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讲“一把屎一把尿把孩子拉扯大”,朴实却说得极是。自己做了父母,才知其中甘苦,这最基本的问题,却也是个让人头疼的大问题。为了宝宝睡好,选择了纸尿裤;为了让宝宝享受干爽舒适,选择了把尿。到底该不该把,什么时候把,怎么把?看来,这把尿也是一门学问呢! [众妈讨论帖][发表评论]
------尿量------
  正常尿量随年龄而异。除泌尿系统本身外尚与其他影响因素有关,如液体摄入量、不显性失水(体温、活动量、呼吸状态、环境温湿度)、精神因素及药物影响等,故个体差异较大。一般而言,新生儿每天尿量为400ml,婴幼儿400-600ml,学龄前600-800ml,学龄期800-1400ml。尿量过多过少都不正常
------尿色------
  正常宝宝的尿液颜色大多为无色、透明或呈浅黄色;在出汗多、喝水少的时候颜色较深

【提示】 新生宝宝,最初几天尿色发深,稍有混浊,冷却后呈淡红色,这是尿酸盐的结晶,数天后会消失,是正常现象。从尿液判断宝宝健康
------排尿次数------
  出生头几天摄入量少,每天排尿约4-5次;出生1周后,因新陈代谢旺盛,进水量增多,而膀胱容量小,每天排尿可突然增加到20-25次;6个月-1岁,随着半流质辅食品的增加及肾功能的逐渐完善,每日排尿次数减少为15-16次;2-3岁每日平均尿次为10次,学龄前和学龄期每天排尿6-7次。宝贝排尿是否正常
------尿味------
  婴幼儿刚排出的尿带一种淡淡芳香,放一段时间后因尿中的尿素分解为氨,出现明显氨臭味

【提示】 若宝宝刚排的小便里除氨气味还有平时不太闻到的异味,说明婴儿的健康状态有异常。此时应去小儿科咨询。识别小儿排尿异常
------尿尿信号------
  辨认宝宝何时将要排便,需要不断地观察和总结,以找到宝宝小便前发出的特有信号。如打尿颤,睡梦中突然扭动身体,玩时突然发呆等。

【提示】 爸妈对宝宝发出的大小便信号没有及时响应,将会严重影响宝宝以后信号的发送,这对宝宝大小便训练非常不利。
------适时训练------
  宝宝每天排尿次数、间隔因人而异,一般在刚睡醒、吃完奶或饮水之后15分钟左右时,最有尿意。连续两次后,间隔会长一些,了解规律后就可以有意识地把尿。如此连续执行15-30天,即可养成习惯,注意不要随意更改训练时间。

【提醒1】 固定便盆位置有利于形成条件反射。

【提醒2】 把尿时间不宜过长,3-5分钟即可,宝宝没有便意,就过会儿再试。长时间处于把尿姿势,会使宝宝产生排斥情绪,适得其反。

【提醒3】 把尿训练赶早不如赶巧,掌握宝宝排便的规律和时间,是宝宝排便训练成功的关键。
------把尿姿势------
【姿势1】 抱起宝宝,解开尿布,让宝宝的头躺在胳肘窝里,前臂托住宝宝的身体,宝宝顺势一侧依附在妈妈的怀里,手掌五指分开托住宝宝的屁股,另一手轻轻抓住宝宝的双脚并提起分开。

【提示】 适用于1-2个月的宝宝

【姿势2】 抱起宝宝,解开尿布,让宝宝躺在怀里,双手握住宝宝大腿并分开,同时辅以“嘘嘘”等声音来作为排便的信号。

【提示】 适用于满百天以后的宝宝
------建立条件反射------
  在对排便功能的学习敏感期,对宝宝的排便要求及时做出反应,可帮助宝宝建立条件反射。以后只要将宝宝抱成排便姿势,宝宝就会排便了。

【提示】 即使如此,训练成功的几率也不高,妈妈们不必着急,更不能强迫宝宝,此阶段训练的目的不是成功,而是帮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
------训练物品------
便盆】 选购便盆,要安全、舒适,容易清洗,盆底宽阔,高度适中,一般塑料制品就行。

【提示】 款式不宜太花哨,否则宝宝会分心,只顾观看颜色和图案,而不利于排便的顺利训练。

【衣服】 棉质,宽松、吸水性强,易于清洗的裤子。能让宝宝明显感觉到弄脏后的不舒适感,又比较容易清理,有利于宝宝更好地配合训练。

【提示】训练最好在夏季进行,宝宝穿的少,换洗方便,即使弄湿也好处理,也不必担心着凉。如果宝宝成长到训练最佳时机刚好进入凉爽季节,只要家里照顾的人手多,此时训练也未尝不可。
------良好态度最重要------
  刚开始进行排便训练,可能成功率较低。训练过程应循序渐进,不要和其他宝宝相比,更不能呵斥或者责怪宝宝。爸妈应该保持轻松、宽容、多鼓励的态度,切不可操之过急,以免宝宝反感。

【提示】把尿时不尿,弓腰蹬腿。抱起后一会儿就尿,是宝宝对训练反感的信号,应提高警惕。
------观察小便------
  小便是显示身体健康情况的测量计之一,妈妈应仔细观察宝宝小便的颜色、味道、量及次数。
专家主讲:婴儿把尿训练课 给宝宝把尿正确姿势 让宝宝早日告别尿布 经验:怎样给宝宝把尿
宝宝便便--检测健康的信号灯
给宝宝选择奶瓶全攻略
新生儿日常护理知识百宝箱
男孩到底需不需要割包皮?
用心呵护宝宝的小屁股
男孩女孩生殖器官巧护理
宝宝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留心宝宝眼耳口鼻舌健康
不可思议的32种婴儿反射反应
孕产、新生儿护理早教大讲堂
宝宝性教育该怎样开始?

