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能够培养孩子阅读的良好习惯?

2017年10月27日 08: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读书对有的人来说是一种享受,但对有的人来说,却是苦恼的事情,也可以用学海无涯苦作舟来表达。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这样,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才能在书中寻找乐趣、增长知识,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也就是所说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随着科技日新月异,手机已成为孩子的新宠,这样不但对孩子的视力、脊柱发育及语言交流造成影响,还会延误孩子阅读习惯的黄金期。到底应该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呢?

  一,首先要抓住孩子阅读习惯的黄金期,尤其是在3-6岁左右的孩子,正是心理和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期。所以,在这段时期,要逐步培养孩子看书的习惯,或者是爸爸妈妈给孩子讲故事,来让孩子感受书中的乐趣,慢慢用语感来培养孩子,对读书产生兴趣。从小不要让孩子接触手机,或是固定时间、固定的内容用手机;

  二,父母要以身作则,坚持固定的时间读书,这样孩子就会耳濡目染,慢慢的也会对读书感兴趣。只有在孩子小的时候培养良好的阅读能力,才有利于提高孩子学习能力,及创造力、想象力等等。也就是阅读能力是决定于孩子学习能力的准绳;

  三,为了避免孩子在读书时出现枯燥无味情况,父母要以多样化的读书方式,来增进孩子对读书的兴趣。如在游戏中增加一些脑机急转弯的问题,或是一些简单的对子、成语等等;

  当然,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选择,顺其自然,避免强迫,以免产生厌倦或者是抵抗心理。只有父母从小对孩子的能力及习惯培养,才有利于孩子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有更大的成长力量,及驾驭未来的能力。(文中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来源:儿科医生琪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