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交替,常听老人念叨春捂秋冻,妈妈们不禁问:这老理科不科学?其实这“捂”和“冻”说来简单,做来不易,“捂”得到位,“冻”得有度,就有道理,“捂”“冻”不能恰到好处,就不科学。所以妈妈们还是细细研究一番吧![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冷空气来前24-48小时
  在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是春捂最佳时机。因为许多疾病如感冒、消化不良等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因此,妈妈在冷空气来临的前一两天就要适当给宝宝增添衣物了。
8℃、15℃是界限
  春季穿衣应注意“下厚上薄”,把握“8、15”原则。当8℃就需要捂一捂了,当气温持续保持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人体已能适应后就可以不“捂”了,以避免上火,血压升高。
持续捂7到14天
  气温回冷增加的衣物,在气温回升后也不能立即就脱掉,应该再多捂一段时间,最好是再捂7天左右。如果小宝宝免疫力比较弱的话,最好捂14天以上,以便身体适应。如果减得过快有可能冻出病来。
 
 
背、腹、足底是重点
  背部保持适当温暖可预防疾病,减少感冒机会。保持腹部温暖对保护宝宝的脾胃很重要。“寒从脚起”,足底的神经末梢非常丰富,也是对外界最敏感的地方,小脚暖和了,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
房间、被窝都要捂
   一般来说,春季里如果气温比较低,还是应该开一下空调,使居室温度适当高一点,同时被子也要适当厚一点。但最好不让宝宝穿较厚的睡衣睡觉,或者盖得过厚,如果捂得太热,宝宝反而会因为踢被子而着凉。
出门的捂法
【就近活动】 从室外进入有暖气的房间,最好提前给宝宝脱掉外套。玩得满身大汗,应该把汗擦干,待汗水完全下去时再脱衣服,这样才不至于感冒。
【出远门】 了解气候,给宝宝带上合适的衣服。进出车子时应及时增减衣物。
 相关链接:春季宝宝捂一捂,更健康 “春捂”不同月龄捂法不同  春寒料峭宝宝勿急脱衣 “春捂秋冻”防哮喘发作
      “春捂”得当防流行病  气温15℃以上 别再春捂了  “春捂”的科学道理  “春捂”不能捂过头
 
 
墨墨妈妈:今天墨是完全的好了,不咳了,痰音也基本上听不到了。加起来八天,人都瘦了,让人看了好不心疼。气温也恢复了冬末应有的寒冷,现在给墨穿的衣服适中,春天减衣服还是减慢点,不能太大意,“春捂秋冻”真的很有道理。
yangguoruichen:现在室温只有22度左右,宝宝穿了秋衣,下面还是尿不湿,有时是条长裤。小姐说小脚的保暖也很重要,而我只是偶尔才给宝宝穿袜子,看来宝宝真是受凉了。我还一直在坚持“春捂秋冻”原则呢,唉,我这粗心的妈妈
鸵鸟笨笨:因为宝宝生病的事,和我爸发生争执。老爸说:全怪你给她穿衣服太单薄。我不服气:春捂秋冻,春捂秋冻,哪能一下子穿得太厚?!宝宝在一旁插话:哪有春捂秋冻?不是春夏秋冬吗?我不禁莞尔,也不斗嘴了。呵呵。
 
 
流水清溪:俗话说“春捂秋冻”,一点没错。我看天气越来越暖和,穿的衣服相应减少,这下把我们溪溪给冻着了。断断续续的发烧了三天,嗓子哑哑的。带他去医院看了看,大夫说嗓子有点红、扁桃体倒不大,我松了一口气。
聪菜:可能是太阳太烈,抱着宝宝晒了十来分钟,宝宝就出汗了,其实给他穿得挺少的了,就只穿了一件衣服,但后来我就很后悔,都说春捂秋冻,是我把宝宝的衣服脱得太快了,导致后来他有了肠炎,我真的好后悔好自责。
蛋筒冰淇淋:还是老话说得好,春捂秋冻。可惜之前总是自以为老辈们观念陈旧,再加上乐乐妈自己怕热,宝贝儿自出生后就一直“耍单”,其直接的恶果便是宝宝受了风寒生病了,一不小心今年让自己过了一回“愚人节”。
 
