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秋季,天气渐凉,爸爸妈妈尤其是爷爷奶奶总是会忙不迭地给孩子添加衣服,就怕宝宝冻着了或是感冒了。其实秋天给宝宝加衣服有很多学问,加得适当,或者让宝宝适当“秋冻”能增加免疫力,使宝宝少生病。反之,加的不适当,宝宝很容易生病,到了冬天会更加难熬。   [发表评论]  [打印]
  妈妈讨论:你们给宝宝怎么穿衣服的?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根据我国的传统观念,总是比较怕宝宝冻着,不怎么怕捂着,认为宝宝身体娇嫩,抗寒能力低,冻着爱生病,不注意积极增强宝宝的御寒能力。其实捂得越多,越爱着凉生病,在一定范围内,少穿比多穿好。
  理由1:如果刚刚见凉,就把宝宝捂起来,宝宝的呼吸道对寒冷的耐受性就会非常差;当寒冷真正来临,即使足不出户,也容易患呼吸道感染。   理由2:初秋气温还不是很稳定,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燥热,如果过早添加了衣服,会使宝宝难以适应突如其来的冬季。   理由3:宝宝的体温一般都比老年人和成年人高,而且阳火旺盛,活动量特别大。穿得太多容易使宝宝一动就出大量的汗,若不能及时给宝宝擦干汗水、换上干爽的衣服,很容易让宝宝着凉生病。
 
 
 
·天凉了,你会怎么给宝宝添加衣服?
及时加衣服,穿得暖暖的,以免着凉
看宝宝冷不冷,冷了就加,不冷不加。
慢慢加,适当让宝宝冻一冻。
·你认为秋天怎么穿宝宝才不会爱生病?
穿得多暖和和的就不会生病
只要不着凉就不会生病
适当冻一冻更能防病
 
点
 
·不要急于给宝宝加衣服,加上后就不好减掉了,因为一天比一天冷,只能是越加越多; 因此宁可在天气还并不很冷的时候给宝宝穿少点,到天气真正冷了有足够余地再给宝宝加衣服。 ·宝宝与大人穿得一样多:最好的办法是您与宝宝穿一样多的衣服,如果您静坐时不感到冷,宝宝就不会冷。宝宝虽然没有大人耐寒,但宝宝始终是在运动状态,即使睡着了也不会安静。
·根据天气情况加减衣服:穿多少衣服最好在早晨起床时决定,如果天气没有发生突变,不要轻易、随意给宝贝穿太多衣服。 ·早晚比中午多一件:秋天的气温不稳定,忽冷忽热,尤其是在一天中气温温差比较大,早晚凉,中午甚至跟夏天一样热,所以要灵活穿脱。
·活动时比安静时少一件:宝宝一运动就容易出汗,如果穿多了,要待不出汗时,脱掉一件衣服,再让宝宝去玩。 ·根据宝宝年龄:1岁以内不会走路的宝贝相比已经会走会跑的宝贝,穿衣要多一些。不活动或活动量少的宝贝适量穿多些。
·大人经常摸摸宝宝的手脚和脖子后面,如果手脚温温的,脖子后面没有汗,表示温度合适;如果摸起来凉凉的,或者是汗毛孔竖起来了,那就是宝宝冷了,脖子后面出汗了说明宝宝热了。 ·外出时给宝宝备用一件外套和一顶小帽,以应对秋天多变的天气。
·不要让衣服妨碍宝贝的运动 因为宝宝运动减少了,反而不利于提高肌体抗病能力。
灵活机动穿衣法:
  6个月以内、6-9个月、9个月以上三个阶段宝宝的灵活机动穿衣法……>>全文
点
春捂秋冻穿衣法:
  一要背暖,二要肚暖,三要足暖,四要头凉,五要心胸凉……>>全文
点
当宝宝已经出汗时,不要马上脱掉衣服,应让宝宝静下来,擦干汗水,再脱掉一件衣服。更不能对着风吹,或吃冷饮降温,这样易生病。
 
点
 
秋冻的科学道理:夏去秋来,是从热到冷的过度阶段,天气虽然冷起来,但有个转变的过程。有的人一到秋天就赶紧穿上许多衣服,甚至过早地穿上棉衣,这种做法不好,因为过早地保暖,就会使身体得不到对冷空气的锻炼,使防寒能力降低,不利于人体功能的调节,结果,到了三九严寒,真正大冷季节,鼻子和气管一旦受到冷空气侵袭,里面的血管抵抗不住而收缩,使血流量减少,引起抗菌能力减弱,躲在鼻子或气管里的病菌乘机活动,引起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发烧、使人伤风感冒。
 如何“秋冻”

  不要过早过度添衣保暖
  不要过早过度添衣保暖,使身体有暴露于冷环境的机会,这样在逐渐变冷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而增加产热量,从而有效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

  要用冷水洗手洗脸
  坚持从夏天养成的用冷水洗手、洗脸及喝凉开水(以25℃左右 为最宜)的习惯,即使到了冬天也不放弃。由于这是一个逐渐降温的过程,小朋友一般都能适应,并且效果显著。如能再坚持每天用冷水擦拭身体则更好。

  要多到室外活动
  为是多带宝宝参加户外活动,如在旷野或山坡上爬行、奔跑等,宝宝在这个过程中能锻炼心肺的耐寒能力,增强体质,加速新陈代谢。

 “秋冻”要适度

适度:“秋冻”也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如果在深秋时节仍让宝宝穿得过于单薄,反而让宝宝冻病了,这样的“秋冻”就过分了。
提示:婴幼儿和体弱多病的儿童不要盲目“秋冻”,重点是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以便平安度过“多事之秋”和严寒的冬季。

 
点
 
· 贴秋膘,秋来了给宝宝怎么补? ·谨防“秋季腹泻”偷袭宝宝 ·宝宝爱上火去火有妙招 ·宝宝咳嗽的食疗法和小偏方
·“春捂秋冻”科学吗? ·宝宝饮食讲科学积食不捣乱 ·宝宝便秘的原因和对策
·宝宝哮喘怎么来呵护?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