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亲子推荐阅读
 
《亲历产床》
  女性在生育时刻以及前后的身心感受、遭遇,一向不被彰显,甚至为人耻于或不愿提及,是历来被粗糙地掩盖的一段女性生命史。这29位分娩母亲首次敞开心扉,她们的生育体验,或血淋淋灾难式,或罪孽深重,或幸福欢乐,都是母亲一份永难磨灭铭记终身的心史。>>
《爸爸日记》
 我是一个普通的人,穿着一件有些发白的灰领,人很高,但不帅。我是一个唠叨的人,所以自诩为“唐僧”。我的爱人也是一个普通的人,有比我热门的多的工作,人不高,但漂亮。她最最喜欢的就是偷懒,所有又称“猪八戒”。我们一直很快乐的生活着,直到另一个人即将进入我们的生活。
《从尿布到约会》(约会卷)
  “我们该怎么为青春期做准备?”“我总是控制不住去手淫,怎么办?”“我该如何应对校园中的性骚扰?”……如何与孩子谈论“性”?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如何使孩子在性方面得到健康发展?这些已成为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最为困惑的问题。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陈晶琦副教授编写。她是少儿性教育的专家,以这方面的研究获得博士学位,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实践工作和科学研究,她以专业而细腻的笔法,写得明白、具体、实用。

 
 

    育儿好书推荐
  ·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天才
· 《右脑训练营》
· 童心悦读 嘟嘟系列
· 芭比系列图书
· 《从尿布到约会》
 

    少儿推荐阅读
  · 《咧咧笨传奇》
· 《邓小平爷爷的童年》
· 《阁楼精灵》
· 《飞熊号魔法船》
 
     本期关注:帮助宝贝认识性别
 
  乐乐的妈妈发现,五岁的儿子对性别越来越敏感。他对自己的身体开始变得矜持,拒绝和妈妈上公共女厕;在换衣服或上厕所时要求妈妈关门;当听到大人说起有关性的问题时也会表现出不好意思的表情。他对日常用品也表现出更高的要求,那些他认为有女孩气的衣服或玩具他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接受的。
  妈妈知道,乐乐已经长大了,已经不能对性别这个问题进行淡化处理,那么应该如何帮助宝贝认识自己的性别呢?
 详细>>
  
专家简介: 张晖 北京方景中泰教育咨询公司心理顾问。
                合作媒体:《妈咪宝贝》   发表评论>>
 
     性别和性别角色的认同
 
  宝贝对“我是谁”开始有了初步的概念之后,性别意识开始成为宝贝自我意识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宝贝对生理上的性别认识一般容易掌握,能够明确地知道自己是男孩或女孩。但是随着宝贝的成长,宝贝还需要在心理上理解性别的概念,理解自己在社会行为中扮演相应的性别角色,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性别和性别角色认同。   发表评论>>
 ·温柔对待宝宝的性表现
 ·让女儿喜欢自己的性别
 ·幼儿教育:我要做妈妈
 ·领孩子走进正确的性大门
 ·正确对待男女的性别差异
 ·成长的故事:和儿子谈性
 ·幼儿早期性教育规范读本
 ·幼儿教育:你不是一棵树
 ·英语教育视频:《性别》
 
     性别认同发展
 
  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宝贝就有了性别的烙印,从姓名、服饰、玩具,到以后的行为要求、生活方式、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宝贝正是从爸爸妈妈对待他们的态度和行为要求中逐渐地理解性别。
 小小偷窥者
   妈妈洗澡的时候,6岁的儿子,透过冲凉房的门缝,悄悄地向里面看——
   “坏小子,不学好人,”妈妈揪着宝宝的耳朵,边打他的屁股边大吼,“让你不学好!让你不学好……” “没有,我没有……”
   孩子对人体的好奇心,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来越强烈。当这种好奇心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就会产生类似偷窥的行为。面对这种行为,家长往往以成年人的心理去思考问题,把这件事同肮脏、心理不健康、流氓等词句划上等号。其实,孩子是种很自然的反应:他有这种好奇心。  
详细>>
 “我不是女孩”
  