 
过早过度添衣保暖
  小朋友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完全成熟,耐寒、抗病能力较弱,秋季忽冷忽热比更易患病,且不易好转。对此可以进行科学的“秋冻”,不过早过度添衣保暖,有暴露于冷环境的机会,在逐渐变冷的环境中经一定时间锻炼,促进身体物质代谢而增加产热量,从而有效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
科学“秋冻”,如何穿衣
  宝宝穿着和爸妈一样多的衣服已足够,甚至可有意让孩子略微少穿一点,培养宝宝的御寒能力。需要注意的是,秋季气温逐渐变冷,已经给孩子穿上的衣服轻易不能随便减少。因此,宁可在天气还并不很冷的时候给宝宝穿少一点,到天气真正冷了有足够的余地再给宝宝加衣服。>>详细
决定穿衣多少的小窍门
穿多少衣服应在早晨起床时决定,如天气无突变,不要轻易给宝贝穿太多,早上多穿一件马甲是不错的选择。
试着与宝贝穿一样厚薄的衣服,静坐不感到冷,宝贝就不会冷,宝贝虽没大人耐寒,但一般运动较多。
不会走路相比已会走会跑的宝贝,以及活动量少的宝贝要多穿些>>详细
 
 
冷水洗手洗脸
  小朋友还可以从秋天开始进行其他的耐寒锻炼,以进一步提高机体的冷适应能力。最简单的方法是养成用冷水洗手、洗脸及喝凉开水(以25℃左右为最宜)的习惯,即使到冬天也不放弃。这是一个逐渐降温的过程,小朋友一般都能适应,且效果显著。如能再坚持每天用冷水擦拭身体则更好。
要多到室外活动
   为了提高耐寒抗病能力,只要天气许可,小朋友就要多到室外活动,特别是课间休息。虽然时间不长,也要走出教室,活动活动手脚。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而且可以促进消化和吸收,加强呼吸系统与新陈代谢的功能,还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肌肉的耐寒及抗寒能力。
温馨提醒
“秋冻”也要有度,尤其是深秋之后,早晚气温偏低,午间偏高,要注意及时地适当增减衣服,以防身体过冷而着凉生病,或过热出汗着风而患感冒等。每年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与衣着调适不当也有很大关系。
体弱多病的小朋友则不宜盲目的进行“秋冻”,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相关链接:“春捂秋冻”要有量有度  宝宝穿衣经:冻和捂要适度   春捂秋冻穿衣法     寒气来袭健康秋冻
      秋天让孩子冻一冻更健康  婴幼儿免疫力低不宜“秋冻”  适度秋冻能增强体质   谨记秋冻不要过头
 
 
风轻云淡:妈妈说春捂秋冻,总提倡给我少穿一些,没风就坚决不戴帽子,我养成的习惯是,一戴上帽帽就哼唧!晚上睡觉觉,我只穿一件很薄很薄的连体衫,光着脚板板!妈妈还用冷水给我洗脸,要我从小养成好习惯,提高抵抗力
无忧公主:辰辰妈在医生的指点下,是坚决的少穿主义者。医生的劝告是,必须要在秋天锻炼出良好的抗冻能力,这样才能防止冬天着凉感冒。辰辰是非常典型的过敏体质者,一旦冬天感冒,极易引发哮喘。这是我们最最担心的。
我爱我家:天气突然转凉但不是很冷,很多家长给孩子穿了很多的衣服。总穿得太多,身体就会失去温度调节功能,更易感冒。小朋友穿衣服厚度应与成人差不多,并根据天气变化增减,孩子的感冒率就会大大减少。宁肯少穿,也不要多穿。
 
 
心心妈妈:昨天中午太阳挺好,很暖和,给心心穿了长裤和T恤,带了顶小帽子,可出去后很多邻居阿嬷说孩子穿太少!不是说春捂秋冻吗?!这些阿嬷怎么说一套做一套的!从昨天开始我慢慢把心心的洗脸水一点点变凉,等心心完全适应以后,冬天我要用稍凉一点的水给心心洗脸。
小天使:今天来打针的孩子竟有穿毛衣,还有带冬天围巾的。才刚冷而已,大人才穿上长袖衣服,有的还穿着半袖。小孩子本身心火就大,而且好动,穿那么多一活动就出汗,穿得那么多就不容易散热,外边的风是凉的,这样再一出去还不就被风吹一下子,就这样不生病才怪呢!
lizm_mm:前几日小墨墨感冒去看病,医生惊叹:咋穿这么厚?捂的太暖和反而没一点抵抗力,更容易感冒。俗话说春捂秋冻,这个季节不能穿太多,冻冻有好处。这两天我们就给小墨墨换上稍薄的衣服,医生说的对,慢慢锻炼增加他的抵抗力,厚衣服等天气冷些慢慢再添加。
 
冬季宝宝的穿衣学问 老理:三分饥寒七分饱 宝宝爱上火去火有妙招 饮食科学,积食不捣乱 你愿意老人帮带孩子吗
 

   宝宝身体的健康与否,是关系一生的大事,而一个良好健康的基础,是从小就养成的。因此,宝宝需要从小就时时注意生活的处处细节,添减衣物,抗寒保暖,事无巨细,其中也包含很多道理,和最适合的方法。“春捂秋冻”老话有理,也要因人而异,想要宝宝原离疾病,增强体质,妈妈们还要有计划、有准备地给宝宝制定最适合的“捂”、“冻”方案。[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