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婴幼儿,睡眠的时间长短与质量好坏都直接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发育。所以,爸爸妈妈们要细心关注宝宝的睡眠情况,排除那些给宝宝带来不适的睡眠小困扰,让打鼾、磨牙、蹬被子等等睡眠障碍远离宝宝,让宝宝安稳美美地睡大觉。[发表评论  
 
------ 睡眠的生理机制 ------

  婴儿睡眠发展变化和大脑发育有密切关系。1岁以内宝宝大脑发育最快,睡眠发展变化也最明显。睡眠变化表现为每天总的睡眠时间缩短,睡眠周期逐渐延长,浅睡时间相对减少,昼夜节律形成等。睡眠有快动眼睡眠和非快动眼睡眠之分:

【快动眼睡眠】在这个睡眠期会出现主动做梦,这个时期宝宝的眼睛在闭合的眼睑下运动,好像他在观察正在做的梦,他看起来似乎很吃惊,面部抽动手脚乱动。上述描述都是快动眼睡眠的正常体征。

【非快动眼睡眠】由4个阶段构成——嗜睡、浅睡、深睡和极深睡眠。在由嗜睡向深睡过渡期间,宝宝的活动越来越少、呼吸慢而平静,在最深的睡眠时,他甚至完全不动。在非快动眼睡眠期间,即使有梦,也非常少

------ 不同年龄段宝宝的睡眠时间 ------

【新生儿期】每天睡16-20小时,每个睡眠周期约45分钟,其中浅睡和深睡约各占一半。

【1-3个月】每天应睡16小时,白天应睡4次,每次1.5-2小时,夜间10-11小时。

【4-6个月】每天应睡14小时。一般上午睡1-2小时,下午睡2-3小时。

【7-12个月】每天应睡14-15小时。一般上午睡1次,每次1-2个小时。下午睡1-2次,每次各1-2个小时,夜间睡10小时左右。

【1-3岁】每天平均睡12-13小时,白天有固定的2-3次小睡时间。

【提示】宝宝睡眠长短存在个体差异,只要宝宝白天精力充沛、心情愉快、食欲好、生长发育正常、睡得踏实,即使每日睡眠不足这些小时也属正常。

  相关链接:解读宝宝健康睡眠的重要性 不同年龄段宝宝的睡眠时间 宝宝也有“睡眠烦恼”
安然入梦的睡眠秘籍
宝宝居家安全坠床摔跤细应对
让宝贝把尿排便有规律
宝贝生长小问题爱心细护理
选哪个:把尿、尿布、纸尿裤
出疹宝贝妈妈有应对
解答新手父母头疼的育儿难题
用心呵护宝宝的小屁股
男孩女孩生殖器官巧护理
宝宝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哮喘怎么来呵护?
烦恼:我家有个小胖墩儿
留心宝宝眼耳口鼻舌健康
留意新生宝宝的生病信号
新生儿日常护理知识百宝箱
巧妈妈的36个生活小窍门
与宝宝的坏习惯过过招
 
 
------饮食不当引起------

【表现】哭泣,有意识寻找妈妈或奶嘴,腹泻或便秘。

饮食不足,宝宝饥饿,喂食量过多,宝宝吃得过饱,未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也会使宝宝消化不良,腹胀不适,不爱入睡。

晚上给宝宝喝奶,如果温度过凉,宝宝肠胃极其敏感,在服用后可能会引起肠胃轻微痉挛,感到胃肠不适,也容易哭闹不睡。

食物配制不合理,宝宝食物中有刺激性食品,比如加了蜂蜜,就可能引起宝宝腹泻,宝宝身体不适,自然难以入睡。

------环境因素引起------

【表现】吵闹,反复惊醒,兴奋。

★ 噪音 噪音环境下宝宝一般很难入睡。邻居装修、电视等,都会刺激宝宝听觉细胞,使宝宝烦躁不安,从而使宝宝难以入睡。所以宝宝睡觉的房间应有良好的隔音效果

★ 温湿度 如果室内空气过于干燥,宝宝鼻黏膜发干,不利于呼吸,宝宝就不容易入睡。控制室内温度与湿度,正常湿度应保持在55-60%左右,温度应在24-28℃左右较为合适。

★ 光线 当婴儿房的窗帘不遮光时,会刺激宝宝的视觉神经,使其处于紧张和兴奋状态难以入睡。所以最好挂深色的厚窗帘,宝宝睡时最好不开灯,如果要开灯,可以开一个亮度不大的地灯。

