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食跟前,宝宝总会“束手就擒”,好吃好喝就多吃多喝点儿呗!再赶上过年过节,自家好吃的自然不老少,加上走亲串友,也都不会在“吃”上冷落了小宝宝。可一旦没吃对付,“积食”的问题就来了,看着好吃的吃不下,好心情也就没了。那么该怎么预防积食呢?有没有治疗积食的小妙招啊?[发表评论]
 
什么是积食
【积食】 又称“食积”、“积滞”,是中医一个病名,它是因饮食不当,影响到小儿的消化功能使食物停滞胃肠所形成的一种胃肠道疾患临床主要表现为食不能消化、嗳气酸馊、肚腹胀满、大便干燥或时干时稀、舌苔厚腻、脉滑。积滞日久化热后,还可出现夜卧不宁、睡喜伏卧、辗转反侧、手足心热、排气恶臭等症状。
造成积食的原因
  本病以婴幼儿发病率较高。多因吃东西不自节,或喂养不当,或过食生冷瓜果及难以消化食物,造成食物停滞于肠胃,损伤脾胃形成的。
 
如何判断宝宝积食了
宝宝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咬牙。所谓食不好,睡不安。

宝宝最近大开的胃口缩小了,食欲明显不振

宝宝常说自己说肚子涨,肚子疼

可以发现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白且厚。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症状,那就是积食的表现了。积食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痛、口臭、手足发烧、皮色发黄、精神萎靡等症状。
相关链接:什么是小儿积食 如何发现宝宝积食 常流口水小心积食 孩子磨牙可能是食积引起
 
烦恼:我家有个小胖墩儿
如何变着法儿让宝宝爱吃蔬菜
如何纠正宝宝偏食的坏习惯
宝宝哮喘怎么来呵护?
留意新生宝宝的生病信号
宝贝生长小问题爱心细护理
出疹宝贝妈妈有应对
宝宝居家安全坠床摔跤细应对
给宝宝喂药妙招大汇集
如何让爱生病的宝宝强壮起来
宝宝入冬健康食补有奇招
留心宝宝眼耳口鼻舌健康
育健康宝贝零食吃还是不吃
解决小困扰宝宝安心睡觉
宝宝不肯吃饭令你伤脑筋吗?
 
 
推拿消食
【捏脊】患儿面朝下平卧,家长以两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两侧,随捏随按,由下而上,再从上而下,捏3-5遍,每晚一次。

【揉中脘】胸中与肚脐连线的二分之一处,即是中脘穴位。家长用手掌根旋转按揉,每日两次。

【摩涌泉】足底心即涌泉穴,用拇指压按,旋转按摩30-50下,每日两次。

  以下三种方法,前两种消食退积,最后一法清热、安神,对于发热的积食患儿可三法联用,每天每种分别推拿10分钟。

【退六俯】沿患儿左上肢下方,从肘关节向腕关节推,每分钟推150-200次。   【泻大肠】沿患儿的食指,从虎口方位向指尖推,每分钟推150-200次。

【清天河水】沿患儿左上肢正中线(即手心一面的胳膊中间部位),从腕关节向肘关节推,每分钟150-200次。

  除此以外,还可取白萝卜2斤、生姜2两、大葱4棵,剁碎后炒热,放在患儿肚子上,用手搓至肚子发汗即可,也能消、退热。
 
运动消食
【户外运动】坚持户外活动,天气冷选择太阳好风轻的时候,每天出去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

【饭后散步】饭后温和散步半小时到一小时。
药物消食
【大便干者】肥儿丸、烂积丸等,消积化滞。

【呕吐者】 适合藿香正气等。

【咳嗽者】 适用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等。

【内热者】(表现为嘴唇红、睡觉烦躁、舌苔厚等)健儿清解液、小儿清热宁等,助消积、清热。
饮食调节
  一日三餐要稍微“欠”一点,选择清淡的蔬菜、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汤、面条等,不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吃甚至不吃肉类食物,可适当吃些鱼虾。
四套方法对付积食 防治积食3大疗法 防治积食推拿疗法 治疗积食小药方 积食发热最好找中医 “灯笼火”要及时消食 
 
 
 
 

【调整饮食结构】 多吃些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不要一味地增加高热量高脂的食物。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适当增加米食、面食,高蛋白饮食适量即可,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七分饱,益健康】无论哪种食物,再有营养也不能吃太多,否则不但不能强健身体,在效果上只会适得其反,弄不好会形成食积、腹泻等状况,伤害小儿的身体。 小儿积食,预防为主

【三餐定量】给孩子安排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饥一顿饱一顿,肠胃和人一样,该休息时休息,该工作时工作,否则会打乱胃肠道生物钟,影响消化功能正常运转。
 

【晚上不要吃得太饱】孩子白天活动量大,吃东西能消化,但晚上胃蠕动慢了,就容易积食。因此,晚上吃饭别太饱,即使喝牛奶,也要水多一些,奶粉少一点。

【睡醒1小时不进食】早上或中午孩子刚睡醒时,1小时内(至少30分钟)也不要进食,因为胃肠等内脏从低运转恢复正常需要一点时间,否则,也无益于消化和吸收。

【哺乳妈妈进食要注意】对于处在吃奶期的婴幼儿的妈妈来说,也要忌口,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妈妈饮食无度,婴儿就可能“奶积”。预防积食,要从饮食入手
 
 
 
 
治积食秘方--鸡筋皮 贪吃孩滞食食疗 防治积食食疗法 清肺热防食积 治小儿积食方
 
 
  宝宝积食的现象很常见,有的父母觉得积食是个小问题,过两天自然就好了,之后也不会再对孩子的饮食加以注意。其实,引起积食大多是不科学的饮食引起的,也是可以预见和预防的。而且,积食不是小问题,它会增加宝宝肠、胃、肾脏的负担,还可能给这些脏器带来疾病。所以妈妈们一定要多加注意,特别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也不可大意啊!宝宝的健康不才是全家最大的快乐吗?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