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生冲突,大人该如何介入

2017年11月02日 09: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周末,带孩子去游乐场玩,门口围了一群人,还有警车。心里咯噔一下,不会有孩子发生什么意外了吧。

  走近一看,一对男女正对着一个男子骂,两个哇哇大哭的小男孩被游乐场的工作人员护在一边,看起来吓得不轻。警察简单询问后,全部带走,咱们派出所说理去吧。

  原来就是两个小孩在游乐场里玩,一个小孩跑的太快,把另外一个孩子撞翻在地上,被撞小孩爸爸赶紧扶起自己的孩子,顺便训斥了撞人的小孩。听到自己的小孩被训斥了,撞人小孩的妈妈不干了,开始了争吵,并且觉得一个人吵的不尽兴,把孩子爸爸一个电话叫来,说自己和孩子被人欺负了。孩子爸爸一来,不由分说,先给了人家一拳。

  于是,本来是孩子之间的小磕碰,上升到了大人之间的大打出手。想为孩子出头的妈妈此时是否后悔自己的过激行为?一个孩子眼睁睁看着自己心目中伟岸的爸爸被打,一个看着自己平时宠爱自己的爸爸被警察带走,孩子幼小的心灵会遭受多大的伤害呢。

  因为孩子之间的摩擦,最后矛盾升级的新闻也是层出不穷。的确,不管对方是否有意,当看到自己孩子被打,都会心疼不已。特别是看到明显体格悬殊的小朋友被大孩子欺负,真是恨不得冲上去揍一顿。

  当父母的心疼自己孩子,心情可以理解,但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以更好的方式去引导孩子,以避免给孩子带来更多的伤害。

  如果孩子间并不是故意的打闹引起的,先去看看孩子的状况,孩子并没有疼痛受伤,也没有委屈,只需要告诉孩子们小心一点,不要过多的干预,可能一会,两个孩子就又玩在一起了。如果孩子受到了损伤,不能以暴制暴,去打对方的孩子。当然也不是要圣母心,跟孩子的大人协商解决。

  如果别人的孩子故意欺负自己的孩子,要介入保护自己的孩子,制止对方的行为。同时,要告诉自己的孩子,如果别人打你了,抢你的玩具了,一定要大声说出来,“不能打我”,“不能抢我的玩具”,并且要及时告诉老师或者妈妈。因为不可能每一次我们都能守在孩子的身边,要教会孩子如何处理冲突,并保护自己。

  被这个问题困扰的父母大多数都是觉得自己宝宝是个“小绵羊”,被打不会还手,不敢告诉老师,也不敢告诉妈妈。面对这些善良可爱的宝宝们,父母又心疼又无措,也不可能时时刻刻盯着孩子。可以通过绘本和游戏。比如可以经常和孩子玩抢玩具、陌生人来了以及角色互换类的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会面对外来冲突的时候应对方法。

  相对的,有的是“熊孩子”的父母,孩子的控制能力还很差,需要家长正确的引导。“不能主动去打别人,不能去抢别人的玩具”这是家庭对孩子最基本的教养。对一时“熊”要教育引导,并及时道歉。很多时候的冲突都来源于,明明是自己孩子错了,却不肯说一句对不起。如果孩子总是“熊”,恐怕问题不是出在孩子身上,而是父母身上了。如果不想让社会去替自己去教育孩子,就要自己好好教育孩子。

  孩子终归会长大,会渐渐脱离我们的怀抱,去独自面对这个世界,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被这世界温柔相待,但这个世界却不总是温柔的。

  我们要的不是二十四小时保护在孩子的身边,而是教导孩子保护自己的能力。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