★ 色彩 长时间处于躁色环境,心情躁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易哭闹,而影响休息和睡眠质量。找专业装饰顾问是最好的办法

------疾病引起------

【表现】哭喊,抽搐,抓挠,易惊。

  疾病是宝宝入睡的拦路虎,如果宝宝病了,自然无法舒舒服服地入睡。影响宝宝睡眠的常见病例主要有以下几种

★ 湿疹 是小宝宝常见的过敏性皮疹,因有奇痒而影响睡眠

★ 中耳炎 耳道疼痛不适也会引起宝宝哭闹不睡。

★ 肠痉挛 表现为阵发性的腹部疼痛,宝宝多有惊叫、哭闹

感冒鼻塞、支气管炎症引起的咳嗽等也会使宝宝寝食难安。

宝宝睡眠不佳的原因 宝宝不爱睡觉的理由 困极了就是不睡
众妈谈如何哄宝睡觉 如何让孩子上床睡觉 快速入睡经验谈
------磨牙对健康的影响------

磨牙使面部过度疲劳,吃饭、说话时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使孩子不舒服,而影响情绪。

牙釉质受到损害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辣时发生牙痛

咀嚼肌增粗,下端变大,孩子的脸型发生变化,影响美容。

------原因及解决方法------

【肠道寄生虫病】 有的孩子患有蛔虫病,由于蛔虫扰动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也会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而出现磨牙

及时为孩子驱虫。

【精神紧张】 白天受到训斥,或是睡前过于激动,而使大脑管理咀嚼肌的部分处于兴奋状态,从而睡着后不断地做咀嚼动作。

尽量不要给孩子压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在孩子睡前,避免过度兴奋,不看过于激烈或恐怖的电视。

【消化功能紊乱】 睡前太多进食,增加消化系统负担导致磨牙。

睡前不宜给孩子吃不消化的食物或者吃过多的零食。

【营养不均衡】 营养摄入不全面均衡,导致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引起晚上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缩,就产生了磨牙。

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充分摄取各种营养。

【牙齿发育不良】 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或患佝偻病等,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合面不平,也是产生磨牙的原因。

请口腔科的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有牙齿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可以减少磨牙。

宝宝睡觉的另类声音 改善睡觉磨牙问题 睡觉磨牙6大原因

【原因】 宝宝睡觉往往会出现手脚抽动的现象,这种抽动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而不是病。在进入浅睡期时,肌肉处于松弛状态,但大脑还处于相对兴奋状态,躯体某部分可能随大脑思维而出现不自主抽动,尤其白天过度疲劳或兴奋的宝宝更容易出现睡觉抽动。

【提示】 如果宝宝出现手脚抽动,同时伴有高烧呕吐、囟门饱满等颅压增高症状时,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了,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宝宝睡觉时手指抽动不是病 问:孩子睡觉时两手时常抽动
 

【对健康的影响】 经常说梦话的孩子往往有情绪紧张、焦虑、不安等问题,有时还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说梦话对身体有害吗

【原因】 说梦话与脑成熟、心理机能的发生、发展是有较密切关系的,主要是由于宝宝大脑神经的发育还不健全,有时因为疲劳,或晚上吃得太饱,或听到看到一些恐怖的语言、电影等而引起的。

【解决方法】 不经常说梦话 父母不必担心也无须叫醒孩子。

经常说梦话 睡前不要做剧烈活动不看打斗和恐怖电视。

白天玩得兴奋,可以让孩子在睡觉前做放松练习,使自己平静下来,或者喝一杯热牛奶,有镇静安神的功效。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注意听梦话内容,尽量引导孩子谈出心事,帮他解决问题。

【盗汗】 睡中汗出,醒来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证,又称寝汗。

★ 生理性盗汗 只是头部和上半夜出汗,汗量不大,不会弄湿枕巾、被子,属于生理性盗汗,是正常现象盗汗依情况治疗

★ 病理性盗汗 全身整晚出汗,量很大,就是病理性盗汗,可能是身体虚弱,或有感染性疾病,应去医院治疗盗汗莫乱用药

【提示】 ★ 孩子有生理性盗汗,家长也要留神,因为出汗意味着体液流失,身体内的营养也在丢失,体质变差,容易得病。

容易盗汗的孩子,家长要控制他们的活动量,吃过晚饭不要剧烈运动,因为运动后体内会积聚热量,到了晚上就要出汗了。

滋补止汗食品,如乌豆、红枣、百合,较瘦弱建议多吃泥鳅。

 

