动症不是件难事,您只需掌握以下四个要诀,就可迎刃而解。

  (1)观察注意力与兴趣的关系注意力不能集中是多动症患儿的特点,且其注意力不能集中与有无兴趣无关,也就是说,多动症患儿对他感兴趣和不感兴趣的事情都不能集中注意力。而正常顽皮儿童则不同,他们在做功课,学习不感兴趣的事情时注意力不能集中,因而开小差、做小动作、玩玩具、打打闹闹,而在做其感兴趣的事,如看动画片时,则一动不动,注意力高度集中。

  (2)观察自控能力正常儿童有自控能力,往往经过思考才行动;而多动症儿童自控能力较差,行动之前常常不加思考。如果有人说“哪个勇敢的小朋友敢用手砸碎玻璃?”正常顽皮孩子会先思考,考虑到砸碎玻璃会划伤手,他们不会贸然行动;而多动症的孩子往往会不加考虑就用手去砸,等到手流血了才后悔。

  (3)观察行为是否有目的性和系统性如果有个孩子为了扮演孙悟空,而用红汞液涂脸,将毛巾系在腰间,将晾衣的竹竿取下当金箍棒挥舞,把家里弄得天翻地覆,您说他是顽皮孩子还是多动症孩子?很明显,这个孩子的此次“多动”有明确的目的一一一扮演孙悟空,而且行为连贯,很系统,都是围绕扮演孙悟空这个目的的,所以说他只是顽皮儿童而已。多动症孩子的行为是没有目的的,常常有始无终,很难独立完成一件像样的事。

  (4)药物试验可以用服哌甲酯(利他林)实验来区分顽皮孩子和多动症患儿,但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多动症患儿服用利他林后注意力集中,多动行为减少;顽皮孩子服用哌甲醋后反而兴奋,动作更多。



  阿ying928:你的孩子在幼儿园学习吃不饱,所以才调皮你好。你不要担心你的孩子,你的孩子比较聪明,老师教的东西很快就学会,自然就去搞小动作,这是常情。不要指责孩子。要加大在家庭的教育力度,使孩子在这个阶段能打下更好的基础。


专家问答全搜索专题查询汇集过往众多问题的专家解答,建议您先去这两个栏目查询,如还没有找到您需要的答案,请在此提问并等候专家解答。
新开通的“请问我”网友互助大型答疑平台!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听听富有经验的父母们与大家分享经验。快来加入吧!大家帮助大家!
 
注: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您不能仅凭此信息就诊
  断疾病或开处方。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尽快与您的医生联系。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