1、从何时起开始给宝宝把尿?
0-1个月
2-5个月
6-12个月
1岁
2岁
没把过
2、开始给宝宝把尿是因为:
让宝宝小屁屁干爽、舒适
省了一大笔纸尿裤的费用
不用费力洗尿布
训练宝宝学着自己排便
其他
3、把尿最头疼的问题是:
自己会很辛苦和精神紧张
怕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
把尿时宝宝抗拒不尿
其他

唐戈飞:去掉尿不湿第一个晚上,一共把了五次,除第一次空把外,其它四次都比较到位。
婷ting_111:就这样,慢慢地养成了夜里给孩子把尿的习惯,慢慢摸索出了孩子尿尿的规律。
风晓月清:这差事实在不象我看到和想像的那样简单,宝宝在我怀里怎么都不肯尿,老婆一接过去,不一会儿就尿出来了。
沐一gg:用这种办法,昨晚上又成功地给他把了两次尿。妈妈心里那个得意啊,总结一下经验。
虫虫妈:虫虫大约第四十五天学会识把。回想起来,整个过程真是挺有意思,我把它写下来供新妈妈们参考。
天天宝贝:经过几次实验,还真灵!一点儿反对的意思都没有,只要抱着他蹲在哪儿,不用号召“嘘嘘”,自己就嘘嘘了!
 
------15个月开始把尿------
  很多妈妈急着要训练宝宝大小便的习惯,专家说,最好在宝宝15个月后再进行把尿太早的刻意训练会影响宝宝性格的发育。当然,如果宝宝在尿尿方面比较有规律,也可以早些试试

15个月开始把尿比较好 一岁前孩子别强行把尿训练
------排尿训练分阶段------
【1—1岁半以前:随天性,想尿就尿】此阶段宝宝身心发育有限,尿床和尿裤子无法避免。随孩子天性,想尿就尿,不必着急排尿训练,过早训练可能造成宝宝心理负担,使亲子间关系变紧张。

【提示】 没有学会理解排便前,家长看到他们尿湿或弄脏裤子,应有意识地告诉他“宝宝尿了”,以培养其理解能力。

【1岁半—3岁:进行行为指导】 此阶段肌肉神经已有一定的发育,开始能够控制尿液的“存”与“放”,也能听懂大人的指示。此时应该有意识地开始对宝宝进行如厕训练。

【提示】3岁前的孩子尿床很正常,可以采取措施尽量避免弄湿床铺,但不能刻意要求他们不尿床。如睡觉前不让宝宝喝大量水或吃过多水果;夜里固定把1—2次尿。

【3岁后:慢慢克服尿床】 每次把尿的时间从原来固定的时间点逐步往后延,先半小时,再1个小时、2个小时。这样能够慢慢锻炼宝宝膀胱的储尿能力,逐步改变,直到天亮才会下床排尿为止。

【提示】如果过了五六岁还是尿床,就应去医院检查一下。
 
------西方观点------
西方儿科医学界主流观点是:宝宝岁再开始大小便训练比较好。

【西方专家】 孩子独立大小便是种相当复杂的行为。孩子需要感到来自肠道或膀胱的刺激,理解刺激的含义,理解保持裤子干净和上厕所间的关系。应在生理和心理上准备好后再开始训练,否则会给孩子带来过多压力,给亲子关系带来紧张,也会延迟完成训练的时间。

许多孩子适应了舒适尿片,在排便训练中出现很大抵触情绪,加剧了父母的急躁情绪,于是大小便训练法悄然流行,其实就是把尿法。

【美国】2岁或更大开始如厕训练,大多孩子在4-4.5岁完成。坚决反对强制训练孩子大小便,反对对尿床的孩子进行体罚和羞辱。5岁的孩子尿床是正常现象,批评会增强孩子压力而适得其反。

【日本】 妈妈对孩子夜间常尿床很不敏感。日本人没有为孩子把尿的习惯,有的孩子上小学后晚上还用纸尿裤。日本保育员在孩子2岁以后训练孩子如厕,在午睡前后让孩子坐尿盆。

【澳大利亚】 自由大小便是婴儿成长阶段的人生快乐,不该剥夺。被把着解便的姿式违反自然,看上去很痛苦。两三岁有了更多自我意识和自控能力,慢慢摘去尿布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英国】 和国内习惯给宝宝从小把尿一样,那里习惯“不把尿”。从一岁半以上开始教孩子大小便,循序渐进,父母慢慢灌输,等到一定阶段,孩子就会自己大小便了

西方育儿大批判 各国妈这样引导如厕训练 英国人育儿经
 
    把尿训练是宝宝成长中的一条必经之路,训练不得法,宝宝和爸妈都痛苦。要知道,每个宝宝的训练过程都是独一无二的,千万不要和别人家的宝宝去比较。训练进展不顺利的话,也不要过分担心,只要方法得当,成功的一天马上就会到来。另外,宝宝的尿液量、次数、色味都会反映出健康的状况,所以爸妈给宝宝把尿时如果注意观察,还可以尽早发现宝宝身体传递出的健康情报呦![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