  遗尿 又称遗溺、尿床。婴幼儿时期,由于生理上对排尿的自控能力较差,或学龄前儿童偶然因白天玩耍过度、精神疲劳、睡前多喝水等原因,易发生遗尿,这些都不属于病态3岁以上的孩子,假如不能自主控制排尿,熟睡时经常遗尿,就是病态了

------引起遗尿的原因------

【遗传因素】 父母双方小时候均有遗尿者,其子女遗尿发生率约为77%。父母一人小时候有遗尿者,其子女遗尿发生率约44%

【膀胱容量小】 对遗尿儿童作膀胱B型超声检查发现,遗尿儿童的膀胱容量均不同程度地小于正常儿童,平均要小50%

【睡眠过深】 遗尿的儿童晚上都睡得很深,叫也叫不醒。即使把他叫醒以后,往往也还是迷迷糊糊,甚至尿了床也不知道。

【排尿习惯训练不当】 给孩子使用尿布时间过长,以致于不能使孩子养成自己控制排尿的习惯,或训练孩子排尿方法不对

------解决方法------

要求孩子睡前(一般从晚饭后开始),不要喝水、喝饮料和吃水果,以减少入睡以后膀胱内贮存的尿量,以免孩子晚上尿床。

睡前不要让孩子看惊险电影或电视,也不要给孩子讲会使他激动的故事。因为睡前过于兴奋,孩子就会睡得很深,容易尿床。

要求孩子定时睡觉(一般在晚上9点),并在睡前上厕所小便

必要的话睡前服用氯丙咪嗪,可扩张膀胱和使大脑易清醒。

不要在床边放痰盂,上厕所小便可使孩子建立“到厕所去小便”的条件反射,并彻底地排空。

把闹钟开到11点,放在孩子边上。绝大多数尿床孩子的首次尿床时间是在睡后最初3小时内,所以要提前1个小时叫醒孩子。

到厕所后,母亲或父亲可先小便,目的在于让孩子听到父母的小便声音以后,诱导孩子小便,有利于孩子能尿得更加干净些

一般情况,遗尿儿童经上述训练约3-6月后就不会再尿床了。

儿童遗尿怎么办? 遗尿宝宝的按摩疗法 宝宝尿床原因多

儿童鼾症 许多家长认为小孩打呼是睡得香。其实,这是一种病态,医学上称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简称儿童鼾症。

------儿童打鼾的原因 ------

【睡姿不好】面朝上使舌根后倒,半阻塞咽喉处呼吸道,气流进出鼻腔、口咽和喉咙时,附近黏膜或肌肉振动就会发出鼾声。

【扁桃体和增殖腺肥大】这是孩子长期打鼾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体胖】肥胖宝宝咽部的软肉构造较肥厚、扁桃腺肿大,睡觉时口咽部呼吸道更易阻塞,出现鼾声,严重甚至会有呼吸暂停现象

【遗传】孩子长期打鼾与父母遗传有一定关系,长期打鼾的孩子,父母常是鼻子敏感或鼻窦炎患者

------儿童鼾症可能引起的危害 ------

【导致生长缓慢】 睡眠质量下降使生长激素减少影响发育

【智力发育落后】 研究发现儿童打鼾会直接影响学校表现。

【可能影响面容】 打鼾时鼻咽部阻塞、张口呼吸,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可造成小颌畸形、牙列不齐、上颌骨变长等腺样体面容。

