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美的孩子是幸福的

  你喜欢美吗?你追求美吗?我们这些做妈妈的会豪不迟疑地回答:是。但是当把同样的问题向妈妈们提出,只是把主角换成了她们的女儿的时候,妈妈们对于爱美的女儿则往往表示了不能接受的态度。很多妈妈发现自己六七岁的女儿使用她们的口红,把嘴唇涂上乱七八糟的油彩时,会告诉她们以后不要这样做了,这样不好看。看到女儿偷偷地躲在厕所里,把指甲涂得五颜六色的时候,她们会惊慌起来,要想办法阻止孩子做这种“不合时宜”的事情。但是,小孩子喜欢打扮真的那么不合时宜吗?

  许多妈妈们认为从这么小就喜欢打扮,孩子对别的事情就不会有兴趣,长大以后就没有出息。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是一种错觉。孩子小的时候对于许多东西的兴趣是因为好奇,是一种探索。她们学习认识美丽就跟她们学习说话和识字一样是一件非常自然而且值得鼓励的事情。

  常常有人说,这个人很有气质,他们认为气质是与生俱来的特点,是不能够学会的。其实这并不一定对。也许长大了以后再学习气质并不容易,但是从小就学习打扮,学习穿衣,就可以培养出一定的气质。这也是为什么不同的家庭环境造成人们气质不同的原因。有时,我们常常会低估自己的孩子对于美的欣赏能力。

  有一次,才五岁的小婉若非常认真地对妈妈说:“妈妈,我很喜欢你今天穿的这件衣服。”第一次听到女儿评论自己的穿衣,妈妈有些吃惊,赶快到镜子前看了看自己的衣服,原来那是一件墨绿色镶嵌着雪白高领的上衣。自己买这件衣服的时候很喜欢这种颜色间的对比,没想到五岁的女儿竟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学习欣赏美、追求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美并不像文字和数字一样有规律,并且有清楚的定义。因此孩子们需要从很小就开始学习,长大以后才能够得心应手地装扮自己,使自己生活在美的环境之中。如果我们希望孩子以后懂得欣赏美,就不必压抑他们从小对于美的追求,而是应当鼓励和指导他们对美的学习。比如女孩子使用妈妈的口红时,也许仅仅是因为好奇心。这时如果不让她使用口红,只能暂时地压抑她的好奇心,并不能消除她试一试口红的念头。这种念头如果长期地受到压抑也许会成为一种难以磨灭的追求。在孩子初次使用口红的时候,妈妈可以鼓励她自己挑选不同的颜色,从中指导,并告诉她,那种深红的颜色对于她并不适宜,使用浅浅的粉色与她的皮肤更加协调。这样孩子学习到了正确地使用口红,也同时满足了她对于口红的好奇心,反而会消除她对于化妆的神秘感和不适当的追求。

  孩子对于美的观点很多时候与成年的妈妈们不同。在美国,当小姑娘在六岁以下的时候,最流行的是穿着粉红的颜色。这是妈妈们喜欢的颜色。但是当孩子长到十岁左右的时候,她们开始了自己的选择,为了表明自己已经长大,粉红色成为她们最不喜欢的颜色。这时白色、黑色和灰色成为了她们选择衣饰的主流颜色。妈妈们会很不适应这种变化,常常出现妈妈买的衣服,孩子不喜欢,而妈妈则认为孩子在穿衣上过于挑拣。其实孩子挑拣衣服是她们学习生活的一个过程,妈妈不但不应当反对,还应该鼓励孩子,教孩子学习挑拣适宜的穿戴。

  在于深雪刚学会自己穿衣服的时候,妈妈买了一个全身的穿衣镜放在她的卧室里,

  让她每天穿衣服的时候看看效果怎样,是否漂亮。有时她为了一件衣服来问妈妈的意见,妈妈会让她穿上不同的衣服自己到镜子前去挑选,强化她对穿衣美的欣赏。而作为妈妈,也尽量注意什么是女儿那个年纪的女孩儿中流行的款式,在买衣服的时候尽量买当时比较流行的服装。于深雪对于妈妈的选择常常很满意,因此也就很少发生争执。

  除了大人,小女孩儿也常常把指甲涂成五颜六色的。有些妈妈们看到女儿在厕所里偷偷地涂抹指甲会大惊失色,认为这实在是玩得出了圈。其实赶时髦并不是一件坏事情,不会赶时髦的孩子缺乏对生活的敏感性,长大以后很容易成为一个落伍的人。培养孩子赶时髦也是培养他们生活的能力。

  美国女性们大多数很会打扮,她们常常穿衣得体,化妆亮丽。后来我才从邻居的美国家庭里知道,美国女孩儿从懂事起就观察她们的妈妈化妆和打扮,在每星期去教堂的时候,或者是参加聚会的时候,女士的化妆常常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美国的女孩儿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怎么打扮自己。

  吴先生留美期间,注意了从身边走过的许多美国孩子,不管男孩儿还是女孩儿,他们基本都是头发梳理得很好,穿着干净潇洒。但是,几个小时以后,当他到了中文学校,看到中国的孩子们很多并不注意自己的修饰,眼前的感觉很不一样。其实以中国人现在的经济实力,并不是买不起的问题。这也许是因为我们这些在中国长大的妈妈们不知道怎么样修饰自己,孩子们没有了环境,当然也就学不会打扮了。

  我们的孩子今后会面对强大的竞争。在公司里工作,讲究的是穿衣得体。一个人的风度与事业成功常常密不可分。从小培养孩子对这方面的品味和追求不但是个人的生活习惯,还关系到他们今后的成长和成功。因为中国大陆的历史原因,我们这些妈妈们小时候没有机会受到美的教育和熏陶,有很多人可能还对爱美有偏见。现在我们应当重新想一想,美是怎么一回事,应当与我们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对美的追求。

  会生活的孩子才能热爱生活,爱美的孩子才能生活在美丽之中。作为父母,要尽量培养孩子对美的爱,因为爱美的孩子才是幸福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