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给孩子的心灵放个假

  双休日,是孩子们休整身心、放飞心灵的美好日子,是孩子们快乐玩耍、体验生活的幸福时光。然而,在钢筋混凝土构筑的城市森林里,众多栖息枝头的“小鸟们”依然不能在双休日里痛痛快快地“疯”一把,开开心心地玩一回,做自己喜欢做而上学时没有时间做的事情,看自己喜欢看而上学时没有空闲看的小说,抑或探一探亲密的伙伴,访一访久违的挚友。孩子们日复一日地流连于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争分夺秒地演练林林总总的奥数题,只争朝夕地演奏已经不知重复了多少次的曲子……每当看到这一幕,我总是无奈地摇摇头,为孩子们无味的童年叹息,为孩子们紧锁的双眉苦恼!

  尽管孩子们学习了不少的作文技法,演练了不少的“黄冈密卷”,可孩子们遇到作文题依然无从下手;课文的篇章结构仍然难以理清;孩子们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可五谷不分的仍然存在一大茬儿……

  有这样一个故事:春秋时期,一位名叫俞伯牙的学琴人拜成连先生为师。苦练三载,他终于谱出了一部《高山流水》的乐曲,并兴致勃勃地将其演奏给先生听。先生听后,微笑着说:“有个老师比我更高明。明天,我带你去拜访,你一定收获不小。”次日,成连先生带着俞伯牙划船来到一个荒芜的海岛上,告诉他:“老师就在这岛上,你自己去找吧。十天后,我来见你。”成连先生走后,俞伯牙怎么也觅不到那位名师的踪影。失望之余,他有气无力地坐在洁白的海滩上,凝视一望无际的大海,仰望耸入云端的山峰,聆听惊涛骇浪拍击岩石的声响,欣赏扣人心弦的阵阵松涛之声……这一切,令俞伯牙激动得舞之蹈之。当他明白老师的意图后,面对苍茫的大海一遍一遍地弹奏曲子。十天后,成连先生果然重返海岛会见俞伯牙。俞伯牙把修改后的乐曲再次弹奏给先生欣赏,先生啧啧称赞道:“好极了!”

  试想,如果俞伯牙只知“闭门造车”,他能谱出《高山流水》这支名曲吗?他的心间没有惊涛拍岸的音响,他的脑海没有巍巍大山的影子,没有海岛的生活体验,没有情感的强烈共鸣,纵使俞伯牙的悟性再高,相信此曲终归落个难产的命运!

  孩子们没有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何以写出人间美景?孩子们没有体验过生活的艰难坎坷,何以悟得生活真谛?孩子们整日“坐井观天”,何以开阔视野?孩子们成天遨游题海,何以畅想未来?长此以往,孩子们的触觉麻木了,视觉“沙眼”了,听觉“耳背”了,味觉“碱化”了!

  趁着双休日这个大好时光,让孩子们坐在湖畔悠然垂钓,光着屁股纵身水塘,看着蝴蝶发呆冥想,哼着小曲捕捉蛐蛐,枕着涛声感受激越,蹦着身子释放激情,读着童话酣然入眠,望着苍穹感受神秘,牵着牛犊纵横田野,喂着猪崽其乐无穷,赶着鸡鹅体验农家乐,烤着番薯品尝农家味……让孩子们纵情山水,俯身大地,体验生活,驰骋想象,这难道不是很好的教育吗?经历了这个过程,孩子们的生活怎会索然无味?知识怎会孤陋寡闻?作文怎会无话可说?烦恼怎会与日俱增?

  双休日,让我们给孩子的心灵放个假,让孩子亲近自然,亲近大地,感受生活,享受快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