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现鼻塞时,需不需要给宝宝掏?

2017年12月19日 11: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平时宝妈妈会发现宝宝出气粗,鼻腔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有的宝妈妈为了让宝宝出气通畅,就会采取用耳勺或者是棉签给宝宝掏鼻屎。尤其是在婴幼儿期,给宝宝掏鼻屎会引起宝宝反感的,不停的摇晃头来反抗,在这给宝宝掏鼻屎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用耳勺掏,对于鼻腔小而狭窄,鼻腔黏膜娇嫩的宝宝来说,就很容易造成对鼻腔黏膜的损伤,出现炎症感染等情况。宝宝出现鼻塞鼻屎时,到底应不应该给宝宝掏呢?

  宝宝出现流鼻涕,不单独是反映疾病的症状,流鼻涕还有利于阻止病原菌侵袭的,起到一个防护屏障作用,有利于吸附鼻腔内的微尘,病菌等等。当鼻腔粘膜出现频繁的分泌物增多时,随着呼吸就会造成鼻腔内的水分减少,从而结痂形成鼻屎。这时当鼻屎刺激鼻粘膜时,就容易引起鼻腔不适,呼吸不顺畅等症状,从而就会影响宝宝睡眠、饮食的。在这时是可以给宝宝清理鼻腔的,但是在清理时,不能粗鲁的选用耳勺等尖锐的器具给宝宝掏鼻屎。

  怎样正确的给宝宝掏鼻屎?

  如果宝宝只是单独的鼻塞症状,但是,宝宝鼻腔内没有鼻屎时,这时是可以用毛巾热敷鼻部从而改善鼻塞症状的,但要注意的是,避免毛巾太热,以免烫伤宝宝的皮肤。如果鼻腔内的鼻屎较硬较粘稠时,也可以在鼻腔内适当的低一些植物油或者是母乳都可以的,来适当的软化一下鼻屎,这样是可以再用棉签或者是专用的小镊子给宝宝清理鼻腔内的。(文中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来源:儿科医生琪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