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吃过量了 会不会中毒?

2017年12月27日 11: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妈妈你看你看,我吃完了”。小家伙拿着一板维生素D跟我炫耀。一看不打紧,我的天啊,整整一板全部扣掉吃完了。这下吓坏了我,可能是心理暗示,就觉得孩子哪里不一样了,是不是脸色变了?

  任何脱离剂量谈中毒的说法都是耍流氓。0-6个月的宝宝每天最高耐受量是1000单位,7-12月宝宝是1500单位,1-3岁是2500单位,4-8岁是3000单位,9岁以上是4000单位到10000单位的极限。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最高耐受量并不等同于每天的需求量,一般一岁一下宝宝每天补充400单位,两岁以上宝宝补充700单位就足够了。

  宝宝吃在这种维生素D合剂一粒含维生素700单位,这一板都有10粒了,这孩子吃进去的可是7000单位。远远超过了年龄段的最大耐受量。

  维生素D过量会引发孩子发烧,呕吐,烦躁,口渴、皮疹等症状,偶尔出现其他更严重的不良反应。

  一旦发现孩子吃了过量的维生素D,应该首先确定孩子吃的过量了多少,如果在耐受范围内,接下来的几天就不要再吃了。

  如果过量比较大,特别是超过10000单位,超过了成人的耐受范围,如果在一个小时之内发现了,第一时间送去医院洗胃。如果超过一个小时,要住院观察,要抽血化验血钙。

  如果症状轻微,在饮食上药注意低钙饮食,因为维生素D的作用就是促进钙的吸收,会容易引发高钙血症的出现。

  防患于未然总是大于事后的措施。现在孩子的药品,保健品为了迎合宝宝口感,喝起来像水果汽水,小孩子根本就不知道过量服药的后果,无知和好奇心很容易把药当做喜欢的零食吃了。

  妈妈们一定要把药品放好,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在孩子服药的过程中全程关注,不要以为就是保健品就随便丢给孩子去吃。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