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产、产伤 易引发子宫脱垂

2017年02月23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子宫能保持于膀胱和直肠之间的正常位置,有赖于骨盆底部肌肉、筋膜的支持和附着在子宫上韧带的悬吊。如果这些组织受到损伤,子宫就会沿着阴道向下脱出,称之为子宫脱垂。

  导致子宫脱垂的原因很多,分娩时产伤是首要原因。比如多产、生产时间过长、难产,分娩后在月子里过早下床劳动,或者过早负重等,都容易容易伤及和累及盆底肌肉和韧带。

  此外,绝经是一大诱因。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不足,使生殖器官和组织开始萎缩、退化,盆腔肌肉弹性下降,支持子宫的韧带松弛,结果使整个盆底组织变得软弱无力。

  长期腹压增高也是一个因素,如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长期负重劳动、经常性地做用力不当的运动和腹腔长有肿瘤等都能引起腹压增高,促使子宫下移。

  产后若有盆底肌或产道损伤,须及时修复。产后注意休息,避免久站、久坐和久蹲,更忌挑重担、肩背、手提重物等。但也应适当下床活动,不宜久卧于床,否则也易使尚在恢复中的子宫韧带变得松弛。常做产后体操来锻炼腹肌,并进行提肛肌收缩锻炼,即用力收缩、放松肛门,交替进行,每次连续进行10分钟左右,每日数次。

  深圳市蛇口人民医院 吴玉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