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学会把握自己

  在人类的发展过程中,最能体现一个人发展成果的恐怕就是自我控制了。它代表着人对自己与周围环境关系的洞察,对自己适应能力的评价,对自身弱点的关注,并且能够积极地采取措施进行疏导,以适应环境对自己的要求。自我控制能使人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从而拥有生活的和谐,事业的成功。

  自我控制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个性品质之一,需要从小培养。虽然孩子年龄还很小,自我控制好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每个人都有着与生俱来的控制能力,只是有时不想控制,或没有得到有力的支持而已。孩子还小,不知从何做起,这就需要我们做家长的进行引导。

  关于自我控制,美国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非常著名的“软糖实验”。被试验的孩子面前摆着一块糖,并且被告知如果在五分钟内忍住不吃就能得到第二块。经过追踪调查,那些很好地克制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吃第一块糖而得到第二块糖的孩子长大后许多人都考上了大学,有着较高的声誉和社会地位及财富;而那些忍不住吃掉第一块糖的孩子长大后大多表现平平,这就是自我控制对个人发展的重大影响。

  一个周末,四岁的恩恩和妈妈一起去商场购物。快到中午的时候,妈妈准备带恩恩回家吃午饭,恩恩却盯着商场一层的麦当劳不肯迈步。妈妈见此情景就说:“我们不是说好了回家吃午饭的吗?”恩恩说:“可我想吃一点点麦当劳的东西不行吗?”妈妈看到女儿迫切的眼神,接着说:“如果你今天不吃麦当劳的话,我会在下个星期带你来吃麦当劳的儿童套餐,还能得到小玩具呢。”结果恩恩站在门口想了很久,十分为难的样子,足足站了五分钟。当妈妈都快坚持不住的时候,女儿最后转过身去,拉着妈妈的手走开了,还一步三回头地看了又看。结果,在第二个周末来到的时候,她终于如愿以偿地吃到了儿童套餐,还得到了赠送的小玩具。

  这位聪明的妈妈其实就是在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如果家长从小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能使孩子抵制短期的诱惑,坚定更长远的目标。

  此外,自我控制还包括对爱发脾气的个性的控制,对依赖的控制,对学习过程中畏难情绪的控制。孩子的自我控制要在家长引导和监控下才能得到良性发展,这里要强调的一点是,意志薄弱的父母往往会直接帮助孩子做事,这种做法只能压抑孩子的自主性,使孩子永远停留在他控阶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