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是个什么鬼,太厚就是消化不良吗

2017年11月02日 09:4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舌苔是好多医生诊断健康的一大指标,常常会让病人伸出舌头来,来,让我看看。有了孩子之后,有的妈妈就变成了宝宝的医生,经常观察孩子的舌头,有没有变厚,有没有发黄,然后自行网络搜索一下,一看不得了,呀,宝宝舌苔太厚了,这八成是昨天给吃肉吃的,消化不良了。

  于是亲爱的宝贝,今天我们改吃素吧,宝宝表示不高兴,但是宝宝也只有接受啦。

  先说说什么是舌苔,舌苔是舌头表面一层白白的覆盖物,主要成分是细菌或者真菌繁殖,或者死细胞组织的堆积、残留的食物残渣等等的组合。

  舌头正常的颜色是粉红色,从舌头上的确可以看出来一些疾病,如鹅口疮,黏膜白斑病,口腔扁平苔藓等,如果有类似症状,一定及时就医。

  但对于小宝宝们来说,若仅仅是舌苔厚,一般情况下这都是正常的现象。跟什么消化不良上火没有半毛钱关系。宝宝的唾液分泌远不如成人发达,唾液分泌不够,就容易口干,造成舌苔偏厚。还有亲爱的妈妈们,你是否及时给给宝宝清洁口腔了呢,即使在宝宝没有出牙的时候,口腔卫生也是需要妈妈们关注的。可以再每次喝完奶或者食物,再给上一小杯的白开水。

  如果宝宝的舌苔厚,妈妈可以用纱布沾上清水轻轻的擦拭,但不要频繁擦拭,以孩子舒适为主,因为本来舌苔厚就是正常的。

  对于舌头的关注,如是真是涉及到疾病,妈妈们也不要仅仅的当做“消化不良”“上火”之类的处理,而耽误了孩子的病情。

  如上述所说的鹅口疮,表现为在宝宝口腔舌头甚至上颚出现奶块状的白斑,会导致疼痛,食欲不振,多发于奶瓶宝宝。这时就要用够足够疗程的抗真菌药。一般使用制霉菌素片分泌涂抹。

  对于孩子,妈妈们的关注也应适度,不掉以轻心,也不过度焦虑,不过度治疗。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