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什么时候需要枕头,怎么睡头型更好看

2017年10月27日 09:0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经验的宝妈昨天晚上在群内讨论,宝宝什么时候用枕头睡觉?如何才能让宝宝的头型更漂亮?众说纷纭,观点不一致。

  @祥祥妈:我儿子出生的时候,经常右侧睡,怕吐奶呛着了。结果睡偏了,再后来买了定型枕,睡到4个月。天气热了,孩子奶奶就给孩子做了决明子枕头,薄薄的,随着孩子的长大,慢慢添加决明子的量。

  @嘟嘟妈:我们家孩子直到一岁后才用枕头,怕影响颈部发育。

  @豆豆妈:我女儿是3个多月时候开始用枕头的。我看书上说宝宝这个时候颈部开始向前弯曲,胸椎开始向后弯曲,这个时候应该给宝宝用枕头了。奶奶给孩子用纯棉布做枕头套,准备了两个枕芯,一个是茶叶的、一个是荞麦的。枕芯长30厘米,厚度3-4厘米,两侧是椭圆形的。奶奶还特意绣只猴子,毕竟儿子是猴年出生的。

  好多妈妈的观点都不一样,那刚出生的宝宝需不需要枕头呢?

  新生儿脊柱是直的,还没有形成生理弯曲。宝宝平躺的时候,后背和枕部在同一平面上,肌肉自然松弛。而且宝宝头部较大,几乎和肩宽度差不多,所以不论平睡、侧睡都会很自然。这个时候不要给宝宝垫枕头,宝宝脖子形成弯曲,影响呼吸和吞咽,甚至引发呼吸困难。

  当宝宝3-4个月的时候,已经开始抬头,颈椎出现生理弯曲,宝宝可以使用枕头了。宽15CM、长30CM、高度1-3CM,根据孩子的发育随时调整。

选择什么枕头呢?选择什么枕头呢?

  枕芯:荞麦皮、茶叶等,软硬度适中,透气性强、防潮。

  枕套:柔软的纯棉布,颜色以浅色为主。枕套跟宝宝的皮肤直接接触,更容易有病原微生物、尘螨等,加上宝宝吐奶、出汗等,所以勤更换。

  怎样睡?

  仰睡、趴睡、侧睡。不论哪种睡姿,对于小宝宝而言,都各有利弊,很难说那种更好,要根据宝宝的选择而定。

  仰睡:全身肌肉放松,不会对脏器形成压迫感。但极个别宝宝仰睡舌后坠,容易阻塞呼吸道,出现呼吸困难。

  趴睡:宝宝更有安全感;有利于神经系统发育,锻炼颈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肌肉群;亦可以防止胃内容物倒流引发的呕吐、窒息。

  侧睡:对于新生儿在母体内是蜷缩的状态,刚出生的宝宝可能吞咽了羊水、分泌物等,所以24小时内的宝宝最好采取侧卧。对于吃奶后的宝宝,侧睡可以避免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对于左侧、右侧睡那个好?一般而言,建议右侧。因为心脏在左侧,避免压迫心脏;肝脏在右侧,右侧卧位肝脏能得到更多的血液,帮助食物向十二指肠运送,促进消化。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