【引起渗出性中耳炎】 腺样体增生肥大如果堵塞鼻咽侧壁的咽鼓管咽口会引起渗出性中耳炎。如果堵塞鼻道,会并发鼻窦炎

------解决方法------

让孩子睡姿舒适,尝试着将头侧着睡,或趴着睡(即一边脸贴床面,但勿遮口鼻)的姿势,这样舌头不至过度后垂阻挡呼吸通道。

如果鼻口咽腔处的腺状体增生或是扁桃腺明显肥大,宝宝打鼾严重,甚至影响睡眠质量和孩子的健康,可考虑手术割除之

肥胖的宝宝要想办法把体重减下来,让口咽部的软肉消瘦些,呼吸管径通畅,这样呼吸就会较以前变的顺畅了。

当试用上述方法不见效时,要及时早找医生仔细检查以一下,看鼻腔、咽喉或下颌骨部位有无异常

宝宝是鼾声王 孩子打呼噜的危害 幼儿打呼噜—是一种病
 
------宝宝爱蹬被子的原因------

【被子太过厚重】 盖得太厚,感觉不舒服,睡觉不安稳,就会蹬掉被子;被子过厚过沉还会影响呼吸,宝宝会使劲把被子蹬掉。

★ 提示 除新生儿或3个月以内小婴儿,因大脑内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健全,环境温度低时需要保暖外,绝大多数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代谢率高,比较怕热;加上神经调节功能不成熟,很容易出汗,因此宝宝的被子总体上要盖得比成人少一些

【感觉不舒服】 不舒服的常见因素有:穿衣过多、环境中有光刺激、环境嘈杂、睡前吃得过饱等。这样,宝宝会频繁地转动身体,加上其神经调节功能不稳定,情绪不稳或出汗,结果将被子蹬掉了。

【疾病】 当宝宝有佝偻病或贫血时,神经调节功能就不稳定,容易出汗、烦躁和睡眠不安,这些情况下,宝宝均容易蹬被子。

【感觉统合失调】 大脑睡眠指挥信号不通畅,大脑皮层兴奋性不能降低,往往同时有多动、坏脾气、适应性差和生活无规律等特点。

------防止宝宝蹬被的方法------

宝贝经常踢被子,小肚子容易着凉,易引起腹泻和腹痛,所以,宝贝睡眠时居室的温度要适宜,睡觉时最好给宝贝穿个小肚兜

不要让宝贝临睡前过度兴奋,这样会因睡不踏实而蹬被子。

睡觉时尽量不给宝贝穿衣裤被子要轻巧,这样睡得舒服些。

在小被子两旁压上个小枕头,宝贝就不容易把被子蹬开了。

若孩子蹬被的习惯一时难改,可自行设计一个小睡袋,把孩子放在睡袋里,等孩子改掉蹬被子的毛病了,再改盖被子。

宝贝睡觉蹬被子 应对蹬被的孩子 防止宝宝蹬被子 绝招
------夜里常醒来的原因 ------

【原因】宝贝夜里总醒,少数是由宝贝先天气质决定,多数是因养育不当而引起,如突然换了保姆,搬了新家,或者妈咪临时离开等。

★ 提示 不同宝贝有不同的睡眠习惯。有的宝贝夜里醒来吃几口奶就又睡了,其实他并不饿,有的宝贝夜里醒来需要拍拍、摇摇才能又睡着,我们把这些叫做“伴睡条件”,大多都是父母人为造成的。如果不这样的话,宝贝会自己再度入睡。

------解决方法------

夜里常醒宝贝,睡前最好有3-4小时让宝贝保持清醒

喂饱后把把尿,然后将他放在小床上,以免因为有尿总醒

有些天生比较爱哭难抚养的宝贝,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纠正这种习惯,但只要坚持,总会成功。

睡眠习惯最好在出生2-3个月开始培养,这样会容易很多。

宝贝由于换了保姆而夜里总醒,趁妈咪在家的时候提前训练宝贝与保姆熟悉,家人要善待保姆,保姆心情愉快会更好地对待宝贝。

宝贝因为担心妈咪离开而夜里总醒,如果可能,外出时最好带宝贝一起去。实在无法带宝贝同去,可以找出宝贝喜欢的玩具和熟悉的物品,使他感到心安,因而就不容易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

宝贝因为换地方而夜里总醒,为了使宝贝能适应新环境、养成睡觉不挑地方的好习惯,妈咪在宝贝出生后即要养成某种能尽快入睡的习惯,如每次哄睡觉时都唱同一首歌,或抚摩宝贝身上一个固定地方。并且,这个地方只有在暗示宝贝睡觉时才可摸。

宝贝夜里总睡不实 宝贝夜里总是醒 小儿睡不塌实多半缺钙
  良好的睡眠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睡眠不足可能会减缓和削弱宝宝大脑的发育,因此,让宝宝睡好,意义重大。而让宝宝睡好的办法并不是千篇一律的,适用于别人的好方法也许并不适用于自己。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细心观察,做个会关注宝宝的大人,定能总结出一套让宝宝美美睡大觉的自家宝典,这样纵然宝宝有千百种睡不好的理由,你也不会手足无措了。 [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