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灾难面前怎么样教育宝宝

  进入21世纪,地壳运动变得频繁了。尤其是近期来,新西兰、云南盈江和日本相继发生的地震让人们感觉到天灾的不可抗拒。接连发生的天灾人祸事件让我们提高了抗震防灾的意识。在灾害发生时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又应该如何处置呢?虽然上海据说不会发生大的地震,但是最近自然灾害较多,家长有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平时怎么样来教育宝宝?

  [现场声音]

  抗震防灾 家校互动

  ■主动派:在家和孩子通过游戏演练

  说起自然灾害,王女士的儿子蔡蔡很是起劲,表现出对抗震有一定的知识积累。蔡蔡表示“地震就是板块移动,造成相互碰撞引起的。如果万一发生地震了,在平房的话要尽快跑到空旷的广场上,远离楼房。如果来不及离开危险的地方就马上躲在坚固的桌子下,等地震结束了,迅速的撤离,防止余震。”王女士告诉我们这些知识都是儿子平时积累起来的,除了在学校地理课上学到的之外,还有是通过电视和网络了解到的,去年世博会王女士还特地带着儿子去“真实”地体验了下地震。王女士说从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之后,她自己开始有意识地了解一些关于自然灾害的自救的常识,有时还以游戏的性质和儿子在家里演习过几次。儿子对这种游戏很感兴趣,也增加了对灾难知识的了解和记忆。

  ■被动派:家长自救意识薄弱 全靠学校

  朱小姐说自己的孩子只有4岁,所以就算和孩子说了,她也搞不清楚什么是地震,应该怎么做。现在宝宝对地震的了解只是地会抖。而且朱小姐也坦言,自己对地震发生时应该如何自救都只是很模糊的概念,又怎么教育孩子呢?但是最近好像灾难特别是地震越来越多,朱小姐觉得掌握必要的防震自救常识还是很需要的。她最近已经开始从各方面搜集有关的知识了。这次日本地震后幼儿园老师加强了这些方面的教育,这种做法让她很感动。作为家长也会对孩子加强有关防范自然灾害的教育。

  ■弥补派:补上防灾知识,买防灾包有备无患

  唐先生说,之前不是很注重对孩子的地震教育,只是对火灾及火灾的逃生比较重视。但在汶川地震之后,女儿就读的幼儿园搞过一次家庭日活动就是针对地震的,有地震的知识问答,还有现场的演习,让他记忆深刻,也开始注重起面对自然灾难的自救知识了。唐先生表示,毕竟天灾的发生是不太可能预知的,能多了解和掌握自救的常识却是可行,很必要的。这次中国盈江和日本地震又把灾难教育提到眼前,自己也要再补补知识,可能还要买个防灾包在家备着,当然他并不希望用到这个东西,但是有备无患。

  [专家建议]

  家庭教育要适度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家王顺妹表示,首先家长需要有防灾、自救的意识,在安全教育方面,家长要把握好时机,比如看到电视上有类似的画面,家长就可以利用这个画面进行讲解,如何防灾、如何自救,小朋友多半都会记住;但同时,家长在这方面也要把握好一个度,如果重视过度,也会引起孩子的恐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