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喜欢看电视,在电视面前有时聚精会神,有时手舞足蹈,看到高兴时还会咯咯笑起没完,这样的电视宝宝,你家有吗?当自己手里有活忙不过来,当没有其他娱乐,把宝宝交给电视,这样的经历,你家有吗?宝宝和电视,到底该近亲还是疏远,该怎样引导宝宝正确看电视呢?[发表评论] [打印]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正方:电视,早教的有效方式
 

【促进语言发育】 电视扩大了儿童的词汇量,而且电视发音标准,画面生动,能更好地吸引儿童去模仿和理解。

【开发儿童大脑】 婴幼儿看电视也会试图认识和理解画面,这有助于大脑的开发。

【拓宽知识面】 电视让儿童更好地与社会联系起来,直观认识各种物体,如各种社会角色、动物,甚至恐龙,信息广泛。

宝宝看电视早教还是伤害  误区:电视有害而无利

 
反方:电视,婴幼儿不能承受之重
 

【影响身体发育】 宝宝迷上电视,可能会影响视力和听力。消化功能不好的宝宝,长时间坐着不动会产生厌食;消化能力很强的宝宝,吃饱后坐着不动会导致发胖

【影响脑发育】 人对物体有认识,是因为脑细胞受到重复刺激。但电视画面难以重复刺激婴幼儿的脑细胞,反而会令脑神经回路产生异常,长此以往,宝宝的注意力难以集中

【电视宝宝不爱书】 电视只能提供零碎、不系统的知识,若宝宝对单调的书本失去兴趣,想象和创造力必然会受到约束

 
 
 
【社会交往能力差】 大量看电视,与外界交往减少,会使心理发育产生障碍性格易孤僻,甚至产生自闭等问题。

电视宝宝易自闭  儿童不宜多看电视 电视保姆副作用 别让孩子成为电视宝宝 电视保姆何时休 电视十宗罪
 
 
 
岁以下的宝宝
 

【时间】 越少越好!此时孩子更需要面对面交流,亲自探索世界。可尝试接触电视,但一天不要超过30分钟到1小时

【内容】 内容不是特别重要,对此时的孩子来说,电视节目新奇而又模糊不清。鲜艳、平和、活泼、幽默都可以,孩子们在看的时候往往会跟着唱呀跳呀,模仿或是拍巴掌。

【提醒】 在孩子看电视的时候呆在他们的左右,以便随时对孩子提出的问题做出反应,如果你只是需要休息一会儿或是折叠衣服,干脆坐在宝宝身边。

专家建议 要按照你的愿望来形成孩子的习惯

 
2至4岁的宝宝
 

【时间】 尽可能少!此时孩子看得越多越想看,保证看电视时间比例最少,一天不超过1到2小时(包括电脑时间)。

【内容】 此时的孩子应看正面意义的内容,不应有反面意义的内容,尤其不能有暴力内容。不能出现带有偏见的、有不好的语言、使人恐惧的内容,尽量避免接触商业广告。

【提醒】 与孩子一起看,可以评价电视内容,有利于对孩子进行教育,一旦遇到令人不愉快的内容也可以立刻终止

专家建议 可提出你的建议后再让孩子们选择看什么或看多长时间,时间快到时,提醒他们下面该做的事情

 
 
 
5-8岁的宝宝
 

【看多长时间】 每天1到2个小时以内!此时的孩子希望看电视及玩电脑时间越长越好,父母不能任他们随心所欲

【看什么内容】 避免暴力和商业广告等。选择好的人物、关于个体、自然和文化的有价值的信息、有教育意义的内容以及关于生活方面的启示,如独立、克服困难、责任心等。

【提醒】 和孩子一起看电视,会让他收获更多。看广告时,你可以给他解释,广告就是用来使你想买各种各样东西的。

专家建议 电子娱乐不是孩子打发时间的唯一选择,合适的书籍、艺术类项目、拼接玩具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看电视过程中的禁忌
 

【时间过长】 每天长时间看电视,易使孩子神经系统与机体产生疲劳,影响身心健康以及学习等其它活动的正常进行。

【距离过近】 距电视过近,不仅使视觉敏锐度与适应性降低,甚至导致近视。一般来说,距离电视机2.5-4米为宜。

【音量过高】 长时间在较高音量刺激下,易使听觉感受性降低,形成不良听觉习惯,且易导致视觉等感受性的下降。

【光线过暗】 晚上看电视时,室内光线过暗,会影响孩子视觉功能发展,易导致近视。所以,不要把照明灯都关闭。

【坐姿不正】 孩子看电视歪歪斜斜地就坐,如靠在被子上、躺在父母怀里,都容易使未定型的脊柱发生变形与弯曲等。

 
 
 
【躺着看】 躺着看电视害处很多,时间长了会造成眼球胀疼、结膜充血、双目流泪,甚至眼压增高,视觉模糊和视力下降、眼睛斜视等疾病。另外,还会引起失眠、神经衰弱和腰背酸痛等不良后果。
 

【饭后即看】 饭后即看电视,容易使孩子的大脑兴奋中心转移,形成消化液分泌停滞与食物沉积现象,影响肠胃的消化。

【边吃边看】 边看电视边吃饭或糖、瓜子等,往往咀嚼不够,影响消化功能,还容易养成吃零食的不良习惯

 
 
