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最近坠落、噎死等意外事故频频发生,让每个当妈妈的都心痛不已。我们怎么去保护宝宝免受意外伤害呢?是把孩子盯得牢牢地,做个监视器妈妈,不让孩子接触有可能发生危险的事物。还是教会孩子去面对危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呢?来谈谈你的看法吧。[我要发言]
  [四龄童翻过阳台不幸坠亡][两岁男孩在幼儿园被馒头噎死][[姐弟被埋仓库布料堆]]

育儿站内搜索:
数据标题文字1

跌落伤害

跌落是0~14岁儿童发生意外的第一原因。许多跌落都是婴幼儿从窗户或阳台上跌落而导致死亡或严重摔伤。

烫灼伤害

烧烫伤低龄儿童的主要意外伤害。大多烫伤由常见热水瓶、烫饭菜所致。因此,家中这些物品要放在孩子不易碰到之处。

误吞伤害

吸果冻、吃汤圆等食物,呛入喉内,堵塞气管。或日常用品如化妆品、家用清洁剂以及药品被孩子吞服导致致命的中毒。

溺水伤害

孩子在游泳池、海边或河渠游泳、玩水时,常常会有鼻子呛水、眼睛进砂子、耳朵进水、腿抽筋、胸闷、肚子痛等情况发生

动物伤害

温顺的小猫小狗也有兽性难改的时候,宠物的这种野性常常是在让人意想不到的时候发泄出来,给宝宝造成伤害。

重物砸伤

堆放的货物、尚未建好的建筑物、靠近居民楼下,随时有意想不到的重物掉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这些场所。

交通意外

无论是乘坐交通工具还是周围有交通工具,都要格外警惕;平时教给孩子安全乘车的常识,乘车时也不要忘了常叮咛。

走失意外

教孩子熟背家庭地址、父母的姓名和自己的名字。孩子大一点时,尽量让孩子知道父母的电话和单位。

性伤害

任何人无权随意接触身体。即使是医生检查身体,要有监护人监督。当有人想威逼孩子做无礼或危险的事时,勇敢地说“不”。

数据标题文字1
跌落:不要急于抱起

宝宝发生跌落后,不要心急火燎地将宝宝从地上抱起,动作也不要过猛,以免导致其他不必要的伤害。首先应检查宝宝是否有意识,有没有受伤……

烫烧伤:先用冰敷

不论是哪一种烫伤,都要先用冰敷。宝宝一旦被烫伤后,一定不能直接触摸伤口,可以先不脱去他的衣服,先用水冲洗伤口处……

吞异物:不可倒立拍打

倘若发生这种情况,应及时用急救法快速排出异物,否则几分钟之内就可夺人生命。但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能将孩子倒立拍打……

溺水:关键5分钟

溺水是由于人体淹没在水中,呼吸道被水堵塞或反射性气道痉挛引起的窒息性疾病。整个过程发展十分迅速,抢救的最佳时间是在溺水后五分钟之内。

动物咬伤:先排血污

一旦被猫狗咬伤,应先挤压伤口排污血,再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并在48小时内到疾控部门注射狂犬疫苗。把伤口涂上软膏或者包扎起来都是错误的做法。

数据标题文字1
为了家宝安全总动员
为了家宝安全总动员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这才把丢失耳钉一事和宝宝的安全联系在一起。回想一下在我们居家度日里,象耳钉事件一样潜藏在宝宝身边的安全隐患还真不少呢。[详细]

读绘本讲安全
读绘本讲安全

除大人们的言传身教,很多绘本也给爱阅读的葫芦兄妹埋下了安全的种子。这里我要说的有斯凯瑞系列、《大卫·不可以》和《警官巴克尔和警犬葛瑞雅》[详细]

“司马光砸缸”
“司马光砸缸”

嘟嘟,假如当你和小伙伴一起玩捉迷藏的时候,一个小朋友不小心掉进了大水缸里,很快就会淹死,要赶紧赶紧想办法救他,你怎么办?[详细]