雯雯家里几代单传,所以小雯出生后,家里一直把她当男孩来打扮。一天,雯雯妈听到正在客厅里和小朋友一起玩的雯雯吵了起来。推门一看,雯雯正把拖把夹在两腿之间,大喊着:我不是女孩!我是男孩——
  雯雯的家长,因为想要男孩,所以一直把雯雯当男孩来养育、教育,这造成了孩子的性心理的倒错,对男孩子的性别产生了莫名的崇拜。如果长此下去,就会导致孩子性别认同混乱或“异性化”心理变态,种下易性症、异性装扮癖及同性恋等心理根源。  
详细>>
 “我要夹住它”
  
那天,宝宝和邻居家的小朋友正在卧室里玩游戏。妈妈推门进来,发现宝宝和小朋友正用晒衣服的塑料夹子比赛往自己的身上夹,宝宝正打算把其中一个夹子夹到“小鸡鸡”上——妈妈大叫一声扑过去,把夹子夺过来:“你这孩子,怎么能用夹子去夹它?!有那么多玩的,偏要玩这个,不学好……”
   家长向孩子讲解性,解答他所提出来的性问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向他们讲解性器官,这是他能看得到摸得着,并经常会产生各种问题的地方。家长需要利用机会,而告诉孩子,性器官就像眼睛,一样珍贵而神圣,需要小心地呵护,不能随便摸、动,要注意保持它的卫生。  
详细>>
 
     正确引导宝贝性别意识
 

   什么是儿童的性早熟   发表评论>> 
   小芳刚满5岁,还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既淘气又幼稚。可是最近,妈妈发现她的胸脯日益隆起,还老嚷着胸脯疼痛,下身也像来月经一样出现了流血现象,妈妈满腹疑虑,赶忙带她来到医院看病,医生详细地询问了小芳的病情,做了初步的诊断,小芳患了性早熟。  详细>>
  让宝宝远离性早熟    发表评论>>
  近年来儿童性早熟现象越来越普遍,年龄也越来越提前。导致儿童“性早熟”的缘由除了视听产品中“儿童不宜”的情爱镜头,以及整个社会的“泛情爱化”资讯外,就是不当的喂养方式。父母在有意识地切断视听传播途径外,让宝宝远离可导致“性早熟”的食品。  详细>>

   父母的性生活对子女的影响 
   东方国家的父母,在观念上常认为孩子小不懂事,对许多事情都不在乎,也忽略了父母的房事是否会影响孩子的事情。很显著的事情就是,孩子到了七八岁,仍跟父母同屋而睡,一点都不在乎孩子对父母行房事是否知道,有何影响等。可是临床上精神科医师会发觉年纪很小的小孩,常以小孩的认知程度而对父母的性行为有所解释。  详细>>
   小学生行为特征和性教育  
   他们好动、热心,对于什么事都想试着去干,虽然仍具有孩子气,但他们已经不是幼儿。他们对以前片断地体验到的事物,不但有了理解,而且已能进行种种联系。他们已能很容易地分辨出人们和事物之间的异同。格赛尔说:“8岁的儿童对于渴望了解的未知事物敢作敢为,使得我们把他看作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具有成人特征的雏形。”详细>>
   孩子不宜与父母同床     发表评论>>
  孩子与父母同床,父母常常在孩子入睡后行房。孩子在父母行房时,可能被父母的动作、调情等吵醒,孩子目睹了父母房事,就会好奇,甚至形成疑团,由于好奇就会伺机偷看。久而久之,从无意变成有意,稍年长一些的孩子一有机会就会加以模仿,在伙伴中玩起“性游戏”。孩子再大一些,他们的想法就会更复杂,甚至难以接受这种“丑事”,造成心态和行为上的扭曲,严重地伤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  详细>>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