相关链接:学龄前儿童看电视十忌  “电视宝宝”改造计划   幼儿看电视时间应以分钟计   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看电视
     电视看多久 应区别对待  学龄前儿童如何看电视  拒绝做电视宝宝,妈妈有招   如何帮孩子选择电视节目 
 
睡前不要看电视
    因为电视会让宝宝的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这种状态下,宝宝很难安静入睡,即使睡着了也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在宝宝睡前,不要让他看电视。  
 
吃饭不要看电视
    在看之前就给宝宝规定时间,以免该吃饭了还没看完而闹情绪。到吃饭时间还没看完,最多再看5分钟,不要让宝宝养成为看电视可以不顾一切的坏习惯
 
 
优质DVD取代不好的电视节目
    愈来愈多的家长发现电视节目并不能提供孩子有益的内容,爸爸妈妈可以购买对孩子比较有利的光盘,比如幼儿运动、舞蹈、手工制作等,动手又动脑!  
 
 
看电视要有选择
    电视节目五花八门,要避免孩子盲目地观看不适合的内容。适合少年儿童的节目:儿童文学作品,如儿童文学名著、童话改编的故事片、动画片;知识性作品,如自然探险、科普、科幻题材等。
 
 
引导孩子看广告
    很多孩子喜欢看广告,因为它强烈的视觉效果,加上广告词短小凝练、朗朗上口,孩子们过目成诵。父母有责任提醒孩子不要盲从广告消费,学会判断广告信息的真伪,识其利而防其弊。  
 
看完电视和孩子交流
    抓住有利时机和孩子交流,如看完动画片后可以问问孩子好看不好看,主人公为什么那么勇敢等。并不是要求孩子给出标准答案,而是通过交流让他们在快乐中认识世界、增长知识  
 
 
不要顺从孩子的要挟
    为看电视,孩子们会哭闹要挟,父母往往不知所措,乖乖投降。这种情况,父母千万不能无原则迁就,可暂时冷落他们。如果孩子继续任性,就要严肃警告。让孩子渐渐体会规范、原则和秩序  
 
别把电视当保姆
    别因为无暇陪伴,就把孩子丢给电视。可以邀请小朋友到家里玩,以免宝宝孤单而对电视产生依赖。大点的孩子,可以分担一些家务,叫上孩子一起洗菜、收拾房间,同时还能和孩子聊天谈心。  
 
父母带头有节制地看电视
    要孩子看电视有节制,父母先要以身作则。有些父母把看电视作为主要消遣,这时孩子很自然地效仿大人,所以父母要有意识地克制自己,和孩子一起有计划、有选择地收看电视  
 
相关链接:支招:如何引导让宝宝看电视   引导孩子做电视的主人   和孩子沟通和分享   面对电视,父母该怎么办? 
 
决定不让孩子成为电视宝宝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不能全盘否定,对于大人来说,电视会带给我们许多的知识至少是消磨时间的好工具。而对宝宝来说真的没必要那么早接触。想告诉大家,孩子能不能成为电视宝宝,就是习惯的问题、是家庭环境耳濡目染的结果、是家长自制力的问题。 >>苗语小筑:拒绝作电视宝宝
 
没有电视最好,做不到,就适度  
  坚持没有电视的环境当然最好,但如果不可以做到,就要适度放开点了:一方面坚持少看或不看,另一方面,也不能将电视视为洪水猛兽排斥在外,但一定要引导要适度。尤其不能因为看电视就减少孩子户外活动时间,就不给孩子看书读书了!!>> 铨铨妈:宝宝与电视
 
看我如何让宝宝远离电视  
  我们都想宝宝有自制力,不去看电视。但我们没给她一个环境,这么小的宝宝怎么会有那么好的自制力呢?我们小时候有很多玩伴,连什么是电视机都不知道也过来了。所以多花时间变点花样,让宝宝忙起来,或许宝宝就不看电视了。
>> 乐乐宝宝:让宝宝远离电视其实很简单
 
更多网友: 歪歪:到底能不能让孩子看电视   fffx010:不看电视的宝宝才乖哦   cherry宝宝妈:超爱看电视的宝宝
      媛媛:该不该让宝宝看电视?     June:宝宝爱上电视怎么办?     宝宝博客:当宝宝看了电视要买东西
◆ 对于宝宝看电视,你的看法是 弊大于利,最好不看 看电视也能学东西,喜欢就看 要适度引导
◆ 宝宝看电视,你最担心的是  身体影响(视力、听力等) 不良内容的影响 社交困难 减少读书及室外活动等 其他
◆ 给宝宝看电视的主要原因是  开发智力、学习知识 让宝宝暂时安静下来 老人或保姆带孩子喜欢开着电视 其他
当宝贝“爱上”动画片 别让近视蒙上宝宝双眼 唠叨家长和问题孩子 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娱乐 你最想宝贝具备哪些素质
   有人说,电视的危害不少,也有人说,它也有好的一面,到底如何权衡,决定权还在自己手中。不一定一棒子打死,也不要听之任之,关键在于适度引导。要注意的是,电视不是保姆,不要把本可以亲子交流的美好时光,浪费在荧光屏下。有时孩子依赖电视,但那种喜欢不是像你想的那样,只要爸爸妈妈肯花心思去安排,找各种有趣的活动尽量丰富孩子的生活,很快你会发现孩子可能不乐意对着一台冰冷,没有感情的电视机。 [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