两岁三个月安全实战演习

两岁三个月安全实战演习

  去商场,姥姥对想想进行了一次安全小测试,在视线可控的范围内悄悄躲了起来……[详细]
习惯成自然(安全座椅我最爱)

习惯成自然(安全座椅我最爱)

  出门坐车,米粒儿都自己爬进安全座椅里,自己系上扣,习惯便成自然……[更多]
榜样教育战胜灌输教育

我还没有走到小妞身边,小妞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去抠电源口,而是转身走到附近桌子边,头探过桌上的一个盒子后面看了看,手伸进盒子后面摸索,我于是立定没动,心想:“这摸啥捏?”[详细]

确保孩子交通安全,父母怎么做

书中还用了走迷宫、翻翻书、贴纸、学企鹅舞、猜各种车的声音、甚至来用查的方式了解许多不守规则的交通现象。让睿妈这个艺术出身的人都不得不佩服绘者的用心和智慧。[详细]

参加“实战训练营”活动

家庭是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第一战场,家长是第一责任人。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他们越来越多的时间淡出我们的视线之内。[详细]

安全意识,功夫要下在平时

才6岁半的甜甜,小脸上还挂着眼泪,却咧开嘴笑着 跟我说了一句话,让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妈妈,我们读过一本安全教育书,上边写的。[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专家谈防御性伤害

胡萍老师【我与孩子们的课堂之十六——防范性伤害】

  前几天参加了一个会议,会议上有一种观点认为给孩子们讲预防性伤害会让孩子们觉得 恐惧和害怕,孩子们知道有人会对孩子进行性伤害后就会对社会不信任了,特别是告诉了孩子熟人会对孩子进行性伤害后,孩子就会认为世界不美好了,所以这种观点认为给孩子讲如何预防性伤害,就会伤害孩子。我不认同这样的观点!
  如果我们成人对孩子做的事情给孩子带来的是能力的提升、自信的增强、自我发展意识、自我认知的发展、对社会认知的发展、获得自我保护技能等,这样的行为是帮助孩子发展,而不是在伤害孩子。 >>详细

东子教育【让孩子远离性伤害】

  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像孩子的影子一样终日跟着孩子,而是教会孩子自己保护自己。而要孩子懂 得保护自己,首先要让孩子知道究竟好保护自己什么,究竟自己在怎样的情况是受到了伤害和猥亵。这就需要孩子的父母向孩子传授相关的性知识,尤其是女孩子的 母亲,在这一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很多父母有这样的疑虑,对于只有几岁的孩子,怎么跟她讲呢?她听得懂吗?本来性的话题就不像吃饭睡觉那样可以随意谈论,倘若孩子不明白,再问一些具体的问题,该怎么应对呢?>>详细

介绍小荷兰的安全书

介绍小荷兰的安全书

  大人和孩子一起读这本安全书,一起来谈论画里的情景,给孩子解释汽车的危险,让他们的意识里树立这个观念:汽车是危险的,一定要和汽车离得远点,走路要走人行道,绝对不能去有汽车的地方玩。>>小荷兰
孙云晓推荐:英国儿童安全十大宣言

孙云晓推荐:英国儿童安全十大宣言

  向父母讲真话的权力。向孩子保证,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只要孩子向父母讲明真情,父母都不会怪罪的,而且会尽力帮助孩子。当儿童向大人说实话时,他们应被充分信任。大人应当马上信任儿童并及时帮助他们。>>孙云晓
韩国对小学生交通安全的教育

韩国对小学生交通安全的教育

  博物馆里除展示世界和韩国汽车发展,更吸引我们的是在博物馆的院子里特设的一个模拟的道路交通状况,只不过都是按照孩子们的眼光小一号的。在这里,有公共汽车站,告诉孩子们如何按顺序上车;>>笑脸
丹麦的“娃娃交通观”

丹麦的“娃娃交通观”

  对于学龄前儿童,丹麦有一套很好的培训手段。在丹麦幼儿园,每周都安排老师带领孩子们,集体走出幼儿园,到大街上徒步旅游。在丹麦大街上,无论是繁华闹市,还是曲径通幽的小巷,经常可以看到老师带着孩子行走。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