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女性怀孕后,特殊的身体状况使得便秘也“乘虚而入”。由于担心小宝宝的安全,准妈妈们一般都不敢随意用药,以至于排便成了怀孕女性痛苦不堪的事情。那么,孕期女性应怎样解决便秘问题呢?
   在这里我们为正因便秘而苦恼的准妈妈们收集了一些实用知识与网友妈妈的经验,告诉大家怎样从生活细节上调理和怎么从饮食上调理,不得而已的药物治疗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 发表评论 ]

 
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引起便秘 饮食过于精细、运动量少引起便秘
  从怀孕第4个月开始,食物通过孕妇胃肠道的时间就会明显延长。这是因为怀孕后,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黄体酮分泌增加,会使肠道的蠕动减慢,同时,在怀孕中后期,逐渐增大的子宫会增加对排便肌肉的压迫,造成排便困难……>>全文   怀孕后很多准妈妈为了胎儿的健康成长,吃了许多富含营养的食品,使得食物过于精细,含渣的食物相应减少。同时,许多女性怀孕后大都不喜欢运动,而是喜欢躺在床上静养,如此以来随着胎儿的发育,子宫不断增大继而开始压迫直肠,造成胃肠的蠕动频率减弱……>>全文
 
 
 
· 准妈妈遭遇孕期水肿该如何做,如何吃?
· 食谱:推荐给馋嘴准妈妈的美食
· 怀孕时感冒了怎么办?
· 前置胎盘有多危险?
· 如何对付可怕的早孕反应--孕吐
育儿搜索 更多>>
 
 
孕妇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证每天排便一次。 每天早上和每次进餐后最容易出现便意,这两个时间肠蠕动较快,一有便意就要及时入厕,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早晨或餐后等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每天坚持适量运动,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因此,孕妇即使在身体日益沉重时,也应该做一些身体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散步等,以增加肠道的排便动力。
被腹胀、便秘困扰的新妈妈还可以做腹部按摩;从右下腹开始向上、向左、再向下顺时针方向按摩,每天2-3次,每次10-20圈,效果很不错。
每天早上起来可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促进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这样,很快就会产生便意 。
孕妇应注意采取左侧卧位方式,这样即可减少子宫对肠管的压迫,减少便秘发生,同时还能改善子宫和胎盘的血流量,有利于胎儿供氧和营养胎儿,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保持身心愉悦的生活,不要让身体太疲劳,每天早起早睡,充分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这样都有预防便秘的作用。情绪不佳时欣赏一下音乐,看看书刊等,转移一下注意力,烦躁也会导致便秘。生活中避免久站或久坐,也有利于防治便秘。
 
 
 
· 早晨起来空腹和一杯盐开水吧 很有帮助的……
· 每天坚持喝酸奶,我觉得挺管事的……
· 每天坚持早上空腹喝2-3大杯温的白开水……
· 可以每天定时去厕所坐着,养成习惯……
· 香蕉一定要吃熟了的,越熟越好.生香蕉不行……
· 多喝水,多吃白薯和玉米……
· 我就做了俞伽的鸭行式,当时就排出来了……
· 喝养乐多,每天两瓶2……
· 要深呼吸,尽量放松,然后用双手在肚子……
· 喝温水调制的纯蜂蜜水,每天睡前一杯……
· 我发现吃红薯还挺管用的……
· 吃西瓜,和韭菜,超管用的……
· 我喝番茄汁就管用……
· 可以试试喝橄榄油,早晨空腹喝两勺……
· 核桃粥,很管用,我和同事都试过……
· 空腹吃苹果也很管用的,凉白开里加点醋喝……
· 每天吃一勺炒熟的黑芝麻……
· 如果你还有其它的办法,欢迎在这里提供给大家>>,谢谢!
 
 
蔬菜(如:黄瓜、番茄白、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藕、萝卜、海带等富含长纤维的)
水果(如:香蕉、苹果、弥猴桃、梨、葡萄等)、
粗食(如:玉米、红薯、白薯等)
另外,常吃黑芝麻、核桃仁、蜂蜜等养阴润肠食物对防止便秘也有一定的作用。
 推荐食谱

凉拌海带菜、
韭菜炒虾丝

松仁芦笋、炝拌菜、
青木瓜沙拉

胡桃粥、芝麻粥、
酥蜜粥、柏子仁粥

黄瓜+蜂蜜、
火龙果+酸奶

哈密瓜盅

雪菜炒鲜鱿

蜜汁红薯

翠菜香卷
 
 
 
  对于经过调理没有康复迹象的孕妇来说,可以使用一些药物。
  可以使用乙二醇4000、乳果糖、山梨醇、盐水等渗透性泻剂,这类泻剂可增加渗透透压能使肠腔内水分聚集增多,使肠道扩张、蠕动加快而排便,粪便软化剂、膨胀剂也较广泛用于孕妇。 也可以服用益气润肠的药物,如中药麻仁润肠丸等。孕妇出现大便干硬、排便困难时,则可以用生理盐水即开塞露灌肠,但不宜长期使用。
  孕妇不能随便用泻药,像蓖麻油、番泻叶这样的刺激性泻剂,会引起子宫收缩,严重时甚至可能流产,液体石蜡之类的润滑性泻剂会使母体减少对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使新生儿易发生低凝血酶元血症。像大黄、果导等刺激性的药物会增加流产的几率,由于此类药物含有恩醌类成分,还可能造成胎儿畸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